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游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日本留学必知国民健康保险
来源:     2013-8-22 16:28:00
 

去日本留学,安全和健康问题尤为重要。疾病和突发事故发生时,所需的医疗费是相当昂贵的,例如感冒时,若自己负担全额,一次的治疗费大约需要5000日元。一颗蛀牙的治疗费约需几万日元,阑尾炎的住院费用约 30  40 万日元。前程日本读研网的老师建议大家,可以办理日本的国民健康保险,这样既可以减轻一大部分经济压力,又可以为自己保驾护航。所以说,加入健康保险是留学生活必要不可缺的,也是在日外国人的权利和义务。
      
凡在日本居留一年以上的外国人,都必须投保「国民健康保险」(国保)。要加入国民健康保险必须到附近的市政局办理手续。加入后,须按月交保险费。保险费用根据市区町村、及个人收入有所不同,一般约为每年2万円左右。
      
向办理外国人登录的市、区、乡、村政府的国民健康保险课提出加入的申请。办理时需要外国人登录证明书。持有在留期间1年的在留资格的人马上就可以加入。如果有同居的家属时,家属也要一起加入。要认真确认在健康保险证上有没有记上家属的名字。  

       有投保国民健康保险者,医疗费的个人负担额在30%,剩余70%由保险承担。受伤或患病接受治疗时,须出示保险证。但凡是不在医疗保险范围内的医疗费则全部要自行负担。 

不在医疗保险范围内的医疗费有哪些?如住进医院的单人房等时的「差额床费」、使用在健康保险中没有被承认的高额的特殊治疗药时及牙科需要装金冠等的特殊治疗,分娩、人工堕胎也是全额由自己负担。前程日本读研网的老师为大家说明一下:

   以下的情况,就算支付了全额的医疗费,如果申请而经审查通过的话,保险诊疗费的70%可以退回来。    

  1. 因突然事故而受伤,在没有国民健康保险资格的医院接受了治疗,或者急病以及旅行中生病.受伤、忘记拿保险证接受治疗时。    
  1. 因病情严重的理由,医生认为需要护理时的护理人员费用。    
  1. 以医生指示接受按摩.针灸等的治疗,骨折及扭伤时接受接骨院的治疗。    
  1. 做整形矫正等的费用。    
  1. 不能接受正常渠道所共给的营养而输血的血费。    

6. 重病人的入院.转院等的移送费。

 

   最后补充一点,搬家后,要到新住址的政府去领新的保险证。请在新住址的政府窗口提出以前的国民健康保险证以换领新的保险证。没有这个手续的话,则不能享受国民健康保险待遇。   

 

    日本损害保险是针对健康保险无法给付、意外事故等引发的伤害治疗、以及使他人受伤或毁损器物时的损害补偿,共分为伤害保险及个人赔偿责任险。     

    伤害保险是针对日常生活、交通事故、旅行过程中的伤害提供之补偿。个人赔偿责任险则是因自身过失导致他人受伤、或毁损物品的补偿。

    最后前程日本读研网的老师祝大家日本留学生活顺利精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