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矩合设计 | 中山梅沙实验学校——从教育的本源和逻辑上思考设计
来源:     2022-3-18 16:17:00
 

为孩子种下一所未来学校

从教育的本源和逻辑上思考设计

杜威曾提出过“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陶知行先生也曾提出“教育即生活”“社会即学校”。这些远见卓识的教育主张对现今的教育有着重大意义。

△学校外观

中山梅沙实验学校是由梅沙教育重点打造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占地面积2.6万平米,建筑面积2.1万平米。校园融合中西方文化精髓,秉持“全人教育”理念,践行“修身立人、厚学泽世”的校训,以创建一流现代化优质学校为目标。其室内设计由深圳矩合室内设计倾力完成。

01四维覆盖

#赋予空间教育意义

矩合设计为空间设置“人与社会、人与文化、人与自然、人与科技”四个维度,覆盖未来人才核心知识素养。设计师赋形于具有生命力的现代校园空间,重塑教育空间。

△校园文化展厅

△招生接待室

设计摒弃大刀阔斧的创造,尽量做到最小化干预,还原“与人”的理念。从校园文化展厅到招生接待室,展示着人与文化、人与空间的过程关系。

02

基础型、探究型、深研型课程

#构建情景化的智能科技校园

设计师注重人格和能力的完善和全面发展,基础型课程以国家规定课程为主,奠定知识与能力基础,摒弃传统教室,围桌式教室充满生命活力的学习氛围,激发探讨和分享的热情。

△教室

△化学室

△生物室

△物理实验室

探究型课程中多为验证、设计、研究创新类的实验活动,化学室、生物室、物理实验室,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围绕某个问题自助的进行实验,观察现象,分析结果,从中发展科学概念或原理,获得知识。

实验过程中由教师引导而不是控制实验过程,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以个别或小组为基础组织形式,以培养过程技能为主要目的,开发潜能、拓宽视野、拓展能力。

△音乐室

△美术室

△琴房

△书法室

随着教育多方位全面发展的普及,学校开始深研型课程以竞赛、课题、社团、活动为主,设立烘焙课、3D打印课程、钢琴、书法等,满足学生个性高阶发展需求,以全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线,注重学生的发展规律,关注学生的经验、兴趣和个性 。

△烘焙室

设计整体呈现出的是简约的造型与朴素的色彩,与当下课程形成很强的互动性和适应力。烘焙室科学合理进行空间的规划,采用开放式流理台,极佳的采光与视野,方便教学实操与师生互动,让烘焙课程变得更加自由开放。

△报告厅

△体育馆

△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馆

单调僵化的学习空间已无法应对今日多元化教学模式与学习方式,从学生到老师,从课内到课外,从五感到空间,会渗透空间每一处、每一个角落。结合当下教育,还原“与人”的理念,体现智慧教育模式与情景,构建情景化的智能科技校园。

△校园环境

项目名称 | 中山梅沙实验学校

项目地址 | 广东 中山

学校规模 | 九年制中小学

建筑面积 | 2.1万平米

占地面积 | 2.6万平米

完工时间 | 2021年8月

室内设计 | 深圳矩合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