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游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东软学院:打造应用大学就业“传奇”
来源:     2015-3-31 17:27:00
 

应用技术大学应当如何培养“有用”的毕业生?

  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计算机相关专业,就一直是众多年轻人心目中的热门专业。然而,近年来,由于人数过多、市场饱和、同质化严重,计算机相关专业就业率走低,风光不再,甚至在某些研究机构发布的大学生就业报告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都被列入了就业红牌警告专业。

  而就是在这样的局势下,在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4年,由国内首家软件上市公司——东软集团所投资兴建的东软大学,其大连、成都、广州三所学院,都分别保持了94%以上的一次性就业率,其中到惠普、埃森哲、英特尔等世界知名500强知名企业就业的人数持续上升,堪称创造了民营企业创办大学的“就业传奇”。这让许多人开始好奇:是什么原因,让一所普通民办二本大学的毕业生,能够成为市场上互联网IT相关企业欢迎的“香饽饽”?

  图片1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学生在演示自主研发制作的智能小车 吕作义摄

  创新,贯彻在应用人才培养的每一步

  “好用”,是大多数用人企业对东软毕业生的最直接的评价,也是市场对东软学子的认可。而要做到这一点,东软学院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从2001年创立至今,东软学院经过十余年的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独有的IT应用型专业教学体系架构,其中包括了四个体系——构建实施了以应用型为特征的理论教学体系,构建实施了以专业核心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实施了以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为特色的教学资源体系,构建实施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而在此基础上,通过实施多类型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多形式的中外办学模式,来最终打造出与有特色、高水平IT应用型大学相适应的教师队伍结构。

  在这一切工作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实现东软学院内涵式发展的核心要素。学院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在认真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新成果——CDIO理念,突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据TOPCARES—CDIO(以下简称T—C)人才培养能力指标,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理论学期T—C课程项目实训体系和实践学期T—C项目实训体系,进而构建了贯穿大学全程的T—C项目实训体系。

  东软学院提出的“TOPCARES”八大能力指标,即在注重培养学生要具备技术知识与推理能力、个人职业能力的同时,还注重对学生开放式思维与创新、态度与习惯、责任感、价值观、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能力、实现构思、设计、实施、运行为社会做贡献等能力的培养,并将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对大学生正确人生价值观的培养、良好的工作态度与职业习惯的培养作为培养专业合格人才的重要因素。

  可以说,东软学子们再思念的学习过程中,不仅从事着大学课程的学习,更是经受着东软企业文化的洗礼和锤炼。

  实践,让学生有准备地面对市场

  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习是首要任务,这一点相信不会有人有异议;但是在东软学院,学生们学习的平台,绝不只是在课堂上,甚至也不局限于校园之中。学校所提倡的“创业型”特色教育,让学生们在每一个学期,都拥有大量的验证所学、所想的舞台和机会。

  在东软学院,基于学校本身与国内软件、互联网企业的深厚联系,校园与企业之间的障壁不再存在,学校常年通过与产业园区、合作企业的紧密融合互动,引企入校,开展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

  在东软学院,基于东软自身雄厚的技术力量与资源,以及作为行业、区域技术中心所打造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学校师生能够深度参与东软教育云平台上的科研及创新、创业活动;

  在东软学院,凭借着学校与Intel、SAP、IBM、HP、Apple等国际知名IT企业常年合作所建立的紧密的教育合作关系,同学们能够通过合作建设实验室、研发中心、定制培养人才、双师型师资、实践实训基地等种种资源,共享行业最尖端的科技、教育资源与产品……

  在东软学院,通过学校所构建的由企业深度参与并提供创业项目和基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学生得以在在校学习期间,就能够将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在学校SOVO虚拟创业中心的支持下,成立并运营起属于自己的企业,让梦想得以更早地插上风帆。十几年来,通过学校的孵化,已经有数以百计的毕业生,在毕业时便拥有了自己的企业,朝着打造自我事业王国的高峰攀登……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应用型IT知名高校,东软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成功,具有多方面的借鉴意义:我们既能从中看到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应用技术型大学,也能够看到当优秀的民营企业与大学结合在一起时,所能绽放出的力量。

  正如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所说,在东软学院,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教育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不仅自己有了好的工作,也贡献于整个社会的发展,为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注入了全新的力量。笔者从东软学院方面了解到,目前,东软正致力于打造定位于服务全国在校学子的互联网共创大平台和青年创业联盟的建设。就在不远的将来,东软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扶持青年创业方面的经验,将成为全社会应用教育领域所共享的财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