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纽约理工大学校长谈中美教育差异
来源:新浪教育     2009-4-22 8:47:00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关注新浪出国频道《海外名校会客厅》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孟楠。谈到美国理工类院校,不能不提纽约理工大学。纽约理工是一所综合性的高等学府,是美国著名的理工学府之一。分布于纽约市中心的曼哈顿、长岛、佛州等地区。纽约理工大学已经连续6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US News & World Report)评为美国最好的理工学校之一。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纽约理工大学的校长,CEO Edward Guiliano教授。欢迎您!

  Edward: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刚刚跟您聊天的时候了解到NYIT50%的学生都在接受研究生以上的教育,那么在充满经济挑战的今天,接受高等教育,也就是说取得大学本科或者研究生学位还有多重要?

  Edward:在世界的历史长河中,从来没有比较重要这样的说法。在人的一生中,我们会经历一个短暂的经济危机,但是它会过去,可是一个良好教育给我们所带来的好处是不会成为过去。上过大学的人一生的收获比没有上过大学的人要多得多,良好教育所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它能丰富人的一生,更好的教育让人等同于更健康的身体和更长的寿命。教育赋予我们本事和能力使我们能够适应环境、不断发展、缜密思考,当未来出现甚至现在还没有的新的炙手可热的工作机会时,为处在目前萎缩的数字世界的我们提供潜在的成功机会。

  美国和中国在教育方面非常相似。所谓的美国梦以及每个人都可以当总统的想法,或者换个说法就是至少做一名成功人士的想法,就是建筑在努力工作和良好教育的信念之上。一个又一个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美国人把教育和好的医疗放在首位。而根据我了解,中国家庭也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因为他们注重教育所带来的不可否认的回报。

  主持人:纽约理工大学已经进入中国多少年了?

  Edward:纽约理工大学和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主要是有些教师骨干就来自中国,有些校友在纽约上完纽约理工大学后现在住在中国,还有一些在中国读我们研究生课程的学生。纽约理工大学有一千多名毕业生在中国,其中有些人曾经在中国学习,其他一些人在我们的纽约或者温哥华的学校上过学,目前已经回到中国在职业征途中迈向成功。十多年前,我们进入中国。十年前和江西财经大学合作正式设立了M.B.A。课程。两年前,我们和南京邮电大学合作,在南京成立了一个独特的美国式的大学本科学院。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还和清华大学合作开设了EMBA课程,和同济大学合作开设了人事管理硕士双学位课程。

  我们同济大学农学院有着多年的合作,每年夏天,我们都会派15名在纽约的农业专业的学生到上海和同济大学的学生一起上观摩课。每年我们至少一次在纽约接待来自同济大学建筑和商业专业的访问教授。今年夏天,我们将为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10名教授组织讲授一个管理研讨会和培训课程。另外,我们还有交流艺术专业的学生在夏季到中国拍摄的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事他们曾拍摄了和奥运会有关的题材。所以,我们的交流是双向的。

  主持人:您多久来一次中国?

  Edward:这是我今年第二次来中国。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我拜访了纽约理工大学在南昌、深圳、上海的校友,现在我来到北京拜访他们。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差不多至少一年来一次中国,每次都感受到变化惊人,我对自己能够成为新中国的一小部分感到的自豪。十月份我还会再来。

  关注并且教会世界和我们的国家解决问题的综合方法是高等教育的责任。在新世界经济环境中工作要具备更高的教育水平、文化素养和国际知识。在二十一世纪,除了我们目前所面临的金融风险,还有对健康和环境担心,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文化之间的共同合作。

  主持人:在您看来,为什么推广全球教育那么重要?为什么NYIT选择了中国?

