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常态化”线上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     2020-6-11 10:43:00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2020年6月7日上午,由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与顶思TopSchools联合主办的“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常态化”线上论坛成功召开。在疫情逐渐缓解形势下,如何更好协调“线上”与“线下”教育成为各方专家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本次论坛邀请到包括国家教育机构负责人、国际学校校长、老师、研究部门、技术平台的专家和媒体记者在内的50余位在线教育前沿工作者参与。他们从各自实际工作领域出发,分享了他们对在线教育常态化的理解,并针对在线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嘉宾们的分享既有宏观层面对在线教育今后发展和常态化趋势的预判,也有中观层面学校、教育机构、科技公司在应用实施和研发方面经验总结和应对问题的介绍,还有针对老师、学生、家长在使用、实操层面的实用建议。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理事长、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理事长岑建君、顶思创始人兼 CEO马晓平分别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会议由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慧琳教授主持。

岑建君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亿万师生参与了一场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在线教育”大练兵,创造了人类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和教育模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过去知识传授转变为个性化服务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教育工作也开始由教师主导转变为以学生为主。教育信息化成为推动教育创新,加快我国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发挥全球教育引领作用的关键所在。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借助各位专家的智慧,为解决在线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马晓平从市场对疫情前和疫情中在线教育关注度的差异出发,提出虽然疫情前在线教育也曾站在风口上,但是此次的疫情让在线教育进入了全民关注的时代。他认为,在线教育将是后疫情时代一个长久话题,需要通过更多的研究去找出能够实现在线教育贡献价值的具体领域。

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教育教学副校长姚宇堃、顶思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徐康乐、C.A.P 国际教育创始人兼CEO严 俊分别主持了会议的圆桌论坛环节。

大连嘉汇第二中学校长陈赞歌、清澜山学校董事兼校长辛颖、ClassIn在线互动课堂副总裁高寒、腾讯教育运营总监杨婷、微软(中国)教育行业市场发展总监王亚鹏、在线英语学习平台朗播网创始人兼 CEO杜昶旭、精准学联合创始人兼 CTO李贵宾、以及来自北京王府学校和清澜山学校的甘丽萍、许安老师也分别从各自领域出发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并介绍了在一线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和问题。

陈赞歌校长从大连嘉汇第二中学在线上线下双融合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实践探索出发,介绍了学校教学员工听课评估对保证线上课堂效果和学生学习有效性的关键作用,强调学校在复课以后及时整理出自己的“云端教育教学攻略”作为“战略储备资料”的重要性。

辛颖校长认为在线教育的“常态化”应该是传统教育模式和在线教育模式相结合的常态化,而不是在线教育单体的常态化。课堂教学、教师培训是学校在线教育常态化的两个最重要落脚点。

王亚鹏总监认为,科技平台不可能提供教育所需的全部功能,兼容、支持、拓展第三方应用的能力至关重要。在线教学是个系统性工程,需要有一个能够跟现有的第三方应用和内容进行整合的灵活性科技平台,并具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功能来做到包容性以及个性化教学处理。

李贵宾提出,后疫情时代,真正迎来全面爆发并影响未来教学市场的将是教育“OMO”模式。学生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差异将学生划分为适合线上培养、适合线下培养两个群体。线下老师面对面的情感和耐心投入是任何科技手段都无法替代的。智能系统始终只是赋能和辅助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不能替代老师对学生进行心态、人格的塑造。

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慧琳表示,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有效控制,各大中小学校陆续返校复课,线下教学活动逐步恢复。但这并不意味着线上教育只是疫情期间的权宜之计。虽然在落地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问题,但这些都是正常的,教育与科技的深度连接已经开启,只有通过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不断在挑战中总结实践经验,才能更好发挥在线教育对传统教育体制改革的助推作用,真正形成信息社会教育新模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