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游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游学受家长青睐
来源:     2007-9-10 17:31:00
 
          据了解,近7年来,每到寒暑假期,佛山就有大批中小学生抱着“提高口语能力”、“边游边学”、“开拓视野”的目的花上万元参加游学团队出国游学,到国外过一个非同一般的假期。随着近来出国留学热的升温,出国“游学”似乎也成了中小学生一种流行的假期生活方式。
  从佛山某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获悉,7年来,仅他们团队组织的游学学生每年就有八九十人,今年更达到了140人,出国游学的学生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出国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般在2万~3万。7年前,游学团队在佛山还是一个新概念,7年后,已经有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开始承办此项目。
  该公司杨小姐告诉记者,在国外游学行程一般是先学习语言两周,学习主要是听、说、读、写,然后再各国旅游一周。游学的国家一般是英国、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为主,游学住的城市一般在文化中心位置,如英国牛津大学城,让学生有机会去一流的学府体验学习氛围。而游学的目的主要是让小孩开拓视野,到国外看看,突破他们的英语口语关。
  “15个学生一个领队,按年龄不同安排学生分别住家庭和学校。14岁以上的孩子才可以住外国接待家庭,因为学校与家庭有一段路程,需要学生自己坐公交车到学校,也需要他们自己去买坐车的月票,这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上课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早上9点至12点是学习时间,12点至下午1:30是午餐时间,老外没有午休的习惯,所以从下午1:30到4:30是下午活动时间,主要是文体活动。晚上有时会安排学生参加国际派队,跟来自不同国家的一起参加化妆舞会、百万富翁或者迪斯科会等活动,也有美食活动,让不同国家的学生带去不同国家的美食,然后相互介绍,相互交流。”
  到国外的第一天,孩子们被安排进行口语和笔试的语言测试,然后进行分班施教。而接待这些学生食宿的家庭,首先要到当地警察局登记注册,还要跟当地英语学校签定协议,包括给学生提供早晚餐,甚至一周能帮学生洗一次衣服。
  “我们这边的小孩过去后,一般一两天后就能融入到当地家庭生活中,跟外国父母一起做家务,偶尔也一起度周末。有些学生还会炒一些简单的菜给外国爸爸妈妈吃。”
  谈到家长们为何青睐出国游学,出国游学的领队老师们认为,这是家长对国外教育的一个意识变化,很多家长对孩子出国学习越来越理性,相比过去为减轻小孩负担而出国,现在他们更注重让孩子考上国外一流的大学,因此出国前,很多家长和学生会去做实地考察,看环境是否适合孩子学习,游学正好满足了他们的这种需要。而大部分家长则认为,没有太多想法,只想给孩子提供一个环境和一个出国增长见识的机会,至于是否是为孩子留学打前战,那看孩子自己的选择了。
  有趣的是,相比很多出国游学公司提出的口号“英国游学,让你英语突飞猛进”的学习动机,家长们认为,二十几天要孩子学到很多东西似乎有点不大可能,孩子出国游比学的成分更大,而游也是一种变相的学,比如去莎士比亚的故乡,孩子在那里看了风景,也会体会到一种文化,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提升。
  而在游学的过程中也放大了一部分中国学生的毛病,比如礼貌问题。一个领队老师说,今年就发生了一起事故,两个男孩参加晚上活动,等了很久没等到公交车,最后由两个当地人用自己的车把他们送了过来,送来后,两个孩子下车后,没有说一句“谢谢”,就直奔活动场所,令外国人面面相觑。
  好的一面是大部分孩子们游学回来都长大了,懂事了,有的还将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带回了家,比如吃饭时做一个小绅士,比如听到爸爸妈妈大声嚷嚷,都会提醒说“小声点”,要求父母像外国人一样讲话放低声音,以免干扰别人。
  据老师们反映,中国的孩子在外游学,“一开始在课堂上比较安静,表现比较内敛,一般是一两天后就很活跃了,一周后就不想回来了。因为那边的学校生活太吸引他们了。”
  (陈小苏/文)
  个案
  在别的国家体会别样生活
  在西方大谈东方文化
  首次出国游学,肖欢琦选择了英国,因为那是说标准英语的国家。她说日常只是课本、电视上接触过英国,这次游学她要亲身感受英国的语言和文化。
  “没有感觉什么不习惯,一切都可以应付。”肖欢琦这次游学跟的是旅行团,父母没有陪同。而她所在的班15个人当中,只有她是来自东方,也只有她会讲中文。
  在英国的上课模式和平常的很大区别,课程基本上由学生主讲。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都用presentation(演示)分别讲述各自国家的文化风俗。肖欢琦选择了中国2008年举行奥运作为题材,而且把奥运五个福娃的构思展示给异国朋友。为什么选择奥运,为什么选择福娃?“因为奥运是大家都懂的,而福娃在奥运中衍生出来,带有奥运味道同时带有中国浓厚的传统文化,用它作媒介把中国文化带出去,人家就有兴趣,而且比较容易理解。”
  她还利用课余的时间给异国同学讲述中国的事情。“我跟他们讲12生肖,而且教他们写中国字,他们很感兴趣都学得很认真。相比以前,他们对中国的很多事情已经很了解。”
  我们也要把历史沉淀下来
