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文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点评2009高考文综试题:要答好题不容易
来源:搜狐教育     2009-6-12 9:48:00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搜狐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到的是高考特级教师、光华鼎力名师讲师团的地理学科主讲老师关克勇老师、政治学科主讲老师隋莉老师和历史学科主讲老师张志利老师。

  今天我们就09年高考文科综合的试卷来请三位老师给我们电平一下。今年的文综试卷你们觉得北京卷和全国卷比,他们的难度大吗?
名师点评2009高考文综试题:要答好题不容易

  张志利:我觉得首先两份试卷水平都很高,就难度来说,我还是倾向全国一卷的难度稍微大一点,这个大在于它可能更重视学生能力的选拔。解题更重视前因和后果,对题干本身的解读更重要。

  关克勇:从我对三套试卷,加上天津试卷,总体的感受来说,从试题内容、难度和表现形式来讲,都保持相对的稳定,从大家非常关心的试题的表述,相对比较平稳。针对的图象也非常清晰准确,总体来讲,给我们的感觉,几套试卷,尤其是全国卷给人感觉非常大气、美观、很流畅。
 

  隋莉:从政治学科来说,天津、北京和全国一卷三套卷,我感觉总体都能够体现命题原则,就是稳重求变,变中求新。这个新现在全国卷上体现的非常明显。尤其是政治学科最后的39题。从难度上看,全国一卷比天津卷和北京卷难度稍高一些。

  主持人:这三份卷子中,有没有哪个卷子的题您觉得眼前一亮?

  隋莉:从政治题来说,选择题里面的25题,是与我们日常生活联系特别密切的一道题,就是常见的现象,你去吃饭不给你发票,说给你一包餐巾纸的行为是偷税行为。就看学生善不善于把你身边的小事结合在一起考虑。39题,立意的角度、取材的方式来说,都非常新。学生如果有差距的话,在这个题上会有明显的差距,至于常见的38题还是比较平稳的。

  张志利:历史方面,一看到这个卷,我感觉是考生在考场上看到这个卷,尤其是二卷,他的心态比较平和,因为大家一看都是一些常规性的知识,但是如果答好又不是特别简单。我统计了一下,全国一卷选择题历史题12个,如果你对课本知识的理解,直接运用解题的只有16和19题,其他的选择题10道题都是材料型解析。而主观题,都是问前因后果,比如说最后一道大综,史地政综合的题,关于历史问的是三角贸易出现的原因、产生的影响,这是问的前因和后果。而37题一道独立的历史题,他问的是两税法实行前后,中国赋役制度有什么变化,和变化的原因。我在这里也提醒高二的同学和老师们,我们确实要熟悉、理解课本,平时老师们有这样的共识,历史如果要让孩子们掌握,有理想的成绩,特别要注意前因后果的分析,全面的解读问题。比如说三角贸易的影响,就是考察孩子全面理解问题的能力。因为三角贸易,涉及到哪几洲,欧洲出、转到非洲,再转到美洲,欧非美一定有他独立的影响。三角贸易图是世界史中的大事,是世界史的一件大事。这个事件涉及到几方,要全方位的读题,才叫全面答题。

  关克勇:地理我拿到这个试卷以后,我看全国一卷对突出的特点,让我眼前一亮的题,是第三个题组,就是关于三条道路修建的一道题。这个题以往我们在考虑道路建设的时候,包括去年全国一卷的题,都是在很高的线图上描述这个特征。这次他采用了地形剖面图,从剖面图上看到这个特征,这还是比较新颖的方面。

  主持人:从今年的考试卷,我想请三位老师帮助考生归纳一下,今年都考了哪些知识点?也给下一年的考生一个借鉴。

  张志利:历史今年首先涉及到课本知识的考察问题,今年这张卷里面考察的知识点在五本历史书中分布,第一,他基本照顾到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但是考的历史点分数不太平衡。中国古代史占的分值比较多。中国近现代史一共是两本书,一共就考到了30分。世界史2本书考到了36分,36分有30分都是上册的。所以世界史的下册占的分比较少,明年可能有一些微调。具体考的知识点还是重要的朝代。比如说全国一卷和天津卷,我发现这两个卷子有出奇的一致,都考到了中国赋役制度改革,而且还都是大题,尤其这两道题的吻合点都是明清时期我国赋役制度的改革。具体命题一个是问有什么变化和变化的原因。天津卷问的是为什么明清时期白银成为主要的流通货币。考的知识还是一致的。世界史考的是英、法、美等等这些大国。天津卷和全国一卷还有一个相似点,就是全球化,全球史观贯穿的观念还是比较明显。不能因为今年他的考点分布就去左右明年,我觉得我们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一定要立足课本,立足主干,立足常规,常规扎实了,在这个基础上,能力一定可以提高。

