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85后”职场菜鸟生存指南 容易碰触五大暗礁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2008-11-7 9:55:00
 

容易碰触的五大暗礁

很多大学生在正式踏入职场之前,已经通过社会实践和实习等多种途径对于职场规则有所了解,也多少练就了一些"防身术"。但是柏明顿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顾问师符益群认为,对于竞争激烈的职场而言,他们还是显得太年轻,职场"暗礁"处处隐藏,唯有先知先防才能不致于触礁身亡。

满腹牢骚

初入职场,从学生到职场人士的瞬间转变,往往意味着身份、环境、任务等多方面的巨大变化。由于变化带来的不适应,新鲜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满腹牢骚,他们会认为企业存在太多的不合理,对公司的企业文化、制度、价值观以及人际关系等充满了抱怨,却不知道如何学会去接受、适应、自我修炼。

很多人以为发发牢骚不是什么大件事,因而没所谓。但是要知道,你的牢骚会刺激团队成员的"神经",甚至可能影响了他人对公司的认同,甚至是内部和谐的大局。

过于自负

虽然高校扩招多年,高等教育已经很广泛了,但是很多学生还是沉醉在过去的"精英意识"里难以苏醒,尤其是一些高学历的名校毕业生,又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公司的层层选拔,他们的"精英"意识更强烈。

这些人进入职场,最容易表现出自负情绪,对那些在企业摸爬滚打多年、学历较低却做上管理岗位的上级,从心里看不上,而对于一般同事更是看不上眼,并从日常的言行中无意识流露出来。这种无意识往往是最危险的。

好表现

"85后"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善于谦虚谨慎,而自我表现欲望又特别强烈。对于能表现个人的事情他们一定是大包大揽抢在前头,而对于小事又缺少耐心和执行的动力。

个人工作努力、追求个人业绩和表现没有错,但要考虑个人的能力,一旦把事情搞砸,很可能就万劫不复。此外,职场新人也应该考虑到团队其他成员的心理感受,论资排辈的规矩在很多企业里都存在。

越级报告

与上述几点相成的就是职场新人的层级管理意识不强,往往很喜欢越级报告。

有些大学生刚来充满了朝气,在某些方面表现好,如文笔,因此,老板可能会越级直接交给他一些事情,而他会直接向老板去报告这些事情,并沾沾自喜,甚至到处炫耀。他们会以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却会导致其直接上级的不满,他会认为你在挑战他管理的权威。如果多次越级,就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

派系斗争

初入职场的人多少会有些孤独感,而一旦与某人相熟,就会表现出非常的亲密。领导可能会把这种亲密当作你们在搞小团队,同事看了也会疏离你,甚至是心生妒忌。

此外,只要有人在,派系斗争或者政治斗争就不会停息,而很多职场新人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很可能一不小心就卷入了斗争之中。

安度"试用期"的法则

初入职场,新鲜人们所要面临的首次大考就是---如何顺利通过试用期。在此期间,新人的周围将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在观察,新人的一举一动都会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将成为将来新人在公司去留的依据,甚至是新人今后在这个环境中生存的基础。如果新人们在此期间表现不佳,企业完全有理由不予录用,那么自己过五关斩六将的求职努力将会付诸东流。

除了上述的几大暗礁不可碰触外,职场新人们如何才能顺利度过试用期,并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呢?业内专家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穿着打扮要得体

"85后"在着装打扮上的审美会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无论之前你的喜好如何,初入职场,一定要尽快调整心态,根据工作性质、职位来选择适宜的服装。过于另类、休闲的服装最好不要出现在办公室里,除非你是艺术工作者或时装工作者。有一个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多留意你的顶头上司的着装风格,向他(她)学习,至少不会犯原则性错误。

不要迟到早退

除了媒体和创意类单位等可能不要求员工百分百准时上班,但是大部分公司还是严格要求上班时间的,甚至打卡的。如果你恰好应聘到这样的一家公司,那么尊重公司的企业文化和规章制度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经常迟到早退,即使你工作再卖力,也是公司所不能容忍的。因此,要严格遵守这些规章制度,尽量早到晚走,轻易也不要为私事请假。这可能是老生常谈,但却是职场新人绝对要把握的要点。

尽快了解公司文化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精神和发展史,都有一些成文或不成文的规矩。对于初来乍到的新人来说,一定要抓紧时间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尽可能多翻阅公司的一些材料,多注意观察公司的一些现象,让自己少犯常识性错误。

从辅助性工作开始做起

初入职场,公司可能没有给你安排一个明确的职务。所以,很多新人刚入公司可能会感到无所事事,就在座位上看看报纸喝喝茶。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你不妨从一些小事开始做起,为周围的同事做些辅助性工作,如打印资料、填写简单表格等,不但会给人留下勤快的好印象,还有机会赢得工作上的指点和帮助。同样,对于老板或同事交办的每一件事,不管大小,都要竭尽全力,克服一切困难,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善尽美地完成。只有做好每一件事,使人觉得"孺子可教,才能取得领导、同事的好感与信任。

不怕犯错但勿犯同类错误

有时候新手上任难免出现差错,一旦出错了有的人就开始怀疑自己甚至是全盘否定。但是要知道,初入职场犯错误的成本是最低的,同事一般不会抱怨你,所以,不必要对犯下的错误耿耿于怀,吸取教训,保证不犯相同的错误。鼓起勇气,继续上路,下次做得更好,才会不断进步。

树立"成本、质量、服务"意识

很多"85后"由于在关注和期待的目光下成长,基本没有成本的概念和服务的意识。事实上,任何一个企业要发展都是从成本控制、服务意识和良好的质量开始的,职场新人尤其要注意这点,养成节约、服务至上和追求质量的意识,只有你的目标与公司的目标一致的时候,才可能实现共同进步。

把握好道德的底线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各人品行不一,总有一些人喜欢说长道短,搬弄是非。刚到公司的新人,不可能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更没有正确分析判断的能力,因此最好保持沉默,既不参与议论,更不要散布传言,卷入是非漩涡。此外,特别要坚持的一点,就是把握好做人的底线,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能放弃,不能委曲求全,也不能违背道德。

最后,即使顺利度过试用期,也不是就万事大吉。职场新人要将养成的良好的职业素养继续保持下去,养成一个良好的职业习惯,这对职场人士来说都是终生受益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