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游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总统们的选择 最具“气场”的学府
来源:     2015-3-31 17:16:00
 
随着现在出国留学趋势快速增长,很多人都会选择去国外继续深造。据教育部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41.39万人,截止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到了305.86万人。显然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

选择哪个国家?哪个学校?已经成为人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前不久恰逢好友邀约,有幸有了一次短暂的新加坡之行。据好友介绍,新加坡的治安非常好,近几年赴新加坡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增长,到底这个国家及这个国家的学校真正魅力在哪?好奇心驱使我有了一探究竟的冲动。

双语教育与黄金跳板

初入新加坡的感觉是这个国家很干净、很美,造型各异的建筑物身上长满了花花草草,大街上随处可见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同行的林导在介绍各景点的同时也给我们普及了下新加坡的政治情况。

新加坡作为全亚洲政治稳定性最高的国家之一,社会经济发展迅速,新加坡四面环海,国泰民安,发达的航空业和电信业把新加坡和世界各地联系起来,国内交通四通八达,为生活创造了便利,是求学与就业的理想地点。同时新加坡也正从美丽的花园城市实现向城市里的花园的转变,自然和生活环境优越,非常宜居。

新加坡自从1965年独立以来,一直都很重视发展国民教育。跨入21世纪后,新加坡作为一个以知识型经济为发展动力的国家,更把教育视为塑造新加坡美好未来的关键。新加坡的教育体制从英国传统的教育制度中发展而来的,既推崇因才施教的教育方针,也致力于培育精英人才。

新加坡的双语环境是任何其他国家都不能代替的,既教授东方的传统文化又教授西方的文化。多元文化融合的氛围和多元教学模式非常适合国内中学生逐渐适应由中国教育向西方教育的过渡。双语政策和所设立的一系列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课程,也确保了学生能获得相关的技术和能力,从而在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新加坡高等教育中,只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等4所公立大学和新加坡理工学院等5所公立理工学院。MDIS国际部处长陈秀珍告诉我,新加坡的私立学校分两种,一类是外国学校的分校,另一种是和国外大学联办双联课程,正因为联合办学这一特色,在MDIS毕业的学生也可以被授予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着名大学本科毕业文凭。当然,本科以前的课程会颁发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的学历文凭,本科以上则颁发与联办大学本校一样的文凭。

(MDIS校园正门)

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MDIS)是本地历史最为悠久、致力于终身学习的非盈利专业学府,MDIS管理委员会秘书长Dr R Theyvendran介绍,该校已于2010年获得由新加坡私立教育领事会颁发的四年期教育信托认证同时该校也是新加坡众多私立学院里第一批取得新加坡私立教育领事会强化注册框架的学校之一。与英国布拉德福大学、桑德兰大学、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西英格兰大学、南威尔士大学、诺桑比亚大学以及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等众多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知名大学合作,联合开办了商业管理、工程学、时尚设计、信息技术、大众传播、生命科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心理学,O水准和A水准等课程,涵盖大专、学士及硕士等学历文凭。新加坡私立院校与海外大学的合作并不是简单的文凭合作,而是采取课程引进、师资对接、法律监管等一系列严格的措施,确保从新加坡毕业的学生达到同等的学力水平和学历水平。对于英、美等国家的大学而言,通过合作办学的形式,扩大了教学范围,实现了教育的国际化。而新加坡利用合作办学的方式,为当地培养了急需的各类人才。

(时尚设计学院老师正耐心和学生们讲解)

与世界各国总统子女是校友

到达新加坡的那几日恰逢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MDIS)公共开放日,使得我有机会近距离的感受学校的文化。

走进建校于1956年的MDIS,随处可见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留学生正在学校的各个走廊摆摊,一路走一路有各种语言的学生和你打招呼,并大方热情的邀请你一起参与游戏。在寸土寸金的新加坡,学校不仅拥有宽敞的教学、实习场地,有供应多国美食的餐厅,还有新加坡私立高等学府唯一的独立学生公寓。可容纳1700名学生入住、15层楼高的MDIS学生公寓楼,完全实行酒店式管理,学生必须刷芯片卡才能到达自己所在的楼层,而且校方还提供隔天即可取的免费清洗衣物的服务。学生在公寓内的生活也不会枯燥,健身房、舞蹈室随时可用,隔三差五还能在阶梯式演播厅内看到时下最热门的大片。

绕过天蓝色的湖心操场,一名来自中国的女学生正和她的一帮外国同学一起为爱心社团招募新成员。她说,自己是传媒专业的学生,经常与同学们抽空去社区做义工,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使她很有成就感。刚说完,来自山东的男生王秋桐就过来主动搭讪,他是 街舞社团的领导,酷爱街舞,他刚与来自爱沙尼亚等地的校友们排练完,准备参与新加坡建国50周年的相关庆祝活动。他介绍,MDIS建立于新加坡建国前,这些年随着新加坡的不断发展,也有了很大的跃进,学校一直强调与国家共成长,使得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国家发展了,我们才会更好发展,爱新加坡、更爱我们自己的祖国!说起那些知名校友,学生们的神情立刻就兴奋了起来:津巴布韦总统的女儿,印度尼西亚总统的儿子,新加坡前总统的孙女,都在我们MDIS就读并毕业,我们的学校不一般啊!听学校老师说,那时候大家都不知道他们是总统的后裔,日常生活和普通学生一样吃食堂、住学校,直到毕业典礼的时候才发现,真的是很低调

 

(MDIS湖心操场)

MDIS副总裁宗君伟介绍,MDIS不仅注重教给学生实际有用的知识,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让学生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