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游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行走在素质教育道路上的清华少年科学家游学团
来源:     2007-8-9 17:55:00
 
在我国青少年素质教育改革和探索的发展实践中,由于受到应试教育评价机制的影响,校内素质教育的推进艰难,不能很好的满足时代需求。如何破解青少年素质教育困局、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发展?教育专家和广大一线工作者们进行了各种探索和尝试,其中,学生的假期安排成为一大焦点。关于怎样让孩子们拥有一个轻松又充实的假期,将假期生活变成素质教育的沃土,已引起越来越多教育人士的关注。

2005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青少年素质提升中心研发推出了清华少年科学素养培训项目(以下简称“清华少年科学家”)。该项目面向全国5-16岁少年儿童,对青少年进行科学素养培训和科学知识教授。2006年,“清华少年科学家”被评为“北京十大热点教育项目”。2007年,作为“清华少年科学家”的活动之一,清华少年科学家游学团正式推出,面向全国各地10岁以上中小学生,将科技、历史、人文等方面的知识学习融会到精彩纷呈的活动中,让学员学得轻松,记得牢固;生活在清华园里的日子也将成为学员们难忘的记忆,敦促学员努力学习,积极进取。

据清华少年科学素养培训项目全国授权推广中心的相关负责老师介绍,游学团主要采取以学校或旅行社为单位组团参加的形式,从今年7月份开始在北京举行,共分三期,分别是7月16日-7月20日、7月25日-7月29日和7月31日-8月4日。每期开始前15天报名截止。目前,报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游学团亮点一:体验清华生活,感受清华精神

清华少年科学素养培训项目倡导动手操作、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让孩子们利用国际先进的拼插式教具或生活中的原材料,边实践边学习知识,同时,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注重对孩子们科学精神、态度和情感的培养,发展对孩子们人生影响长远的教育意义。清华少年科学家游学团与清华少年科学素养培训项目一脉相承。

游学团中,学员们将走入清华大学校园,体验清华生活点滴,感受清华精神气息。清华老教授的校史讲座,指引学员们体会清华文化精神,并从中思考自己的成长之路;与清华学子、辅导员的互动交流,在畅谈中分享成长、学习经历。清华园中的独立生活、学习和交流则是对清华少年科学素养培训项目所倡导的不屈不饶、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的另一种延伸,对学员的成长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帮助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树立更加明确的目标,迎面应对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学习更加富有成效。

游学团亮点二:科技与人文结合,学习如此有趣!

知识的学习不是孤立的,而是成体系的。人才的综合素质能力发展就包括对知识的综合性学习。清华少年科学家游学团的学员们将在活动中探秘中国科学技术馆;体验世界上第一家“光与声音”的科技馆——索尼探梦;在天文馆中寻找宇宙的奥秘,聆听繁星的故事;倾听科普专家讲述我国探月历程和“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背后的秘密;同时还会参观奥运场馆、天安门广场、军事博物馆,游览长城、颐和园,体验王府井的现代节奏……科技、历史、人文知识,游玩、学习,同步进行,不失偏颇。这将是孩子们在假期生活中不可多得的知识盛宴。

游学团亮点三:动手操作,学以致用,团队合作,创新发展

清华少年科学素养培训项目全国授权推广中心为参加游学团的学员们精心安排了清华少年科学家特色体验课,以及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在教师指引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将都有机会接触到美妙的科技创新课程,亲自动手操作,利用国际上最先进的乐高机器人拼插式教具,运用所学的各种知识,进行发明创造,充分展现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种活动有利于帮助孩子们重新思索学习知识的乐趣,体会运用知识的神奇,养成勤于观察、思考的习惯,善于动手操作、学以致用的能力。对于参加清华少年科学家游学团的学员们来说,游学团活动不仅是一次经历,也是另一个全新学习历程的开始。

关于“清华少年科学家”的推广和招生情况,有关负责老师向我们介绍说,清华少年科学素养培训项目目前正以连锁经营的方式面向全国推广,并实行授权区域内独家运营的政策,现已与山东(青岛、文登、威海)、江苏(南京、无锡)、浙江(永康)、湖南(永州)、河北(邯郸、秦皇岛)、山西(太原)、广东(佛山)等多个省市的地方优秀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建立了多家授权服务中心。在北京,“清华少年科学家”的课程已深入清华附小、北大附小、人大附小、春宇幼儿园等多所小学和幼儿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