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文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指导:暑期考研英语词汇 复习正当时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09-7-3 11:05:00
 

词汇学习主要有两点问题,第一是如何把它更快的记住,第二是如何把它更准确地用出来。而这一切都服务于“我们是否真正懂得了词汇”。

掌握好的词汇学习方法,就会觉得其实很简单。我对词汇的理解有两点。

第一,很多同学问:“老师你的课程怎么能帮我克服过去记不住单词呀?”我们过去记不住单词,就因为两个问题,一是我们并不认识这个单词;二是我们并不能够从这个字的逻辑关系上懂得这个字到底是个怎么样的逻辑关系。所以,中国人背单词最缺什么?最缺的就是对单词逻辑的认识。如果认识逻辑的话,走理性思维的路线,那么存储效率是非常高的。因为人有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可过去的单词教材和单词书,总是去回避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而是不讲这个事情,却用背诵这个方式,这是非常可怕的。那为什么过去我们的教材当中和词汇书当中没有传递英语单词这样一个逻辑思维呢?因为我们的整个教学水平低下,大家都不知道。等后来2000年之后,从西方首先传过来词根词缀学,然后传进了词源学。词根词缀学最大的优势是能从逻辑上讲清一个单词的所以然。但它有巨大的问题是,它只能把单词讲到词根,而对词根本身就不再讲解了。这样的话,我们只是把死记硬背单词转化成死记硬背词根,这是不行的。

第二,英语单词当中充斥着大量的没有词根词缀的单词。那么这样的单词怎么记忆呢?此刻就需要“词源”这个伟大的学说来闪亮登场。所以新东方说, “不能感动自己的课程就不能感动学员”。词源学这个课程就深深感动了我,我才愿意与你分享。所以,交待词根是最低纲领。解析这个词根的来历,“磨刀不误砍柴功”,在路遥知马力的时候呢,才发现词根的来历原来是那么的重要。它让你去克服单词的最后一道屏障,就是符号学本身的来历。我们交待了词源,把单词讲到词源,告诉这个词的词根到底哪来的,那么你会发现,原来词根都是产生于大家非常基本的中学词汇。所以,你只要有1000个单词量,或者你有800个单词量,你就足够去学习我的这个考研课程了,而且不会有任何难度。最后,就是交待用法,由于一个单词含义有好几个单词,如“美丽的”“漂亮的”“大方的”,“优雅的”,那么到底他们是哪种美丽,到底是哪种漂亮;表示“职业”的单词有occupation,,“生涯”career,还有“文职”profession,还有“天职”叫vocation。那么考试的时候,完型填空,到底选哪个。那么四挑一我们一定要选最准确区分的,这个区分我给你讲多少遍,你可能都背不下来,但如果我给你讲词源来历的话你会立刻掌握下来的,比如有slender“细长的”,有slim“苗条的”。
暑假词汇复习提醒:

现在暑假来临,希望大家利用暑假这个时间好好地去夯实词汇的基础。考研有个最佳复习长度和战线的选择,就是半年。从今年7月份开始,是最佳的。所以暑假对于考研的复习是一个非常黄金的时间,这个战线长度正好,不至于过长,也不至于过短。所以很多同学选择在暑假开始学习考研。我来帮你在一个月之内的时间存储词汇,你再掌握词汇用法。同学们,你可别用阅读背单词,用阅读背单词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可以叫做笨办法。读一篇文章,积累个那么十来个单词,这是很慢的方法。最佳方式是去掌握英语词汇符号学系统本身,然后懂得词汇的存储方式,先背下来,但背完之后,有些单词比较深刻的,并不见得知道它怎么使用的,这个时候再去做阅读理解,用阅读文章特别精彩地体会那种地道的原汁原味的英语语文,然后去体会到英语词汇是这个含义。所以先记下来,再去用阅读理解去体会,这是个正确的方式,你可别本末倒置啦。所以像我们以前谈到的用阅读背单词,同学们,那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是笨招。

我祝愿大家在英语的学习中取得完美的开端,对英语学习起到最大的帮助,最终以非常有竞争力的分数通过考研英语的考试,完成大家想成为一个研究生这样一个国家级人才的梦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