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试题暗藏玄机 考生措手不及
来源:     2008-1-9 12:07:00
 
新年第一天,上海交大举行冬令营选拔测试,5000余名沪上优秀高中生参加“选才”。由于“自主选拔”的面试入围人选将在冬令营测试中产生,再加上今年高考平行志愿的推行,将可能导致报考交大等名校的人数飙升,于是,这场“小高考”在激烈的竞争中也就显得火药味十足。
  由于此次冬令营考试增设文科测试,因此首度亮相的语文考试也备受关注。走出考场后,考生们普遍反映,试题虽然偏难,但特别注重考察推理演绎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六门考试科目暗藏玄机、各有特色,把大家考得七荤八素,措手不及。

  语文玄机:“处女秀”也要来个“下马威”

  “题量与高考一样,可时间却比高考少了一个小时,本以为语文测试相对轻松点,看来处女秀也要来个下马威!”由于此次交大冬令营考试增设文科测试,因此首度亮相的语文考试也备受关注。可不少同学反映,题量大、时间紧让这场语文测试简直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0道文化常识、2篇现代文阅读,2篇文言文阅读、一篇大作文,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完成,太不可思议了!”走出考场,市三女中的小朱感叹说,大题量考查的就是学生的反应速度和理解能力。
  除了题量大外,不少考生还一致认为此次语文测试考得很灵活,注重运用。大同中学的小艾回忆说,有两道题尤其印象深刻,文言文阅读中有一题是找出文中的“春秋笔法”,“这不仅要求你要了解什么是春秋笔法,同时还要熟悉它的运用,否则根本无从下手!”小艾说,还有一篇现代文阅读,主题是荷花,其中一题就是让你比较季羡林笔下的荷花与朱自清的荷花有什么区别,“不仅考查你的高中知识和文学功底,还有归纳能力!”
  不过考生普遍反映,此次语文测试中的作文让他们“有话可说”,题目给出的材料是温家宝总理在同济大学演讲中的“仰望星空”的部分,让考生展开适当的联想,体裁不限(除诗歌),不少于800字。
  小艾告诉记者,温总理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身为学子,大家都对这类话题比较有感触,结合生活实际谈理想、谈责任,还是容易下笔的,写起来也很顺手!”小艾说。

  物理玄机:从嫦娥一号考查物理知识

  难,就一个字!这是考生对冬令营物理测试的普遍反映,不少内容属于全国物理教材中的内容,偏题较多,整张试卷竞赛题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考生张博告诉记者,物理试卷不仅注重结合当前热点考查物理知识,例如从嫦娥一号考到绕月卫星的速度范围,也同时注重结合生活实际问题运用物理常识,如为了降温,广场上开来了一辆载了冰的卡车,冰块旁烟雾缭绕,某人说是因为冰块大量接触了空气,吸收了空气中蒸发的热量,请你判断对不对?
  “很多超高难度的题目,连竞赛尖子都花了不少功夫,我建议大多数同学不要死钻牛角尖,还是把时间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题目上!”张博向学弟学妹建议,参加“冬令营”考试前,最好通读一遍全国物理教材,例如这次考到的洛伦兹力、电容器、饱和压强等都是全国教材中的内容,“如果不了解概念,真的无从下手!”小张说。

  英语玄机:突击四、六级词汇却“傻眼”

  “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词汇题部分还是将了我一军!”大同中学的郑同学对记者说,不少考生普遍反映,此次冬令营英语测试最难的部分就是词汇,几乎都是四、六级词汇。
  “考之前,我也临阵磨枪背过四级词汇,可是很多单词在词汇表上的意思都相同,它考的就是用法上的细小差别!”小郑说,词汇题比往年都出的“刁钻”,它并不特别注重语法,而主要考查词汇的辨析和意思的理解,这让考前突击死记硬背四、六级单词的考生“傻了眼”,只好“瞎蒙”。
  不仅如此,部分词汇题还考察学生对长句的理解,出现了“超长题”,“光一道题的题干就达到了两至三行,长短句套来套去让人没有方向,感觉像看天书。”小郑说。
  词汇题虽然难度大,但不少考生也有窍门。格致中学的张博告诉记者,其实可以根据造词法,通过单词的词根、前缀推断出词性和词义。“其实这还是考察同学平时的积累,词汇题之间也是有联系的,例如有8道题考的都是贸易逆差,也可根据上下文推测陌生单词的意思!”张博总结说。
  此次冬令营英语测试中,作文仍然是大头,两题共占试卷总分50%。第一道作文题是给出一段招聘广告,写一封申请成为动物园志愿者的信,包括信封(没有字数要求);第二道题题目是《Narrow the gap between the rich and the poor》,分析出现贫富差距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不少于200字。
  “我很庆幸复习时看过十七大的有关内容,其中提到政府缩小贫富差距用的是再分配的方式,结果在写英语作文时就派上了用场!”张博认为,“冬令营”考查的是学生对热点话题的理解,把课本和生活结合得很紧密,不关心柴米油盐,只抱着课本的“书呆子”,在此次考试中是要吃大亏的。