  Edward:纽约理工大学正在扩大它的教育触角,为全世界的学生提供机会和教育以使他们在当今全球经济的真实环境中做好就业的准备。我们正在创造21世纪全球大学的典范。随着我们在国际上知名度的提升,我们在中国的项目也随之发展,有更多校友、更多的交换学生交换,当然还有更多的机会,我们期待着和中国的校友加强联系。

  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纽约理工大学进入中国并不是为了经济上的原因,我们是一所非营利的高等教育机构,所有的学费都投在了学生身上,我们更是为了创立一所21世纪的伟大的大学。那么为什么我们要来到中国呢?就是为了帮助创造人力资本和一个更好的世界,以及一个二十一世纪大学的典范。目前中国的大学生人数已经达到了二千五百万人,在九年中增加了五倍。今年,中国将有六百一十万名大学生从学校毕业。

  我们到这里来是要传播我们的传统使命,它的三个基本理念使纽约理工大学与众不同,这就是:为所有合格的学生提供机会,为这些学生提供以就业为主导的专业教育,支持以应用为主、有利于世界的研究。在纽约理工大学,为了创造人力资源,人力资本,为了促进和保持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我们有着共同的理念和热情。

  主持人:美国的课室教学经验和中国的有什么不同吗?

  Edward:我们新生的班规模比较小,在纽约理工大学平均每个班有18个学生,教授知道每个学生的名字,关心他们每个人的进步。采用的是探究教育的模式,比较少的死记硬背。毕竟我们一生中将要碰到大部分的事情还没有被发现!在纽约理工大学,我们教育学生能够创造的、灵活的和随机应变的解决问题,具有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在纽约理工大学我们相信通过经验分享,社会交往和同学生们探讨,教师和职员,课堂经验,观摩课和试验室,我们给学生打下作为世界公民的坚实基础。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纽约、加拿大或者中东,纽约理工大学的学生和毕业生们求知欲强,懂得忍让,思路开放,呈现出多元化。

  主持人:是否能够介绍一下你们在世界各地的学校?

  Edward:学校名字的前一部分是纽约。纽约是响当当的世界级的,世界上谁都知道纽约客,纽约也是世界大都市。通过全球课程和学校名字的后半部分,即技术,我们提供进入这个世界的途径。

  我们纽约理工大学人愿意和国家以及全世界人们一道为今后的繁荣做准备。纽约理工大学共有学生一万五千名,其中有大约四千名来自世界各地。

  就象中国,纽约理工大学积极进取,充满活力。为了满足当今学生的需求,我们必须建设、扩大和创新。校友们经常提到他们对学校今天的发展印象深刻。继在中国开设学术项目之后,我们又在中东的巴林、约旦和阿布扎比以及加拿大的温哥华设立了学院。

  这些项目和学位都是我们在纽约曼哈顿和长岛校园的一面镜子。我们的课程都使用英文教授,所有的课程内容一样,经常是由在纽约教同一个课程的教授到当地去讲课。所以,我们打造的是只有一所大学,而学生、想法、教授和研究是在世界各地自由流动的。我们在纽约录取学生,他们可以在中国完成整个学业,或者在纽约或其他有纽约理工大学的地方完成部分或全部课程,而不需要再次申请,因为他们已经被录取,所有上的课都作数。

  主持人:借助通信,我们生活在一个看起来越来越小的世界中,于此同时,21世纪的教育也变得越来越全球化,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Edward:毋庸置疑,无论是我们将要面临的对于这些问题的研究,还是针对它们的解决方案,各学科之间均将出现越来越广泛的融合和跨界。传统的学科往往是单一的……而单一的学科属于上个世纪。我们的愿景之一是:纽约理工大学以其兴旺发展的各大学生中心闻名于世,而这些大学生中心的特点包括跨学科的研究、学位项目、以及在少数具有高度针对性之缝隙领域中“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的工作。

  请想像一下对跨学科教育的需求,考虑一下曼哈顿我们校园外的中央公园。对于我们的建筑专业的学生而言,它是一个设计出色的空间。对于我们的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而言,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生态环境。对于美术专业的学生而言,这是一个激发灵感的源泉。一个多世纪以前,中央公园作为一个将伟大设计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作品而出现,而今天,这些学科都与技术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大约一年前,是不是已经有无线网络覆盖这里了?

