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实习保证金难保学生实习 校长称绝对不退
来源:西部网      2008-10-15 10:22:00
 
  西安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些学生在实习之前要给学校交一笔特殊的费用:实习保证金。学校承诺,给学生们安排到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工作单位去实习。可一些交了保证金的学生们,至今实习单位也没有着落。

    在西安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的操场上,记者看到有100多个学生在等待着学校给他们安排实习单位。象这样每天到学校里来等待,成了他们几个月来的必修课。

    学生:从放假到现在已经四个月了,学生每天都在四处飘荡着。

    据了解,这些学生都在今年5月份给学校交了4100块钱的实习保证金,虽然这项收费在当初入学的时候学校并没有说明,可想到能到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单位实习,大家也都满怀希望的交了钱,回家等待学校通知。

    学生:学校说到北京、上海、天津,根据你签的不同地方去实习,说让9月15号到学校来实习,我们来了之后说没有找到实习单位,让我们等。说10月10号来学校直接到北京实习,我们10月10号来了之后说北京还是没有实习单位。

    由于很多学生是外地的,他们来到学校后,就住在附近的城中村里,生活条件非常简陋,每天吃的都是方便面。

    学生:我们6个人住到这,已经住了10天左右。

    学生:我们都是农村人,家里挣钱也不容易,一天得花四五十块钱吧。

    学生:你说这一天两天等,要是一年两年这能等么,4100块钱的保证金也交了,交了到现在连个交代也没有。

    而对于学生们等待期间的生活情况,学校却是不闻不问。

    记者:现在这些学生都来了,你知道他们都住在哪吗?

    西安城建职业技术学院 校长 马治军:不知道。

    记者:那你也没有管过他们?

    西安城建职业技术学院 校长 马治军:我怎么管。

    记者了解到,学校并没有按照当初的承诺安排学生到北京上海去实习,而是在西安给部分学生找到了实习单位,目前还剩下100多个学生没有着落.可据同学们讲,已经安排的实习单位并不理想

    学生:今年6月份安排的他们都到工地上去搬钢筋抬钢筋去了,工资一个月还不到600块钱。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些学生家长也赶到学校,看到自己的孩子一天天在学校里苦苦的等待,家长们也非常心酸。

    学生家长:五月份收的保证金,六月份到的学校,娃娃们现在是来回奔波,说是帮助贫困儿女,现在却是雪上加霜。国家哪一个文件说是让收保证金,你收了之后保证在哪呢?

   正如家长们所说,学校为什么要收取学生们的实习保证金,这项收费到底是什么意思,有没有经过上级有关部门的批准呢?

    西安城建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收取实习保证金是因为这些学生的培养方式比较特殊,学生在学校里学习两年后,学校给安排实习单位,学生可以上班后再交学费.可学校担心学生们找到了工作单位就不再交学费,所以就收取了实习保证金.

    西安城建职业技术学院 校长 马治军:收取实习保证金上面没有批准。

    不仅学校收取保证金没有经过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而且学生们入学之前也根本不知道有这项费用。

    学生家长:学生入学的时候你怎么不说要在实习的时候必须收4000块钱,你为什么这样干?你要信守承诺,没有那金刚钻不要揽那瓷器活。

    记者:我以前也没听说过实习保证金这回事,这是能保证学生实习的意思吗?

    西安城建职业技术学院 校长 马治军:现在我们这个概念一直没有的,我们也一直在保证着呢,只是时间的问题。现在北京的用人单位没有复工,我们又要去安排别的单位。

    马院长表示,一直没有给学生们安排是因为奥运会的召开,一些单位没有开工导致的。目前他们正在和北京有关单位进行协调,会尽快安排这100多个学生去实习。而对于学生和家长要求学校退还实习保证金,马院长说保证金无论如何也不会退。

    西安城建职业技术学院 校长 马治军:这个我绝对不退。

    记者从学校当时招生时的宣传单上看到,学校明明承诺可以先上班后交费,学费从企业工资中扣除,而大部分学生也正是冲着这一点才来到这所学校的.目前学生和家长已经将此事反映给西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记者从西安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收取实习保证金是根本不允许的,他们会针对此事展开调查,给学生和家长们一个说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