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北区出台政策引进3位"宁波市名校长"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08-9-3 9:53:00
 
 “安家费20万元,每年再给予政府津贴5万元,爱人工作和孩子读书问题都会优先考虑。”这个新学期,江北区以极其优惠的政策,一下子引进了3位“宁波市名校长”。

  名校长是教育界的精英,也是教育发展中的“珍稀资源”。目前全市“宁波市名校长”不足50人,之前江北区中小学仅有其中的2位。此事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也反映出教育人才竞争之激烈。

  江北初中缺“名牌”

  前几年,宁波市区各公办初中由市教育局直属“下放”到海曙、江东、江北三区教育局直属后,江北区群众认可度高的名牌初中非常缺乏。为此,不少家长想方设法让子女跨区域择校。

  这样做既让家长付出了高昂的择校费,也给孩子上学、放学带来诸多不便,还失去了3年后有可能被保送上高中的资格,实在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同时,也让当地教育部门的领导大伤脑筋。

  以政策吸引名校长

  为提高江北区的初中教育质量,今年7月,江北区发布了一项特殊的招聘信息:引进“宁波市名校长”,要求应聘人员必须是长期在教育一线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具有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和能力,办学成绩突出,在当地教育界起带头示范作用的专家。

  受聘的名校长可以享受安家费20万元,除工资、奖金以外,每年考核合格后分别再给予政府津贴5万元。其中受聘慈城中学校长,还将提供临时住房一套,享受交通补助。如受聘者非宁波老三区的,子女(不足18周岁)的户籍关系可与本人一并随迁;其家属是教师的,则可安排在本区相应的学校,是其他职业的则积极帮助推荐就业,其子女就学可在本区任选一所学校。

  江北区通过这一政策,顺利地引进了3位“宁波市名校长”。他们是原奉化锦屏初中校长徐锡生、原李兴贵中学校长郭裕源、原慈溪实验高级中学校长杨云生,分别担任江北区三江中学、慈城中学、洪塘中学三所初中的校长。

  江北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近期内很难一下子改变江北区的生源结构,但通过引进名校长,开展“名校长带徒”,可以带动师资队伍建设,以此推动江北区整体教育质量的提高,进而打造优质初中,从源头上遏制跨区择校之风。

  名校长坦言压力大

  9月1日,在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上,新上任的江北区三江中学校长徐锡生,满怀激情地作了“就职讲话”。

  他说:“当我面对聚集在台下的这1000多张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新面孔时,我激动不已。但是,我丝毫也不敢轻松,面对着同学们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我感觉肩头沉甸甸的责任。给予同学们和老师们阳光般灿烂的心情,创造出阳光般辉煌的成绩,这是我追求的理想和奋斗的目标。”

  徐锡生告诉记者,他从奉化一所知名初中应聘到三江中学,是经过左右权衡、深思熟虑后才决定的。一个新的环境,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工作压力,但他决心直面困难,迎接挑战。

  对于这位新任校长,三江中学的家长们普遍表示欢迎。一位家长说:“名校长能管理好一所学校,作为家长肯定是很高兴的。学校管理好了,我孩子的成长就更有保障。”

  竞争进入更深层次

  “宁波市名校长”全市不足50人,平均每个县(市)区只有4~5人,都是当地教育界的精英人士。前些年,为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我市一些公办学校以高薪从外省市“挖”省特级教师、名师,但个别学校出现了外来名师“水土不服”的情况。因此,从本市引进名校长,对江北当地的教育质量提高显然更加有利。

  我市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江北区的这种做法对于被“挖走”人才的县(市)区来说,肯定不会很乐意,但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正常的人力资源流动。

  我市一些学校从引进省级特级教师、名师,到引进名校长,充分反映出目前的教育人才竞争相当激烈,已进入更深的层次。在优质教育资源深受欢迎的今天,以校长为代表的教育领军人物必将更加受到人们的重视。这些现象的出现,也将进一步增强竞争意识,促使一批有较高水平的教育名家、教育管理人才脱颖而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