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太原理工大副校长吕明荣获高校教学名师奖
来源:中新山西网     2008-9-10 9:53:00
 
 8月22日,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评选出“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吕明名列其中。9月10日是我国第24个教师节,国家将在北京召开表彰大会,吕明等100名“教学名师”将赴京领奖——

  坚守“两个一线”,成就四个“国家级”

  2008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了,吕明教授更忙碌了。他是太原理工大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还是博士生导师,尽管工作繁忙,他今年还坚持开设了一个小课时的选修课,给本科生讲授机械工程基础理论。

  “我想尽量抽时间给本科生上课。”吕明教授是老三届大学生,恢复高考第一年考取了太原工学院(太原理工大学前身),读完硕士后留校任教。在高校当了23年教师,他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指导毕业生论文设计,从未间断过。在坚守教学一线的同时,他还坚守基础课一线,坚持为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理论。这些不但成就了众多学子扎实的理论功底,而且成就了以他为核心的四个“国家级”。

  吕明教授长期从事机械工程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负责的“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他积极培养年轻教师,建立起合理的教学团队,带领的“机械工程系列工程教学团队”今年入选第二届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作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负责人,吕明还致力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出专业水平和特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山西省首批“品牌专业”称号,今年还进入国家级高等学校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行列;此次更荣膺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

  发展多项指标,根本在本科生培养

  “科研好的院校往往是人才培养好的院校。”吕明教授认为,人才培养,首先是本科生的培养,这是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源头。

  他长期在科研一线辛勤钻研,一直从事齿轮精密加工理论与技术及先进切削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在齿轮精密制造领域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提出了齿轮加工中凹误差控制理论,研究成果已在实际生产中获得应用,并以此理论作为基础,发明了非等深容屑槽剃齿刀和横向容屑槽剃齿刀,有效提高了被加工齿轮的齿形精度和表面质量;为了提高高硬度高强度齿轮生产效率,又发明了全切削型剃珩齿轮刀具,提出了超声振动辅助硬珩齿轮新方法,这些研究内容和所获成果在国内齿轮制造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吕明教授主持了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9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20余篇被SCI、EI等收录。

  尽管在科研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他仍然旗帜鲜明地指出,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生的培养才是根本。“清华的研究生不是最厉害的,但清华的本科生全国顶尖,是让所有人都羡慕的。一所科研成就突出的院校,肯定是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生培养成就突出的院校。”在吕明教授的科研中,对于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科研也占了相当比例。

  近年来,吕明教授先后主持了3项国家级、5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地方高校机械类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改革与实践”等6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公开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他不断创新教材体系和教学模式,主编的《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中英文教材被列为教育部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第2版)被列为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该教材在全国高校发行量高达4万册。学生们评价他“善于灵活运用多种手段,调动积极性,开展启发式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他获得过“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山西省研究生学位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省级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10余项荣誉称号。

  “让其他教师做到,我首先做到”

  “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是国家授予在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校教师的最高荣誉,该奖项是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的一部分,这一工程中还包括令各高校极为重视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国家教学名师奖2003年评选首届,2006、2007、2008分别评选出第二、三、四届,目前共评选出约400名,我省高校每届均报送两三名,但迄今为止获得该奖项的只有4人,评选之严可见一斑。

  身兼学校副校长、博导以及众多社会职务,吕明教授的坚持、付出更具表率性。“要让其他教师做到,我首先得做到。”他介绍说,想要成为“名师”,首先须达教授级别,其次要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主动承担基础课教学任务,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在引导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创新课程教材和教学模式,创建合理教学梯队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同时科研成就突出。由于推荐名额有限,获奖者还要经过学校、地方遴选,以及同行专家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等严格的审评程序,并在网上面向全社会进行公示等多个环节后,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此次吕明教授荣获“教学名师奖”,是理工大狠抓“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所取得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更是他自身点滴勤恳耕耘的回报和肯定,教育部在评价中指出,这些“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是全国高等学校教师中的杰出代表,并号召广大教师向获奖教师学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