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游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拿美国学位 不一定非得去美国——新加坡留学现状观察
来源:     2015-5-27 17:15:00
 

     最新统计显示,赴坡县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正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着——别误会,“坡县”是中国留学生给新加坡取的昵称,近年来颇为流行。事实上,与十几年前国人扎堆往美英澳法跑不同,新加坡这个小而精致的热带国家俨然成为留学热门目的国。这次,通过与两位留学坡县的中国女孩的交谈,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国人“留学观”日益成熟的当下,面对留学专业的选择,大家正逐渐告别功利色彩并更趋多元化。

 

“坡县”,究竟哪里好?

     “新加坡是世界闻名的花园国家,更是全球最安全国家之一。”在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MDIS)供应着多国美食的学校餐厅里,广州女孩宋洁(音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当时只有16岁的我来说,这里是出国留学的最佳之地。”

    与那些传统意义上的“留学大国”相比,新加坡的留学条件的确诱人。新加坡距离中国较近,飞机往返所花费的时间较少。此外,双语教育的国际化体验、留学费用公道、签证成功率高也是吸引宋洁和其父母决定来此留学的重要原因。而和宋洁一起接受采访的魏一梦(音译)最感慨的一点是,“新加坡是一个半华人国家,可以说中文,有中国的文化,比较适合初来乍到的留学生”。

    促使二人不约而同选择MDIS首要因素,是该校的硬件设施足够“硬”。在寸土寸金的新加坡,MDIS不仅拥有宽敞的教学、实习场地,还有新加坡私立高等学府中唯一的独立学生公寓,学生公寓实行酒店式管理。演讲厅、健身房、舞蹈室、食堂等都可随时使用。

    而更重要“诱因”,必须是MDIS与世界各国大学合作的国际化教学策略。记者从MIDS秘书长Dr.R.Theyvendran处了解到,该校已先后与英国布拉德福大学、桑德兰大学、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西英格兰大学、南威尔士大学、诺桑比亚大学以及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合作开设相关课程。课程涉及工商管理、工程、时尚设计、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大众传播、旅游与酒店管理等几十个专业,涵盖大专、学士及硕士等学历文凭。这次的采访对象,宋洁和魏一梦,碰巧都选择了该校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合作的学位课程。

 

(MDIS学院正门)

大众传播 为何不去美国学?

目前在新加坡攻读学士学位的宋洁“从小就比较向往传媒业,觉得这个行业既透明又神秘”,当时的中介极力劝阻,建议她去另一家学校学习热门的酒店管理,“接触酒店管理专业之后我觉得非常不适合自己。”在就读一年之后,她不顾家人反对转学到MDIS的大众传媒。在这里获得的纯正美式教学体验,令她从未后悔当初的决定。

该课程是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Oklahoma City University,简称OCU)大众传播学院于1992年正式在新加坡建立的,也是新加坡第一个被授予资格的美国合作课程,课程本科阶段完全由美国本校导师及教授亲自授课,学位证书及成绩也由美国本校直接认证颁发。

 

 

(OCU大众传播学院院长Dr. Karlie Harmon

OCU大众传播学院的教学质量尤为突出,其学生曾获得过多项大奖,包括连续八年在美国广告联合会举办的学生选拔赛中获得前十名地区广告大奖。之前在采访OCU大众传播学院院长Karlie Harmon教授时,她向记者透露了一些令人兴奋的教学内容,“学生将有个别科目在美国本校就读(3周),届时,学生会亲手制作和体验在美国院校地学习课程及美式生活。”。

在本科最后一学期作为交换生去美国本部学习三周也是宋洁最期待的,“我非常向往亲自感受那边的学习氛围,开扩眼界,开拓思维,真正接触和融入到美式教育中。”

不仅如此,毕业后,宋洁还有机会去罗马或伦敦继续进行一个月的体验性学习。对此,担任传播学院院长23年之久Harmon教授解释,设置这类教学活动目的并不仅仅为了令课程更加多元化和国际性,同时也考虑到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这给了他们一个更好的理解全球环境的机会,而未来他们必须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

另外,Harmon教授强调,大众传播学涉及的范围甚广,如广告业、公关业、广播传媒及平面传媒,“大众传播的本质是灵活变通的,作为专业人才必须灵活地掌握一切正影响着世界的新事物,并传播给大众。而我们提供的这种教学方式会令你和其他的毕业生比起来,显得更有专业优势。”    

 

心理学毕业  只能做咨询师?

