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开启春季招生,67个专业囊括报考热门方向
来源:     2022-3-2 15:14:00
 


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职教品牌

    椰风湖韵,阳光穿过树叶的间隙,洒满广东文理职业学院(下称“文理学院”)的校道。正值开学,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又逐渐热闹起来,一张张青春的面孔洋溢着活力与朝气。

    这座生态园林式的高等学府坐落于湛江廉江,拥有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图书馆、行政大楼等,是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齐全,共开设67个专业,囊括了专业选择的大部分热门方向。目前,文理学院春季招生已启动。

    与此同时,文理学院正在全力筹备升本工作。“十三五”时期,学院的升本工作通过了广东省教育厅专家组的现场考核,升格材料已上报教育部;湛江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将支持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建设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试点学校。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校园景观。 文理学院供图


 67个热门专业

    满足报考需求

    文理学院开设“七院一部”,包括国际教育与文法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建筑与艺术传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鼎利学院、生物与健康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和思政部,共设专业67个,可满足大部分学子的报考需求。同时,学校设置了丰厚的奖学金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毕业后,我通过学校的招聘会进入广州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工作后发现,以前上课的很多内容,都可以运用到工作中。”文理学院2015级生物专业毕业生萧燕芳欣喜地说道。

    回忆起刚入学时的情景,萧燕芳说,一开始她对生物专业感到陌生,而老师会从专业内容、课程设置、专业就业,以及相关的证书考取等方面进行介绍。上课时,学校的课程设置一环扣一环,让她得到充分的专业教学和培训。“这让我在刚工作时有了更大的信心,工作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她说。

    文理学院高度重视教研与科研工作,设置了“粤西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岭南文化研究中心”“廉江市电子电器研发中心”“茗龙茶学研究所”“岭南廉江红橙研究所”“建筑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省级立项课题37项,师生在各级各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6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32项,其中“太阳能LED广告牌”“节能印刷机装置”等十多项已被企业转化应用。学院连年参加全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300多人次获奖。

    “在校时,老师有时会带队参加金融方面的比赛,让我们拓展视野。如果由于参赛导致缺课,老师也会在赛后帮我们补习,使我们参赛学习两不误。”2018级国贸专业毕业生钟智轩如今从事贸易运输工作,他很感激学校的培养,“文理学院给予了我足够的平台和空间,让我个人得到很好的发展。”

    文化多元包容

    点亮校园生活

    文理学院占地1590亩,常年绿树成荫,四季繁花飘香。

    学院共有8栋学生公寓,公寓配置类型多样,有单人房两人套间、双人房四人套间、六人套间等,学生可按需选择。公寓内配备有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等电器,公寓楼下有健身房、运动场、超市等,为学生打造舒适良好的生活环境。

    “学校宿舍楼下就有各种各样的设施,电梯出入非常方便。舍友之间关系很好,记得有次我生病不舒服,舍友陪我去校医室看完医生后,辅导员也到宿舍来看望我,让我感到非常温暖。”2020级软件技术专业学生胡凯宇说。

    除了生活环境优越,文理学院在文化活动方面,同样精彩非凡。在不少学生看来,文理学院是一个包容性非常强的学校,拥有各种各样的专业、社团、活动,在这里上学,总能找到真正的爱好和志同道合的伙伴。

    文理学院每年举办迷你酷跑马拉松、月光音乐集市、美好生活节等缤纷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文理学院供图



其中,最令师生们期待的当属一年一度的文理美好生活节。这是文理学院独创的校园活动,全校师生均可参加,生活节中的月光音乐集市以“创意集市+音乐会”的形式,将校园生活、艺术展示和社团文化进行融合,集美食、娱乐、文创、音乐于一体,让学生能够在活动中感受多元融合的魅力。“月光音乐集市有各种表演专业或社团报名参加,台上台下的人群都参与其中,一起互动,一起欢呼雀跃,一起分享喜悦,那样的氛围真的太好了。”说起月光音乐集市,2019级金融专业学生李宁连语调都提高了些。

    从2019年开始,文理学院便开始举办品牌活动——酷跑迷你马拉松挑战赛,每年都会有逾2000名师生参加。此外,学校还组建了40余个学生社团,从艺术类到体育类,从专业技能类到爱心公益类,每种兴趣爱好都能在这里找到“组织”。除此之外,学院还与腾讯音乐娱乐、酷狗音乐等联合举办明星校园音乐会,邀请流行乐歌手丁当等进校演出,与师生们共享音乐激情。

    “在文理学院的这两年,通过担任学生干部,参与各种活动的策划,我的性格也变得更活泼,甚至锻炼了良好的沟通和交际能力,可以说文理学院这个平台让我有了很大的转变。”李宁说。

    加强校企合作

    助力学生就业

    由11座楼宇错落有致环绕而成的文理学院科技实训大楼,是广东省高校的示范性实训基地。科技实训大楼里有400多间功能齐全的专业实训室,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3亿元。

    揭牌成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举办“岭南红橙杯”创新营销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达内杯设计大赛、汽车技能大赛……目前,文理学院设有6个校办工厂和一批校外实训基地,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学生实训就业提供强大助力,助力区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形成。

    文理学院充分依托鼎利集团的工程项目,引进部分产业项目,由企业工程师和学生共同完成,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经济与管理学院与顺丰物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不仅为教师开发教学实验项目提供实景,还为学生创造了近距离接触真实职场环境的条件,保障了人才培养实现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相融合。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董事长宣承志、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共同为“鼎利学院”揭牌并签约。

    近年来,文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达98%以上,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达9%以上,居全省同类院校首位。

    “学院一直在加强校企合作,目前已与20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旨在培养学生更加契合企业、社会的需求。学院还与优质企业开展对接式教育教学,如2021年成立的鼎利学院,通过与企业合作办学,对学生进行专项培养。”文理学院院长郝世栋介绍,针对毕业生的就业,学院每年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帮助学生“足不出校”就业。今后,学院也将不断扩大校企合作的范围,与更多优质的企业进行校企联合,提高办学质量,进一步助力学生就业无忧。

    撰文:陈玮琪 林露 郭龙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