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现代产业体系不是只要现代不要传统
来源:南方日报网     2009-4-15 9:09:00
 

  “工业化进入成熟期,城市体系已经形成,多核心区已经出现,要素流动的实际需要呼唤区内推进一体化。当前,珠三角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不一体化就是犯历史性的错误。”近日,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出,《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在珠三角发展的历史关键时刻出台意义深远,整个珠三角乃至环珠地区、泛珠地区都要把握这个发展机遇进行提升。对于如何提升自己,陈鸿宇认为,珠三角应该尽快推进一体化和产业的扩散转移。在谈到一体化进程时,陈鸿宇认为,城乡一体化不等于城区化,未来珠三角都市圈发展的目标可以是夹农夹工夹三产、夹城夹镇夹村落、夹山夹水夹绿带。

  提升珠三角和带动东西北是一个铜鼓的两面

  记者:根据《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委、省政府最新出台的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方案,怎么理解“提升珠三角”和“带动东西北”的关系?

  陈鸿宇:汪洋书记在广东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把实施《纲要》与实现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战略结合起来。汪洋书记点了这个题,意味深长,要我们从一个更广阔的空间视角去认识纲要本身的意义和广东的战略地位。

  怎么认识?

  第一,从空间上,因为《纲要》本身对它整个规划的范围已做了一个明确的说明。《纲要》不仅仅是小珠三角的事情,它规划到的空间比原来要开阔得多,涵盖了珠三角和港澳、环珠三角、甚至跟泛珠三角、东盟都有紧密联系。

  从产业的兴起、集聚、扩张与升级的内在规律看,珠三角已经从集聚资源的阶段向对外扩散来的阶段转型。在这个新阶段,珠三角要提升,要转变增长方式,提升产业层次,固然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但同时也需要有一个更广阔的空间来进行腾挪,这个腾挪的空间就是环珠三角、就是泛珠三角和东盟。

  第二,从思想高度上,《纲要》把广东省委省政府在解放思想中所获得的重大思想成果上升为国家战略。《纲要》肯定了珠三角“市场化程度最高,市场经济体制最完善,外向程度最高,最重要的出口门户、最重要的城镇群之一”的地位,提出了珠三角的五大战略定位。而这些目标的实现光靠珠三角不行,需要东西北地区一起来做,光靠广东不行,需要中央支持。光靠近期规划不行,需要长远规划。珠三角纲要的意义就在于,广东省本身先行先试,有责任提升自己,带动东西北,同时促进全国大发展,同时与港澳形成更紧密的合作。

  因此,珠三角的提升和对粤东西北的带动是一个铜鼓的两面,东西北提升需要珠三角带动,而在带动的过程中珠三角又提升了自己。

  现代产业体系也包括优势传统产业

  记者:省委、省政府在贯彻实施《纲要》时非常重视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和突破口,对此您是怎样解读的?

  陈鸿宇:在《规划纲要》确定的九大任务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排第一条,可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对于推动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家谈得很多了,我有两点补充的意见:

  首先,我们不能把现代产业体系仅理解为是现代产业的体系。现代产业体系既包括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这些高端的产业,同时也要包括现代农业、基础产业,还包括优势的传统产业,等等,这样才能构建出一个和谐的、平衡的产业生态系统。珠三角在过去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发展起了很多产业,但还不太成体系,有的产业链条不完整,有的产业太粗放,有的产业是短腿,现在是要缺啥补啥。

  第二,推动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是要搞自主创新。但我们对自主创新的含义要正确把握,自主创新不仅是狭义上的技术创新,更包含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营销创新等等,应该是一个广义创新的概念。只有全面推动广义上的自主创新,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才会有充足的动力。

  现在不抓紧推动一体化将犯历史性错误

  记者:十五年前广东省委、省政府也曾提出建设珠三角经济区,当时已经提出了要解决画地为牢等问题,您怎样看待十五年前那次决策与本次珠三角纲要推动珠三角一体化决策的异同?

  陈鸿宇:十五年前,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加快建设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当时提出这个战略是为了解决珠三角已经出现的画地为牢、诸侯经济、无序竞争等发展问题。应该说,那一决策对珠三角从一个地理概念进化成一个成形的工业区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但也要看到,十五年前,珠三角仍处于工业化的加速成长期,仍处于集聚资源的阶段,那个时候在客观上仍然是竞争多于合作,区域整合的动力不足,因此,十五年过去了,珠三角区域整合方面仍存在着很多不尽人意的问题。

  如今,珠三角已经开始迈入工业化成熟期,区域内的城市体系开始出现,区域从总体上也从集聚资源为主的阶段开始向对外扩散的阶段过渡,珠三角的发展呼唤一体化,呼唤生产要素在区域内的更自由的流动。可以说,珠三角已经走到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这一步了,不一体化就要犯历史性的错误。《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恰恰是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转折点上提出了推进珠三角一体化的战略任务,时机拿捏得非常到位。

  如何推动珠三角一体化?我认为关键是五个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发展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更重要的是体制机制的一体化。其中,基础设施一体化很重要,因为没有这个一体化,其他一体化的实施成本就会很高。城乡一体化也特别重要。我认为,城乡一体化必须保留有城有乡的格局,而不是要搞城区一体化的规划。不能把城市化、城镇化,简单地理解为城区化。在珠江三角洲这么大的一个都市圈里头,产业结构应该是夹农夹工夹三产;功能分区上应该是夹城夹镇夹村落,夹山夹水夹绿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