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游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孩子出国游学礼仪失分
来源:     2007-9-10 17:37:00
 
        假期结束,开学重逢,暑假里的见闻自然是聊天的热闹话题。

  对于越来越多大城市孩子来说,暑假出国游学、交流已不是件什么稀罕事。然而出去一趟学到了些啥?这可见仁见智。这不,几位老师、导游和海外留学生就跟记者聊起,他们眼中中国孩子该接受的“教训”。

  美国孩子看不起挥霍

  留美学生涓子暑期里兼职担任了一个中国少年交流团的翻译和导游。也许因为这些十五六岁的团员大多家境富裕,一起出行难免互相较劲,在纽约时“血拼”可谓疯狂,其消费水平令涓子瞠目结舌。

  更让涓子不知如何应对的是美国孩子的问题。帮手接待中国孩子的,还有几名美国中学生,他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抛向涓子:“中国孩子花的是自己的钱吗?”“他们怎么挣钱?”“他们怎么会这样大手大脚?”……

  涓子无言以对,须知在美国,小孩子从小就要以帮助家务等方式自己挣零花钱,自食其力的观念深入人心,这次帮忙的几名中学生都在暑假里打了好几份工。果然,在得知这些中国同龄人挥霍的都是父母给的费用后,美国孩子的态度立时冷淡下来——在他们的观念里,不劳而获哪怕是当父母的“寄生虫”,也是被人鄙夷的。

  “我认识一位留学归国的前辈,在国内拥有自己的家族企业,可是她带孙子出门从来只坐公交车,买衣服绝不超过一百元,”涓子说,“在欧美国家,富有如洛克菲勒的孩子也得自己打工挣零用钱,高贵如黛安娜王妃读书时还当过保姆。咱们中国的父母们可别因不节制的爱耽误了孩子。”

  日本孩子更有纪律

  “对日本孩子的纪律性,我们不能不服气。”暑期随一学生团去了趟日本的程老师感触颇深,“他们的纪律性已深入内心,能够自己约束自己,无需过多管束”。

  有一件事给程老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京都参观一处古迹,古迹门前是一条两车道的马路,路对面有一排小店。当时程老师正在门口等候参观完毕的学生,先出来的几个中国孩子看看左右没车,乎拉一下全跑到马路对面买东西。这时,旁边一位日本老师冲他们大叫起来。

  原来,大门左侧五六十米处划有过马路的标线,出门的日本孩子全都自觉地多走了几步“冤枉路”,站到标线前等候交通指示灯。中国孩子看来的方便之举,在他们看来却是严重的违规行为。

  “很多细节看得出日本孩子的纪律严明。”程老师举例:交流活动中,日本孩子入座、起身,排成一排的座椅几乎没发出声响,也没错落开来,中国孩子到场则噼里啪啦声响不断;集体午餐时,日本孩子会尽量吃完食物,不多领取,并且自觉地清理餐桌,而中国孩子吃完常放下盘子就走,剩下不少食物摊了一桌……

  在欧洲礼仪被扣分

  导游祝先生则是带一大学生团队在欧洲游历时碰上了不少尴尬事。

  在意大利米兰,正赶上某著名品牌的人造水晶饰品专卖店在打折。该品牌在国内从不打折,大概也正因此故,中国学生们像疯了一样涌进面积不大的小店,“给我这条!”“我看看那样”……

  虽然生意盈门,店里的两名售货员却不大高兴。因为学生们看了货品就随手扔在柜台上,转头又向售货员要另一件,而且互不相让挤作一团,大声嚷嚷,精致的小店被闹得像菜市场。

  一名售货员面带嫌恶地用意大利语嘟嚷了一句:“这些中国人配不上如此高贵的饰物。”

  不懂意大利语的学生们还在抢购,懂得意大利语的祝先生感到难过异常。

  然而这样的窘境在旅行短短几天里不时发生:在一家比萨店吃饭,店主人已刻意将中国学生们与其他客人分区安排,可是兴头上的学生们说话声音越来越大,不时有客人侧目,祝先生再三提醒,可总是安静一会儿又哄闹起来;入住酒店,学生们的吵闹声屡次引发其他住客的投诉,祝先生不得不一再向人致歉……

  “欧洲国家非常注重礼仪,我们的学生请别用自己的言行给国人形象抹黑啊。”在旅行结束分手祝福时,祝先生提出了如此寄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