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成功案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中国将掀新热潮
来源:     2009-1-15 9:13:00
 

    公共服务委员会(Public Service Commission,简称PSC)去年11月设立了一项到中国顶尖大学留学的奖学金。当局透露,这项奖学金推出两个月以来,至今已接获了30人的申请。PSC秘书处更指出,尽管当前经济不景气,政府并不打算对所发出的奖学金数目设限。换句话说,政府鼓励本地更多优秀生到中国留学,多多益善。

  这应该是PSC在1961年开始颁发政府奖学金以来,本地学子对于到中国留学的奖学金反应最为踊跃的一次。这从初步的热烈反应来看,PSC中国奖学金很可能将会推动一股留学中国的热潮。

  这个过去未曾有过的好现象,显然与中国改革开放30年后,经济出现欣欣向荣,国力蒸蒸日上的势头有关。这也说明,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已经认识到中国的崛起,也改变了对中国的观念与看法,否则,留华奖学金就不会如此“抢手”。

  PSC设立奖学金将近半个世纪,最早期的热门留学地点是澳洲,接下来新加坡人的条件提升,英国和美国就成为留学的上选了。与此同时,由于欧美的顶尖大学纷纷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奖学金配套,而本地生自费留学的能力也逐步提高,这给政府奖学金的召唤带来了竞争和挑战。

  无论如何,PSC向来是“精英”奖学金大受欢迎,而这轮颁发的“精华”奖学金也得到热烈反应,显示了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政治人文局面的改变等等趋势。PSC在奖学金申请通告中强调,到中国留学的奖学金得主,日后也有机会到世界任何一所大学进修硕士学位。这是一种前途的保证,告诉申请者,好好把握机会,一定能够学贯中西。

  留华奖学金,毕业后服务契约为期五年。本星期六(17日)上午九时,PSC将在公共服务学院(Civil Service College)礼堂举行讲座,为公众提供奖学金详情。

  从国家层面来说,培养一批“学贯中西”的人员担当高层公职,的确是一项当务之急。2007年11月,内阁资政李光耀和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一起,共同出席了加强新中交流的建构“通商中国”的启动典礼,并且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目前,新中两国不只商机处处,在资源、环保、工程、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关系也密切频繁。

  近年来,教育部对各所学校华文华语的传习,采取了“松动”的政策。两年前,初级学院开始推出“中国通识”的新课程,涵盖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各个范畴,让学生能深入探讨现代中国新貌,都是一些新气象。不过,我国新生代到中国留学,增加对中国的认识,仍是有所必要的。据2005年的统计,到新加坡来求学的中国留学生约有3万人,到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的有五六千人,而同年获政府奖学金到中国留学的新加坡学生,只有14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