  创造知识一般需要多个团队众多人员的参与,以便获取他们的想像力和技能。例如,如果你看一下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的调查机构所实施的医学研究,你将会看到,除生物学家和医师之外,一个团队在其需要解决当今医疗危机的众多学科中,还包括了物理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化学家、工程师、生物统计人员、伦理学家、以及,当然了,律师。

  我们跨学科的大学生中心反映了二十一世纪的现实,并且我们的设想也正是如此。同时,我们还需要认识到,学生们将需要在一个鼓励跨越割裂各学科的传统—主观—界限的环境中,更便捷而有效地获取这些知识。雇主们所期待的学生需要在广泛的领域中都有所准备,同时他们还需要具备分析和实践的技能。英特尔公司董事长Craig Barrett据说曾经透露说,90%其公司在每年最后一天所提供的产品,在该年度的第一天均不存在。若想希望在这样一种市场中取得成功,美国公司需要其雇员灵活、知识渊博、并且具备科学和数学领域的知识。

  主持人:您是否能提供一些更为具体的例子?

  Edward:当然可以。纽约理工大学城市可持续性中心:这包括自艺术和科学学院、建筑和设计学院、工程和计算科学学院、以及管理学院的教职工。如同纽约理工大学的全部跨学科中心一样,该中心的章程包括教学、奖学金和(或)服务的目标。该中心正在就可持续性开发一个跨学科的大学生证书项目、以及一个硕士学位项目。

  第二个跨学科中心已经建成,为了解决世界面临的另外一个挑战,即人口老龄化和他们所需要的医疗。纽约理工大学老年病学与老年学中心囊括了我们学校的药物、健康职业、行为、生命医学、建筑设计学院。该中心的主要目标是和现有的以及新的兄弟院校和社区机构合作,针对目标人群开展学术项目并进行研究。我们已经就这个专题组织了一个重要会议,今后还会召开更多这样的会议。这对纽约理工大学和国内以及国际社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举,并且我相信这也会给学生们带来很多的实习分数。

  国际健康中心包括医学学院的教师和学生,还有健康职业、行为和生命科学学院以及国际上的合作者。除了召开针对世界医药问题的会议,该中心还资助一名访问教授带领一名学生开展一个课题的研究。为了给我们的医药学学生开发从事住院实习医生的机会,该中心已经在非洲和中国进行两次探索。去年夏天我们有几个医药学学生在中国学习,作为他们医药课程的一部分。下个星期我们还将和约旦科技大学在纽约举办第二届医药年会。所有这些表明不分文化和国界分享知识和成功经验对于解决世界医药难题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纽约理工大学在中国都提供什么学位的课程?

  Edward:我们在江西财经大学提供M.B.A。的课程,目前在南昌、深圳和上海有课程。大多数的学生是上班族,有私企老板,公司高管,还有政府官员。这个已经有十年历史的项目被证明是中国最好的外国学位项目之一。

  纽约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合作提供一个为期两年的双学位管理课程。第一年在纽约理工大学曼哈顿校园上课,第二年在同济大学上海校园上课。顺利完成全部课程之后,学生们将获得纽约理工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关的系M.B.A。硕士学位或者是M.S。硕士学位,并同时获得同济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

  为满足中国对现代国际管理的需求,纽约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合作为中国高级商业经理人开设E.M.B.A。课程。完成学业之后,学生们将获得 纽约理工大学E.M.B.A. 学位和清华大学河北研究院商业管理证书。

  在南京本科生院,我们提供纽约理工大学四个学科的项目,毕业后将获得计算机学士学位,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学士学位,传媒与艺术学士学位和商业管理学士学位。

  主持人:中国学生如何在美国或其他地方申请纽约理工大学的课程?

  Edward:我们所有的申请都可以在网上进行。我们的国际交流中心为想到我们纽约或我们在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学校上学,但人在中国的学生提供帮助。今年夏天,我们提供一个为期五周的体验纽约M.B.A。的机会, 比如说,学生可以通过七月份在纽约理工大学纽约校园学习三个星期、网上学习以及八月份两个星期的纽约体验,获得本科的三到六个学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