  数学玄机:“冬令营水准”证明题太“搞脑子”

  证明题多,计算少——这是考生对冬令营数学测试的普遍反映。试卷一发下来,不少同学心里纷纷窃喜,10道填空题几乎全是“大路题”,考生甚至反映“容易得令人难以置信”、缺乏“冬令营水准”。“我用10分半钟就做完了10道填空题,据说我的一位同学只用了9分30秒,还有的更少!”张博告诉记者。
  碰到之后的解答题,“冬令营水准”开始“显山露水”,刚吃到甜头的考生可就高兴不起来了。“今年的解答题变化很大,证明题特别多,死死盯住逻辑思维和演绎推理能力考,让很多考生有些措手不及。”大同中学小郑举例说,五道解答题中就有四道是证明题,计算量普遍不大,主要还是考察严密的推理。
  据小郑回忆说,解答题中有两道题的解答简直如出一辙,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中一道是一个由30个人组成的矩阵,有哪几种排列方式?每个人身高各不相同,比较每一列中最矮的人中最高的记为A,每一行中最高的人中最矮的人记为B。问:A是否可能比B高,为什么?A和B身高可能相等吗,为什么?
  还有一道是中国足球队与卡塔尔、伊拉克、澳大利亚被分在死亡之组,假设这四个国家中,每个队至少拿三分,甲专家认为中国队至少拿10分就能出线,乙专家认为中国队至少拿11分保证出线,两个人谁对?如果去掉前面每队至少拿三分这个条件,那么中国队至少拿多少分保证出线?
  “其实,这两题都可以用反证法来推断与原题设条件有矛盾,以此证明某结论成立!”小郑说,这种证明题几乎没有计算量,而需要缜密的逻辑推理和演绎。
  “这恰恰也正是我们的弱项!”上师大附中的韩同学告诉记者,平时只顾研究解题技巧,拼命计算,证明题方面缺乏训练,此次冬令营却如此看中,实在让他们一时间难以适应。“经常证明到一半,自己也糊涂了,到最后也不知所云,漏洞百出,实在太搞脑子了!”小韩笑着说。而张博却认为,这些证明题其实在以前的初中奥赛中就已研究过了,因此题目还算比较“平易近人”。

  化学玄机:画图题虽“原始”却考验基本功

  “化学题的难度也相当高,没有一眼就可以瞄出答案的题,不少参加过全国联赛的考生估分只有6、70分!”大同中学小郑一说起化学也直摇头,考生们纷纷反映,冬令营试题比较适合有竞赛经验的考生,他们做起来会得心应手。
  不过,小郑告诉记者,一些新题型也让人耳目一新,其中有道说明题,题目介绍了可燃冰的背景和形成方式,请考生根据材料和自己的知识背景谈一谈可燃冰未来作为能源的发展前景,它本身的结构和形成对你有什么启发。
  “我觉得这类题目出的特别好,让学生学会用未来科学家的视角审视一种科学现象,教我们将所学知识与未来环保等概念结合起来!”小郑说。
  还有一些考生特别推荐了一道作图题,也是平时的模拟测试中比较少见的。题目是将两份0.65克的锌放到相同PH值的醋酸和盐酸中,根据不同的要求画出不同的反映图,例如要求画出反应速率与时间变化图,溶液PH值与时间变化图等。
  “这类题目很考验你对化学反应知识掌握得是否扎实,可别小看画图,由于平时画得少,考试光画图就花了我不少时间!”小郑说,这类题看起来虽“原始”,可做起来却很有趣,也考验基本功。“往往是最原始的最检验真功夫!”小郑说。

  【相关链接】北大自主选拔考分析题证明题多

  12月30日,北京大学在华师大二附中举行自主招生暨保送生冬令营选拔笔试,164名沪上优秀高中生参加“选才”。
  文理科学生均要参加5门科目的笔试。在上午3.5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内,考生要完成语、数、外三张试卷;下午2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内,理科学生考理化,文科学生考政史。此次考试,分析类、证明类的试题特别多。其中有一道新题型,给你一个新清洁能源的分子结构式,请你分析它为什么具有清洁功能。
  据了解,北大笔试题目数量并不多,但学生普遍感觉与平时模拟考差别很大,比如,5道数学题以证题为主,语文则只有三大题,分别为古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和作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