  隋莉:就政治来说,知识点我就不详细说了,因为知识点非常多,一张卷子,你想把知识点都考察到很难。所以每年肯定考的也有所不同,具体的我就不列举了。我就说一个道理,教材是我们在复习备考中是第一位的。标准的东西,你只要把基础知识掌握好了,比如说前面的选择题,包括主观题都是在利用你的基础知识做文章。你扎扎实实的把你的知识点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关克勇:地理学科,大家还是先回顾一下这次考试的本质,他还是一种能力的考试,能力的考试不单是知识点,还包括能力点,还包括其他的方面。这是从三维考察上来考虑的。从知识点来说,这次地理考试的抽样是非常明显的,他有这样几个组团是非常突出的,一个是气侯组团,一个是地形组团,河流组团。在人文地理方面,强调人口,这是一个组团,再加上农业组团。从区域来讲,这次从全国一卷侧重于非洲地区背景的考察。从能力来讲,我觉得地理的十项能力,这次并没有完全覆盖,只是重点的考察了对一个地方的特征分布,及其分析的判断。另外,一些规律的变化的分析。再有,对图象的识别和应用的能力,在这一点上从能力上是比较突出的。

  主持人:今年图象识别是不是比往年?

  关克勇:相对来讲它是一个弱化的过程。对区位的判读不像往年强调那么具体,要求宏观上就可以了。但是今年从试题来讲,选择题最后一组,第四组选择题,相对来讲难度是比较大的,需要学生认真的去判断。

  主持人:今年的文综科目已经结束,考生一定想知道,他知道自己在答卷子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哪些不会答,他们也想知道广大的考生对这个问题答得怎么样。想问一下三位老师,你们觉得今年的试题,广大考生可能会在哪几个题上丢分?

  张志利:我觉得考生可能感觉今年的文综历史题。选择难于主观题,客观题的难度要大。因为以往我们普遍的心理觉得客观的选择题应该是最简单的,但是这几年有一个总的趋势,选择题都是倾向材料型选择,是你掌握课本知识的间接运用。考试的时候可以先解读材料,再迅速地调动、联系课本。相反,主观题我感觉今年比较平实,我一看到这个卷,我就觉得主观题有点朴实无华,实际上它考察的能力又是比较突出的,不管是赋役制度的改革,还是三角贸易的影响,都是我们平常教学中强调的基本点。所以,对选择题的训练还是非常重要的。

  隋莉:从政治题的角度来说,从客观题方面学生不会有特别大的差别,也不会有特别大的问题。比如说哲学中提到的规律,这个知识点大家都清楚,规律是客观的,不能创造、不能消灭、不能改变。全国二卷有两个题都出现了这个知识点,你把这个错误排除,题目难度就小多了。政治卷上,39题,主要是设问上学生猛一看有一点陌生感,一下子把握不清,怎么感觉有点像历史题,但是这个位置、分值加起来都应该是一个政治题,毫无疑问他肯定要从政治题的角度来回答,但是学生心里面猛一下可能会觉得有一点紧张。在这里最重要的问题是你在应考的时候遇到不熟悉问题时,要静下心去思考,把你掌握的知识点灵活的运用出来。安全能力考核中要求的提取信息、解读材料、描述现象等方面,都体现得特别强。

  主持人:在这类题中可能会拉开一些考生的差距?

  隋莉:肯定会。

  主持人:关老师们?

  关克勇:我支持隋老师39题的看法,在资料给足的情况下,他给了六个问题,如果你不能区分开答题思想,最后一定会出现非常大的错误,最后出现非常大的差距。第二,地理学科今年还有一个特点,在以往的命题里面,往往一个题组里面,第一第二题可能互为信息。今年,第一个题组里面,关于上海人口的内容,这两问,第一问是相对独立的内容,第二问也是相对独立的内容,但是他却把它放在了同一个题组里面,所以就要学会遗忘第一道题,做第二道题。39题,今年是历史搭了一个平台,三个学科在构建知识。这还是比较新的。因为以往的题目都是地理学科搭的平台,其他学科构建知识。今年冷拼的题已经完全的没有了,学生一看就知道是什么题。

  张志利:我刚才说了,这次考试世界史两本书的知识侧重在了上册,历史给大家搭建平台,扩的并不是真正的知识,实际上是第一节要求的内容,这个是中世纪后期的历史,三角贸易现在基本上不讲,不过他材料里面给足了,所以我感觉到,可能是为了给地理、政治、文综搭建一个综合的情境和平台,所以把三角贸易放在很突出的地位,但是真正的课堂教学不太重视这一点。

