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幼教课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教男教师王彦别出心裁创出精彩课型
来源:常州晚报     2008-6-10 9:42:00
 
在全市30多位幼儿男教师中,王彦是老大哥。
     7年前,王彦从南师大体育系本科毕业,一脚踏进了幼教的大门。学历起点高,当男幼教早,2005年获省幼儿园教育活动评优一等奖,2006年成为新区银河幼儿园园长助理,2007年获市教学能手称号。正所谓三十而立。
     最不容易的是坚持至今,男幼儿教师的流失率相当高,但王彦的成长似乎又在说明着什么。“我觉得,一个人的价值体现离不开付出与努力,不过机遇是非常重要的,地位要靠作为来决定。”
     王彦大学毕业那会儿,要想在中小学找个工作虽不容易但并非做不到。“当时看到银河来南师招聘,好奇之下就来了常州。其实刚来那两年也想过走的。”那么,是什么令王彦留了下来呢?
     不可否认,对体育学科的了解与把握,王彦起点远比一般幼儿教师要高,南师大体育系就从没人去搞过幼儿教育。他面对的难题是幼儿体育的教法与青少年体育的教法肯定不一样,那么他的教学跟由女教师一统天下的传统相比,能否带来改变与突破呢?
     “让幼儿产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我认为最重要,锻炼身体放在第二位,有了兴趣就是老师不要求,幼儿也会自己去锻炼的。而幼儿园的特点是离不开游戏,如果能提升游戏的价值,达到令幼儿产生兴趣,同时又锻炼了身体的目的,我对自己的教学就比较满意了。”
     王彦交上的是精彩答卷。请看他设计的《过河》一课:这是一个关于小蝌蚪变青蛙,青蛙学好本领,过河捉害虫的游戏。在课的前半部分,王彦把自己变成了“青蛙”,跟孩子们一起趴在地上练爬练跳,当然这是本领最大的青蛙,孩子们学得可带劲了。而在课的后半部分,王彦又把自己变成了“鳄鱼”,成为“青蛙”过河必须经过的挑战环节,整个设计自然流畅,而孩子们在运动过程中情感与认识也在一步步地变换提高着。“显然,这样的课例非常能体现男幼儿教师的优势,通常女教师不太可能上这样的课型。”听过王彦课的圈内人士谈到。
     在汶川大地震的背景下,抢险救灾也成为王彦体育课的内容。孩子们用小梯子做担架,两人一组,看谁抬得又快又稳。游戏中设置了废墟、障碍物等,别看孩子小,怎么挖、如何抬,每个小脑瓜也动足脑筋,跑起来更是全心投入。这样的课,孩子们能不喜欢吗?
     王彦对幼儿园的影响不仅仅在体育教学。比如他带小班和中班有一句最喜欢讲的话——别朝老师哭,老师不为哭的孩子解决任何问题,同学间有了纠纷先想办法自己商量解决。“通常女教师的思维不是这样,她们认为孩子太小,喜欢事无巨细都要朝自己汇报。一次两次,她们先看到跟王彦的不同,渐渐地感受到效果的不同,然后就是取人之长。”银河幼儿园园长何斌谈到。
     不妨举例说明。曾有个小班女孩比较调皮,喜欢爬教室外的鞋柜。第一次,王彦用眼睛多瞄了瞄她,小女孩立马就下来了。第二次又爬,这回王彦跟她谈心了,问她:“鞋柜能不能爬?”小女孩摇摇头,王彦又追问:“为什么呢?”小女孩回答说:因为摔下来有危险。于是王彦就交待给孩子一个任务,让她负责看好鞋柜,别让小朋友乱爬。王彦的这个做法就被有的女教师采纳,老师不用板脸,小孩更不会委屈掉泪,效果就是好。
     尽管王彦的课得到省、市专家的一致好评,尽管他的成长可谓一帆风顺,可接受采访时,记者仍感到这位“老大哥”的担忧。“有一点我很幸运,就是银河从引进到如今,一直是根据我的特长来培养打造我的,现在有的幼儿园提出让男幼教都上体育课,向我学。我觉得这种做法不妥当。教学生要因材施教,用老师也应当用其所长。谁又规定男幼儿教师只能教好体育呢?”
     显然,这位老大哥期望的是男幼教领域里的百花齐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