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中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游学的利与弊
来源:早报网     2008-10-28 10:33:00
 

  学校假期将至,有个当教师的友人告诉我,每逢此时,学校便好像成了旅行社,老师们在上层指示下,都忙着策划假期要带学生们出国进行交流,“感受生活,体验人生”。有时真有种“为了惯例而出国”的感觉。

  无可否认,出国游学浸濡确实能达到多个教育目的。但是否也有学校只是跟风式地以此来表现学校是“与时并进”的?我觉得,除了一些较有规模的组织所主办的游学团能真正达到学习与交流的目的之外,许多学校主办的国外交流活动其实是旅游多过浸濡。近年来,许多小学也进行交流活动,有些还不准家长同行,说是为了让孩子独立。

  另一个友人在今年6月假期时,因为拗不过念小五的孩子的苦苦要求便答应让她参加学校的出国交流活动,但又放不下,便举家同时飞到台北度假,悄悄地预定了同一家饭店,方便在必要时给予照应。结果看到同一团的孩子们被安排在不同层的客房、在附近购物后各自在没有老师的陪伴下穿越交通繁忙混乱的马路回返饭店。其实,这个年龄层的学生还未摆脱孩子气,许多事还需要成年人的指引与照料,加上入世未深,到了陌生的环境也不会有警戒心,若当地治安不良,随时有可能会发生意外事件。要应付学生们的诸多琐碎的要求,老师也疲于奔命,心理上所承受的压力很大。

  我觉得,校方组织这类游学团之前,或许应考虑学生们的成熟性,或应让家长同行(尤其是小学生)并参与非学术性的活动。此外,老师与学生的比例也应该尽量缩小。

另一方面,参加这类游学团的费用对一般家庭来说,也是个负担。不让孩子参加,好像委屈了他们,使他们失去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参加嘛,家里可能负担不来,或者得牺牲很多其它方面的消费。邻居念中一的孩子最近便提出要和学校的现代舞蹈团远赴欧洲表演。其实飞大老远只是表演一、两场,其余时间都是旅游,真不知道该不该花这笔钱来支持孩子的兴趣。若孩子不懂事,还会埋怨父母,影响家庭和谐。

要体验人生,并不一定要出国。在本地,还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让孩子们在假期里定期到老人院、孤儿院帮忙或帮忙义工到贫困家庭派送必需品等,不但能帮助社会不幸的一群,也能让现今的天之骄子/女了解到,他们所拥有的并非理所当然。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同理之心,意义犹胜于一些“虚张声势”的游学活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