  主持人:您拿到这份卷子跟您预测的出入大吗?哪些考点觉得今年不会考,结果突然考了。

  张志利:现在一般的老师是不敢这么预测的。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高考,任何一个为学生负责的老师,都不会武断的告诉他,这一点可能不考,那一点可能考到。所以我们主张课本知识一定要掌握,但是所有高三备考的老师也给学生针对性的结合热点设一些题,一定会有出入,但是这种出入有一个大小之分。比如说我们高三备考的时候就特别强调热点,今年的金融危机一定是一个热点,但是永远的热点都是三农,因为这连续三四年中央的一号文件全是关于三农问题的。而且这也是今年一个很大的热点,因为去年召开了十七届三中全会,重要的决议就是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一个重要决定。那里面就强调了农村土地的转租转包适合于农村土地的经营等等。联系到备考,就是农村政策、农民和农业。所以我觉得还是不回避热点,但是以热点结合课本的主干。务本很重要,热点也要结合。

  隋莉:从热点角度来说,政治学科起到了引领的作用。宏观调控是政治上的基础知识。今年38题出的抗旱救灾,包括温总理说到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都表明国家有信心、有能力加强宏观调控。这些我们都给学生强调过了,高考中没有以金融危机背景出现,用抗旱救灾体现出来了。老师们都知道一个道理,方向能够把握住,但是具体会怎么考你,说不好。高考命题组的水平当然高了,一般来说不能让你猜到。有些东西还是很平稳的。

  张志利:不管文综理综,关注社会这个大的原则是不变的。全国卷一、北京、天津卷最大的关注就是金融危机、海军阅兵,他都考到了。所以不能回避热点,但是要特别拒绝猜题的侥幸心理。

  关克勇:从地理学科角度来讲,他的命题每年都集中在人口、资源、环境这些方面。这是地理学永恒的重点命题。你要说完全追逐时政热点,也有,比如说今年第一组选择题,就是中国人口出现重大政策的改变,这就是在上海地区,由于上海地区长期的人口负增长,现在上海允许生第二胎,直接反映在试题上,上海做第一个人口试题的考察。第三个题组,他考察的是三条公路的修建,同样,起点、终点是一样的,你走哪条线。由中国的默多今年通公路,这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线。这在命题人的思考过程中施加影响。从复习来讲,我今天看到36题眼睛一亮,原因就是,在06年唐山模拟考试的时候,我出了一个类似的题,几乎跟这个题非常的相似。今年的复习对于河北学生,我也是推荐了这个,但是我还是加了一些泥沙含量的东西。学生如果听到的话,是非常受益的。

  主持人:最后,我们请三位老师对明年考生的备考给一些建议?

  关克勇:从明年的考试来讲,我根据今年的一卷的看法,第一,抓好知识组团,从自然地理来讲,还是地形、气侯、河流。这三个组团来拓展知识。自然地理方面,在组团研究的时候,侧重规律的应用对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影响。第二,从人口来讲,或者从区位等等因素考虑的人文地理重点还是从区位考虑,区位条件对区域发展的影响还是非常深刻的,在这几套题中都有重要的表现,这一块强调人类活动和环境间的联系。最后,关于区域地理来讲,还是要强调区域背景的掌握。关于区域定位的这一块,现在整体来讲,试题的出法都相对有一点弱化。对于学生头脑中的地图的要求有一点弱化。要求大家适可而止。从能力上来讲,一定在能力上强调用能力做专题来备考。再有一个,重视对比、动态变化,从横着比纵着比,这要关注一些。特别要强调的是,把内容的题拉深。以前重视面上的广度,现在强调深挖一些。

  张志利:我对同学们提两个方面的建议:第一,历史如果要学好,特别强调在课本知识理解基础上的记忆,简单的记忆肯定不能有一个很好的应用,所以特别要强调在知识理解上的记忆。我经常跟我们的学生强调,我们是文科生,当我们见到一个历史名词、历史概念的时候,要善于咬文嚼字。第二,在知识的基础上特别重要的就是能力的强化,解题技巧、能力。不管是选择题的备考还是主观题。解答的技巧都是一定的,全面的解题、灵活的解题一定要强调。知识、能力并重,能力可能难度更大。

  隋莉:政治学科我说三个建议,第一个是基础知识的把握必须要牢固,这是最重要的,但是看书的时候,建议同学带着思考、问题去看书,不能为看书而看书,不能为背书而背书。第二,适当的做题,一定要以材料为标准,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标准是材料而不是你课本的知识,从标准上来讲,材料给你说了哪些方面,你就从哪些方面去分析,知识上不要教条化、死板化。第三,政治题目拿到以后,社自己和别人一起探讨问题的模式来做。你就想我跟别人在聊天,他说了点什么,我说了点什么,这个问题的角度就分析得比较全面了。因为这个角度的偏差也是同学们丢分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建议同学们看到问题的时候不要慌,多去想一想。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老师为我们带来这么全面、详尽的解析,谢谢广大搜狐网友,谢谢三位老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