  “在英国游学的17日中,除了上课之外还到英国很多地方游览。”肖欢琦说英国的城市给她最大的印象是能把历史文化保留得很好。
  “他们那里的街道整体风格很统一,很多上18~19世纪保留下来的建筑物,就算是新的建筑,也透出浓浓的历史味道。还有很多19世纪的民居一直延用到现在。”对比自己生活的城市,肖欢琦认为我们也应该把历史沉淀下来。她认为一个城市能吸引人就是它独特的气息,能保持它独特气息的就是它原有的文化。她说如果一个城市连它自己原有的文化都摧毁掉了,就谈不上独特,更谈不上吸引,那这座城市就失去了它应有的文化魅力,更谈不上吸引了。(王艳美/文)
  游学学生
  ★最大收获做三明治、抹果酱、看地图游学归来的高中生张艺戏称此次游学最大收获有三样:自己动手做三明治、抹果酱、看地图。在临走前一天,她还帮外国父母在园子里一起挖土豆,感觉出游生活别有趣味。★生活学会独立一直没机会在家做饭的抒怡,在游学期间,还和同住的另外一个寄宿学生一起为自己做了三顿饭。并且在旅游途中独自处理了丢相机事件,这趟游学是她的成长之旅。★回味留恋英格兰14岁的史思琪,很遗憾自己因为年龄太小而没有跟当地家庭一起生活。不过住在学校,也让她有足够的时间了解当地学校生活,并爱上那里活跃、自由、平等的学习氛围。将来若有机会,会考虑去英国留学。
  家长
  ◇
  放心,让孩子去独立
  肖先生:这次我们让女儿一个人出国游学,担心肯定是有的,但还是要让她自己独立。很多家长在孩子出去游学之前都准备好很多东西,包括国际漫游的电话卡,让孩子发生什么事情可以及时地找到他们,但我觉得不必要这样做。孩子的事情让孩子尽可能自己做,如电话卡可以让她自己到了国外再去买,这样可以锻炼出她的独立能力和求生技能。
  对于游学,我是很支持的,出去看看见识世面对她以后的发展是有帮助的。但对于现在流行的住在当地居民家里的形式我持反对意见,毕竟孩子很少住在别人家不好,万一出了什么事情不好处理。所以我宁愿多付点费也让女儿选择能住校内宿舍的旅行团出游。
  ◇
  孩子变得自信了
  叶女士:我女儿在家是个乖乖女,一般在学校有事不愿去找老师。但这趟旅行,出现了一点麻烦事,是她自己鼓起勇气找了老师和那边的负责人,并自己和外国人交流,最终很好地处理了事情。她回来,我感觉她变自信了。
  ◇
  让她去感受一下国外生活,没指望学很多东西
  江女士:最开始,我们让她去,她不愿意去,去了以后,她回来跟我讲,“再呆一个星期,我就不回来了。”
  我女儿是个不喜欢出游的人,但这次她回来的感觉很好。国外的生活对她还是有冲击力的。回来后,还偶尔在家讲英语。
  (陈小苏王艳美/文)
  专家视点
  游学的意义在文化的潜移默化
  杨振华(顺德一中英语教师,曾在美国进修)我关注这个现象很久了。一开始,我也不太赞成,认为花这么多钱出去,其实学不到多少语言。但后来,我改变了看法,尤其是自己也出去进修过一段时间以后。
  语言不是单纯的东西,它的背后是文化。而我们学语言,更重要的也是学一种文化。我曾经要一些有游学经历的学生用一句话概括游学体验,好几位学生都认为“人的素质”给他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而我在国外进修时的感触也是这样,我们对西方国家国民整体的素质感到震撼,而这也正是我们和西方发达国家的距离所在。明白了这一点,我相信对学生们今后的成长很有意义。
  又比如,出国后的学生从别人的日常行为习惯中感受到环保的重要性,自然而然地会跟着做,这比我们在这天天口头上教育他们要重视环保要实在得多。
  还有,西方国家是民族的大熔炉,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学生们身临其境之后自然会对“地球村”、对国际化全球化发展趋势有更深刻理解。而看见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通过英语没有任何障碍的沟通,这又会让他们知道学好英语的重要。这比家长和老师讲一千遍都管用。
  总之,在短短的一二十天内,想学到多少语言是不可能的,游学的真正意义在于异国文化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把游学当作对西方文化的探索
  黄少珊(乐从小学校长,伦敦大学文学硕士)
  首先,假如要从这笔投资值不值得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在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宽松的情况下,这笔投资是有价值的,这个行为也是有正面意义的。
  但是,家长的愿望要与孩子的认知规律保持平衡。一二十天的游学,要想在语言学习方面发生根本的变化是不太可能的,家长的主观要求不宜太高。年长一些的孩子可能学到的东西会多一点,那些年龄小的孩子,得到的可能更多会是感性的积累,对提高他们今后学英语的兴趣有内在的影响。所以,家长更应把这个游学当作孩子对西方文化的探索。
  另外,我主张出国前要做足功课,不要去到外面懵懵懂懂混个几十天就回去。
  首先是游,然后才是学
  王燕儿(小金凤艺术团艺术总监)我家里、我身边都有参加过修学游的孩子,多年前与今天参加游学修的感受可能会有不同,一个已经游历过不少国家而且平日并不缺乏“视野”的孩子,国外对于他不可能保持着特别的新鲜感。就如我那刚到美国读书的小侄女,美国对于已不止一次游过欧洲、澳洲的她没有一点震撼。
  但是,有条件的家庭在假期里让孩子在一定的组织形式下到国外一段时间当然是好事。首先是游,然后才是学。所谓学,感受和体验的东西很多,国外的社会秩序、人们的行为态度,人与人交往的方式,都有许许多多的学。
  如果仅把学英语作为修学游的目标,如一些家长所期待的,想通过这二十天强化训练一下英语,让英语的口语有个突飞猛进,相关的常识告诉我不大可能实现。以我见过的参加过游学而且在我看来也挺聪明的孩子,英语在游前游后并无太两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