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大校长:蔡元培非神圣 废除经科令人遗憾
来源:新京报     2009-3-4 9:39:00
 
    纪宝成说话时中气十足,喜欢用设问句强调自己的观点,语速快,不给别人打断他的机会。

      坐在沙发上,说到兴起,整个房间里都能听到他的衣服在沙发里四处蹭得沙沙作响。更激动的时候,他会砰砰地拍沙发来缓解。

      有时候,他像个斗士,精神饱满,好像随时要站起来冲锋,向他话语中的对象冲锋。

      他习惯用的开头是,“这不是教育的问题”。提起一些事情,他会大声说,这是炒作!

      他向记者要求问更深层次的问题,“教育的根本问题”。当听到他认为的浅层次问题,他会侧过脸,盯着地面,略过这个问题,直到最后才捎带着说几句。

      关于国学:

      其实蔡元培也不都是对的嘛!

      新京报:人大国学院已经办到第4个年头,人大也一直在申请国学学位,现在获批了吗?

      纪:我们人大率先办了国学院,对国学的重视,不光是人大。人大的贡献,在于比较系统地提出这个问题,重估国学价值,认为国学对中国未来影响巨大。

      从国学教育来讲,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和当代相结合、走向世界、和国际汉学界交流等等,都还存在很多难题。国学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都需要更好的政策环境。

      现在最难的是国学学位问题,最迫切的也是这一条。

      人民大学论证报告已经送上去一年了吧,教育部有关部门也表态要积极研究,但现在还没有结果。万一不能解决,就只能给毕业生授予哲学、历史或者文学学位,然后括号注明国学。到2010年,我们就有第一届毕业生了,这是比较迫切的事情,我们不希望久拖不决。

      说起来,清王朝引进西方教育制度的时候,分了八大门类,第一个就是经学,我看这八大门类就非常科学,经学就相当于国学。遗憾的是,蔡元培当部长,把经学搞掉了。其实蔡元培也不都是对的嘛,不要把蔡元培说得那么神圣。

      我们国家的整个教育制度全是西化的,中国的传统文化保留一个就不行吗?就这么难吗?我看不出难在哪里,主要是一个态度问题。

      国学应该是个门类,也应该是一个一级学科。近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断送了很多。所以我要强烈呼吁设立国学学位,批准这个没有什么难的。态度上去了,技术层面不成问题。我现在也希望更多人关注,不要嘴上说重视传统文化,要落实到制度上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