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成功案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8我出国留学人数近18万 来华留学生超20万
来源:文汇报     2009-3-26 10:00:00
 
    从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至2008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139.15万人。仅2008年一年,全国出国留学人数就达17.98万人,创出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近年来来华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去年来华留学生人数首次突破20万人,其中学历留学生的比重持续上升。这是记者从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经过30年快速发展,我国已形成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为主导、自费出国留学为主体的留学格局。据统计,30年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已达到139.15万人。2008年全年,全国出国留学生人数达17.98万人,中国留学生数量在各国留学生中的比重位居前列。在去年的出国留学生中,自费出国留学人数为16.16万人,接近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的90%。
    
    在出国留学人员不断增加的同时,留学人员的回国热情也持续升温。自改革开放至2008年底,各类留学回国人员已近39万人,2008年,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6.93万人,同比增长了55.95%,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到期回归率达98%以上。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在教育、科技、经济、国防、社会发展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77.7%的部属高等学校校长、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中国工程院院士和62%的博士生导师均有海外留学经历。
    
    作为一个新兴的留学目的地国家,近年来,我国也受到了海外留学生的青睐。2008年,共有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的22.3万各类留学生来华求学,其中韩国、美国、日本名列前三位。这一数字较2007年增加了27996名,同比增长了14.32%。留学生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地区)的592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
    
    在来华留学生中,学历留学生人数的增幅明显,来华留学的教育层次逐步提高。在去年来华的留学生中,学历生达到80005名,占总人数的35.80%,同比增长17.29%,高于来华留学生总人数14.32%的增幅。在专业学科分布上,也从原先单纯的汉语学习,转向了学生交流、科研合作等多元领域。目前,在华留学生几乎遍布所有学科门类,其中学习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的留学生比例要多过于理工科,占到大约60%。
    
    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介绍,我国已逐步成为全球重要的生源输出国和留学目的地国家。现已和世界上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设立了18个双边教育高层工作磋商机制,与3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国内24所高等学校共设立海外分校或举办境外办学项目42个。据悉,2009年教育部将在此基础上,加强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研究,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多边和双边办学,进一步推动出国留学、来华留学和中外合作办学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