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降降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虚火
来源:     2022-3-15 15:02:00
 

今年起开始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吸引了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一些培训机构正是抓住这一热点,看到其中的商机,念起了家庭教育指导师考证的生意经,并以“在7天内完成官方课程学习”“考试通过率很高,目前还没有考不过的”等营销手段“请君入瓮”。

何为家庭教育指导师?其类似于家庭教育领域的心理咨询师,目的是帮助遇到教育难题的家长解决孩子的学习、心理、行为习惯等各种问题。这一称谓其实并不是新生事物,前些年就有出现,不过是在“依法带娃”的社会背景下热度逐渐升高。但很明显,家庭教育指导师速成并不靠谱,目前还缺少科学而系统的课程体系、评价标准。而且想成为合格的家庭教育指导师非一日之功,不仅需要在亲子关系、儿童心理、沟通技巧等方面有长期体验和积累,而且需要逐步夯实心理学、教育学、家庭社会学等方面的综合知识。

因此,对于市场上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考证培训,要予以高度警惕,不要轻信拿到证书就有了金饭碗,可提升职场竞争力。抱着走捷径、一证在手月入过万的心态,到头来只会吃大亏。实际上,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今年1月发布了相关声明,明确指出家庭教育指导师未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相关培训属于专业(职业)技术技能方面的培训,不属于职业资格类、技能评价类的培训。

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虚火过旺,背后是较为强烈的社会需求。随着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教育改革深入推进的过程中,不少家长在育儿方面遇到了难题,急需专业人士的帮助。对此,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机构从业范围、相关资质的监管,倒逼培训机构提高服务质量,让那些“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不良培训机构没有生存空间。另一方面要尽快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资格准入制度,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培训行为市场监管规则。按照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将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鼓励和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家长学校、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等则应主动作为,发挥助力作用,不断做大家庭教育的公共服务蛋糕,让更多家长真正受益。

监管层面发力,降降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虚火,避免不良培训机构的误导;服务供给方面,帮助有需求的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双管齐下,家庭教育跟得上时代发展,方能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系山东省滕州市北辛街道北关小学校长)

作者:王浩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15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时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