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复旦泛海国际金融教授预测:国内股权治理会有三种趋势
来源:     2018-10-11 17:25:00
 

8月,全国各地企业高管和行业精英相聚复旦泛海国际金融EMBA所在的黄浦校区,共同体验了一堂精彩的金融EMBA讲座。复旦泛海国金的高华声教授和行业嘉宾刘丹阳先生就“股权治理与融资规划”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

中国上市企业股权治理现状

高华声教授是复旦泛海国金学院的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他指出,现代企业的治理基本框架,应该包括内部的高管团队,如大股东、董事会,外部的监管部门,如证监会、债权人,以及兼收并购的市场,这样才能形成权力制衡。

1.jpg

复旦泛海国金融 高华声教授

那么,中国上市企业的股权治理情况如何呢?高华声通过对一家小型上市企业的实例剖析,认为国内一些上市企业当前普遍存在大股东独大、独立董事没有发言权、高管薪资极低等问题,由于企业决策过程缺乏制衡,这些问题会极大地损害小股东的利益。

高教授认为,公司的本质是控制权的分配与制衡。发达国家公司的核心问题是高管控制公司,如何减少高管牺牲股东利益而谋取私利的可能性;国内公司的核心问题却是如何减少大股东牺牲小股东利益而谋取私利的可能性。

发达经济体的控股股权溢价都非常低,接近于零;但国内的控股股权溢价很高,这说明大股东的利益环境太好,基本上可以为所欲为。

他表示,监管越好的经济体,控股股东的利益空间越小;越是监管不到位的经济体,控股股东的利益空间越大,越是可以“切割”别人。因此,健全的监管措施是完善股权治理的重要前提。

不过,随着国内相关法制的进一步完善,股权治理也会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一是第一大股东的持有比例将日渐减少,2007年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和2015年股灾允许保险资金进入是两个重要节点。

二是小股民维权意识日益高涨,2008年到2015年中小股东参加股东大会的投票比例逐渐提升。

三是多层股权形式越来越普遍,同股不同权的结构越来越被认可。高教授深入浅出、结合实践的演讲引发了大家的进一步思考。

高管分享上市成功3大要素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总监刘丹阳从自己的亲身经验出发,和大家分享了自己15年的投行经验。刘总监首先介绍了环旭电子的成长经历,它自1989年上市以来在资本市场成长了400倍。

他表示,环旭电子能有今天的成绩,一是充分利用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是维持企业运转的重要角色。老板要尊重职业经理人,不能是“土皇帝”作用,想怎样就怎样。有了素质和能力出众的职业经理人,但老板不碰账不碰钱的话,企业就能解决独立运营的问题。

二是善于选择上市地点。不同的资本市场,交易方式、交易时间、交易习惯等都不同,而且通常会产生和原股很大的溢价。这些条件利用得好,利益空间会很大。

三是把同样的资产放在不同的地方产生差价,看准时机进入发展前景广阔的行业。

刘总监强调,要理性选择上市的地点,从上市后的资本运作、融资项目、股权激励和经营管理出发,选择自身有优势的上市地点。很多企业只考虑上市,没有足够考虑后续事宜,结果在美国市场被修理得很惨。

他还谈到了上市公司减持的最大问题,也就是短时间内出现的较大价格差别。他认为,股票买卖不能完全以高低而论,而要看是否合理。时机和结果很重要。比如流通股不多的公司,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增加流通,让更多的股东参与。流通高的时候基金才会进场,而进场的基金可能会变成流通最大的股东。这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但进场追求未来股价上涨的资金不一样,一旦遇到瓶颈肯定会拿回成本赶快出场,这对公司的压力会很大。

融资——发展的必然趋势

刘总监认为,新兴行业如果要走向资本市场,融资是必然途径。但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要求,给公司造成的压力也不一样。比如天使投资,是那种进场之后没有设定出场时间的资金,因为它是投资者的自有资金,等得起。这跟不差钱的人买股票最容易赚钱是一个道理。

他最后总结说,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中企业很难慢慢积累资金慢慢发展,因为同行都在IPO,你不做的话压力太大而且可能会被淘汰,这很现实。中国资本市场的速度和规模已经超越了世界上的很多经济体,但它没有核心技术,必须要不断地装东西进来,而装东西就要靠外力,一定要有钱,融资也正变得越来越“疯狂”。

后记

2.jpg

复旦泛海金融EMBA项目主任 王燕老师

本次课堂体验沙龙由复旦泛海EMBA项目主任王燕主持。此次课堂体验沙龙完美诠释了复旦泛海金融EMBA项目的特点之一,即“学术教授+业界专家”的“双教师”制度。此外,项目首创的iF³理念也同样引人瞩目。i是International(国际化),F是Finance(金融),3代表学术理论、金融实战、产融结合三大视角。基于这样的设计思路,项目不再局限于传统讲座式课程,而是引入国际领先的实战课程体系,并联动众多海外企业巨擎,让学生亲身体验国际金融实战,最终达到“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目的。

目前,复旦泛海金融EMBA项目的招生工作正在火热进行,学院的卢景明老师也对项目进行了全面介绍。在这个经济转型的关键期,如何借助金融之力站上时代的风口,是每个企业领导者都在思考的问题。也许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项目就是你的答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