来自南京的魏一梦选择的专业课程相对“冷门”——心理学,“我报读心理学是因为一部美剧“Lie to Me”,里面的主角是一位心理学专家。他会研究人的微表情,我觉得很了不起,所以才想学心理学, 研究人的微表情,了解更深一层心理学的学问”。目前,她正在为心理学文凭而努力着。

 一梦的经历和宋洁类似,来到新加坡后先学过一年的管理学, 经过与家人协商,才得以开启心理学的大门,“我认为在当今社会,人类的物质很丰富,但他们依然迷惘,不知道自己心之所向,而心理学可以让你更了解自己,认识自己,追寻心之所向。”一梦的朋友向推荐了MDIS,“她说这里有心理学课程,而且是一个很好的私立学校。我做了一些网上调查,看到的反馈确实不差,所以就决定过来了。

记者了解到,攻读心理学课程的学生也将同大众传播的学生一样,被要求在OCU美国本校学习、生活3周的时间。在此期间,一梦和她的同学们将参与访问俄克拉荷马市的大型公共卫生机构及相关部门,并聆听临床健康领域的专家的讲座和报告,了解临床心理健康学方面的实例及最新动态。

魏一梦还没想好是否一定要成为心理咨询师。毕竟,如今有许多种类的职业都要求有心理学专业背景,如人力资源、猎头、用户体验、市场调研等,你可以在拥有其他专业文凭或学位的基础上,再学习心理学课程作为一种辅助知识储备。

正如心理学院院长Christina D/O Arumugam向记者介绍的,她的学生分全日制课程学生和非全日制两种类型,其中有从其他专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也有计划令事业更上一层楼的公司主管,“他们加入OCU,相信我们的课程能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研究和批判性思维。”她更自信地告诉记者,“我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将是非常抢手的。”

总而言之,MDIS与OCU提供的心理学课程是一把让你学会如何与人沟通的钥匙,当然,Arumugam院长也表示:“如果有学生想成为心理学家也可以再继续报读相关硕士,从而获有关机构所认可颁发的证书。”

 

关于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

    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OCU)是中国教育部认可的美国综合性私立大学,坐落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首府俄克拉荷马市,创立于1904年,距今有一百多年历史。自2001年以来,该校一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美国优秀学府,并且在2015年被《普林斯顿评论》誉为西部最佳大学之一。在2014-2015年学术机构研究和评估公司发布的美国100所物超所值的大学排行中榜上有名,连续2年名列全美100家最佳大学。

    OCU大众传播学院的教育学质量尤为突出,该系学生曾获得过多项大奖,包括连续八年在美国广告联合会举办的学生选拔赛中获得前十名地区广告大奖。

 

对话宋洁:

 

在MDIS,如何学习大众传播这门课程?

宋洁:学习大众传播是个非常有趣却艰苦的过程,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英文一定要过关,无论是口语还是文法,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另外还需要大胆和勤奋,我还记得一开始上课的时候,老师会让我们每个人做自我介绍,还会给我们一个题目,让我们玩故事接龙,带我们去植物园乌节路博物馆等地方做即时采访,这都是非常有趣有意义的经历。学校里有非常专业的演播室,录音室提供给我们使用及学习,我们的考试内容也包括独立完成播音主持,编辑,导播,录音等。

 

对学校的讲师和学习环境有何看法?

魏一梦:我第一次刚来学校的时候就很快适应学校周遭的环境。学校到处都有指示牌,让迷失方向的情况很少发生。学校在这一点上做的很好。而且,绿化做得非常多,非常漂亮。员工,包括餐厅的阿姨叔叔,都很友善。在课堂上,我们都是一半听老师讲,一半自己讨论的。这其实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一方面我们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同学,一方面听取不同的意见,让我们的思路更宽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