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东盟大学校长大瀑布前畅谈教育合作打开贵州这扇窗
来源:中广网     2008-7-30 10:57:00
 
    地缘的临近和文化的相通,让东盟国家和我国在教育及经济发展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合作空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东盟国家大学校长将先后到安顺和黔东南等地,近距离感受贵州的秀美山水和风土人情。昨日,在轰鸣的黄果树瀑布下,围绕教育合作、山水和民族文化等话题,东盟校长们畅谈了对贵州的感受。

  东盟摄影家

  要用贵州图片开画展

  来自马来西亚艺术学院的覃龙飞,是国际上著名的摄影家。昨日,在气势恢弘的贵州黄果树大瀑布下,他完全拜倒在“水帘洞”下。

  一路走,一路拍。内存卡用完了,再换另一张。在摄影过程中,覃龙飞遇到了难题,飞舞的水珠不断地挡住他的镜头。于是,他展开了和水珠的争夺战,拿出帕子,擦拭一下按一下快门,和飞舞的水珠比速度。

  水帘洞内,风景更迷人,飞舞的水珠已经变成密密的雨滴,让他无从下手。当看到飞溅的瀑身经阳光一照,形成靓丽的彩虹时,覃龙飞喃喃自语:“太美了,我一定要拍这些瀑布和彩虹。”覃龙飞脱下外套,在记者的协助下挡住雨滴,把心仪的风景收归镜头。“很多时候,几天都拍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但是今天,我得意的就有三张。感谢黄果树,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题材和机会。”

  除了感叹黄果树的魅力,这些天,覃龙飞也在享受着在贵阳的生活。除了交流时间外,他天天抽时间打的到贵阳的大街小巷,了解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花溪牛肉粉,合群路夜市,河滨公园丝娃娃,大方臭豆乳,青岩卤猪脚……覃龙飞说起来头头是道。“我特别喜欢贵州的辣椒,吃起来和马来西亚的干辣不同,特别香,如果辅以点花椒,麻辣得更有层次感。”覃龙飞说。

  几天的转悠,覃龙飞得出结论,贵州无论是在自然山水、民族文化或者城市性格上,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凉爽的气候和包容性,使得贵阳魅力无穷。在覃龙飞看来,贵阳人特别会享受生活,休闲的另一面,是对生活的乐观和热情,即便是最底层的打工者,笑起来都是那么灿烂。覃龙飞说,用艺术的眼光看,贵阳是一座多情而又含蓄的城市,不张扬、不做作、不世俗,完全按照的节奏在向前迈进。

  覃龙飞特别喜欢贵州的这些图片,此次交流活动完成后,他还会再来,深入民族地区,去挖掘更多的好图片,用贵州这些美丽的图片办一个画展。

  同样来自马来西亚艺术学院的钟金钩院长,也十分看重与贵州的合作。在与贵州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后,他又把合作的目光瞄准了贵州民族学院,瞄准了贵州广阔的民间文化。钟金钩说,回到马来西亚后,他将运作一个考察团,再来贵州深入考察和交流,期待有更好的合作机会。

  打开贵州这扇窗

  中国与东盟前途无量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来自印度尼西亚佐科摩迪大学的秘书长日惹市再三强调,想借助本报表达他对中国政府以及贵州人民的感谢。他说,在贵州开展教育交流的这些天,他受到了尊重和关怀,每天工作和生活都很愉快。

  日惹市说,短短几天贵州之行,为高校与高校间、中国与东盟国家间打开了一扇窗,教育全方位合作的窗。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一样,都是多民族国家,都有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在教育开放和合作上,怎样挖掘民族文化,加强民族文化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

  在观看了多次贵州风后,日惹市惊叹贵州的民间竟藏有那么完美的民族文化瑰宝,惊叹多彩贵州风的导演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和整合能力,能把不同民族、不同地方的艺术演绎得那么融洽,那么天衣无缝。“贵州各种民族文化的表演,给我很强的感染,我能通过这些表演看到,贵州甚至中国的民族文化,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文化。”

  和日惹市一样,众多东盟校长在谈起与中国的教育合作时,都不约而同的说起了一句话:“瀑布传声人传情”,通过这次交流、他们近距离感知了中国人和风土人情,贵州打开了了与中国教育全面合作的一扇窗,今后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会越来越深入,成就也会越来越大,最终通过教育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全面推动“10+1”“10+3”的发展,区域经济带动亚洲在世界全面起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