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成功案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热点:美国大学毕业率为什么不到60%?
来源:腾讯出国论坛     2009-9-17 11:44:00
 

比尔·盖茨在读大二时从哈佛大学退学创业的故事广为人知。但在美国高校,尤其是一些办学质量并不高的大学,学生出于各种原因无法完成学业拿不到学位的现象并不鲜见。一项来自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简称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报告显示,在美国的四年制高校里,平均只有不到60%的学生能按时毕业。

美国高校毕业率参差不齐

美国大学平均就业率竟如此之低,不熟悉美国教育制度的中国家长和学生可能对此颇感意外,但像很多统计数据一样,了解清楚了也就不足为奇。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报告中提及的“毕业率”与我们通常理解的以拿到学位证书为统计标准的“毕业率”是有所区别的,大学毕业生“未来的收入、获得知识的能力、工作上的成功以及成为能为社会的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的公民”等多重指标均被统计在内。专家表示:“美国的研究机构对大学教学结果的评价标准极为严格。报告中提及的‘毕业率’不仅仅是数字,也体现了一所大学的使命和担当”。

报告显示,美国大学的毕业率相差很大。例如哈佛大学的毕业率为97%,而在接受调查的1300多所四年制本科高校中敬陪末座的南方大学新奥尔良分校的毕业率仅为8%。

学生无法完成学业原因多样

据悉,报告综合新生的SAT或ACT分数、在高中的排名情况以及录取率等多种因素,把所调查的1300多所四年制高校分成6类:无竞争力、竞争力较弱、竞争力中等、竞争力较强、竞争力很强及竞争力最强。在这些高校中,近半数毕业率达不到50%,而这些学校主要属于竞争力较差的。

“竞争力越强的大学毕业率越高,反之亦然”,留学专家表示,6类高校的毕业率因为学生本身素质的差异、各校的综合排名和教学资源不同而有很大差别。

专家进一步分析,很多美国大学与各类公司和社会机构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生在就读期间有机会获得一个学期甚至一年的时间参加带薪实习;一些学生出于家庭经济状况方面的原因,中途申请休学参加工作,在认为有必要或者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返回学校继续学业,如此一来,既拉长了毕业时间也拉低了毕业率;还有的学生则是选择了退学或转学。

这与美国大学实行真正的学分制有关,美国高校没有所谓班级的概念,学生只要修够学分即可毕业。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意承受太多学习压力的学生平时可以少选一些课程,而学有余力的学生则可以选修更多的课程。

不论是名校的“严进严出”,还是一般院校的“宽进严出”,美国大学在“严出”上则是一致的,达不到要求的学生无法毕业,大学也不会滥发文凭。

中国留学生应引以为戒:被录取仅是第一步

“中国学生不要以为被录取就万事大吉,美国大学是不可能“混”到毕业的”,专家表示,被录取只是留学生涯的开始,学生进入美国大学后仍需刻苦学习。

此外,中国学生在留学时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不要一味追求名校。有的学生刻意“美化”自己的申请材料,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院校发现了这种情况并进行更严格色审查,即便侥幸被录取也会面临非常大的学习压力,最终如果无法按时毕业就得不偿失了。其实美国大学体制灵活,如果学生经过一段时间适应了美国的教学方式及环境,完全有可能也有机会进入更为理想的大学。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的毕业率如何?曾在哈佛大学留学并获得教育学硕士的张杨介绍,中国学生一般学习功底较为扎实,勤奋踏实的学习精神也是出了名的,所以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最终没能毕业的案例还是比较少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