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成功案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就业压力催生出国读研热 留学申请进入冲刺期
来源:东北网     2009-8-20 11:24:00
 
 进入8月下旬,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已近尾声,与手持录取通知书的考生相比,准备出国留学的学子们,却进入了最关键的申请冲刺期。据了解,今年我市申请到国外读研人数比去年增加近一成,特别是在美国放宽签证政策后,想到美国读大学的学生也大幅上升。

  就业压力催生出国读研热

  每年的九十月份是国内考生为进入国外大学读书,提交申请材料的关键时期。记者昨日从市区几家留学服务机构了解到,近期前往咨询的考生和家长络绎不绝,大多是询问申请学校的教育状况和招生要求。“最近来咨询的主要是高考(论坛)分数下来以后,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对分数、录取学校不满意,而选择到国外留学的高中毕业生,也有准备到国外读研的大学生。”一位留学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申请国外大学读研究生(论坛)的学生人数明显增长,比去年增加近一成。”绍兴市国际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茹建平说。

  茹建平分析认为,以往到留学机构咨询出国留学的主体是高中生。但由于受当前的就业形势影响,促使大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比率快速提升。家庭经济条件不错的自不用说,即便是一些家庭经济能力差一点的学生,也会考虑选择一些奖学金高、能勤工俭学的学校出去留学。“不少学生希望去国外‘镀金’深造,为将来找工作多一份竞争力。”茹建平说,相比国内竞争激烈的考试选拔,国外高校“宽进严出”的申请制,大大降低了我国本科生出去读研的门槛。

  考生最爱去美国留学

  据了解,目前绍兴学生留学还是偏好于选择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英语(论坛)国家为主。特别是这两年来美国不断放宽签证政策后,到美国留学成为不少绍兴学子的首选。

  “美国在2001年发生‘9·11’恐怖事件后,曾一度收紧了签证批核,当时中国学生的签证通过率仅为10%左右。”茹建平告诉记者,但这两年,随着国际局势的稳定,美国当局又渐渐放宽了签证政策,并修订签证程序,现在的签证通过率已达80%以上。

  据了解,目前美国国内拥有近4500余所大学,与其他国家相比,选择余地相对较大。美国庞大的教育资源和顶尖的科研设备一直以来都是吸引中国留学生的重要因素。

  早做准备把握时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考生和家长对申请留学所需的时间不大清楚,有的一去咨询就希望服务机构能够在一个月内搞定。事实上,根据所选国家的不同,办妥留学相关事宜通常需要2到6个月,如果学生本身一些条件(如语言)没有达标,所需的时间则更长。

  业内人士提醒考生,特别是明年想到国外读研究生的学生,现在就要抓紧时间准备了。“一般来说,国外大学在九十月份要求学生提交申请材料,一些名校最早可在圣诞节前夕完成录取。”据介绍,考生提交申请材料前需要做好以下几个准备,第一是过语言关,主要是准备托福或雅思;第二是到国外特别是到美国读研究生,要完成研究生综合能力测试,GRE或GMAT;第三就是具体材料的准备了。

  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材料主要包括大学成绩证明、学校的在读证明、导师的推荐信以及一份包涵12个最有说服力、能够全方位反映申请人各方面能力和今后发展方向的个人陈述。考生在将材料准备好后,可选择自己中意的学校,把资料投递出去,或网上申请亦可。

  值得一提的是,出国留学专业选择也很重要。当前,我市学生留学多数选择商科类专业。业内人士提醒,相对集中的专业选择并不利于学生回国后的就业。学生要根据自身特点、发展规划作出科学选择,国外许多高校工科等类别的专业同样值得考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