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语言专家剖析孩子哑巴英语根源:别强制纠音 扼杀孩子爱说的天性
来源:     2018-11-21 14:39:00
 

近日,家住北京海淀区的吴女士给4岁的女儿报了在线少儿英语学习课程,良好的互动体验和纯北美外教的新颖教学方式让孩子明显对英语学习发生了兴趣。不过吴女士发现,孩子学习过程中面对一些辅音和稍复杂的单词发音不准时,外教Shirley老师并不直接纠正,而是引导并鼓励孩子主动表达。吴女士觉得不解,自己初中开始学英文第一步就是音标,成年后还专门上过“纠音课”。记者调查发现,相比中国家长和一些培训机构普遍认同的“纠音”,专业北美外教和教育专家更倾向于鼓励少儿在良好语境中积极模仿和主动表达。

  家长:拒绝“哑巴英语” 发音要从娃娃抓起

  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加深,英语的“技能”属性不断凸显,“口音纯正、流利使用”成为很多家长眼中孩子英语水平以及英语培训机构教学效果的体现。36氪研究院今年2月份的统计结果显示,90%的家长希望孩子通过学习在线英语课程达到口语表达流利的水平,76%的家长希望孩子达到发音标准的水平。

  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的主流用户处在4-15岁年龄段,尤以10岁以前儿童居多。这一批少儿的家长主要是80后一代,他们是中国第一批接触互联网的人群,对新教育理念和新教育方式接受程度高,是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

  由于缺乏良好的语言环境和明确的应试导向,80后一代的英语普遍是“哑巴英语”,具备读写应试本领,但缺乏听说交流能力。32岁的吴女士说:“我本科时就过了英语六级,研究生还到美国交换过一年,但说实话口语真一般,一句话要想半天,而且多少有点口音。“

  和众多80后家长一样,吴女士没让自己女儿的英文输在起跑线上。女儿几个月大就让她听英文儿歌和故事来“磨耳音”,一岁半以后还和孩子一起读绘本、做游戏来“培养语感”。但相比培养语感,吴女士还是更担心孩子和自己一样学成“哑巴英语”,她更重视女儿的表达能力。平时生活里没有外语环境,吴女士就选择了在线少儿英语,“关键是老师要口音纯正,菲律宾外教虽然便宜,一节课也就几十块钱,但我觉得孩子要打好发音基础,纯北美外教是贵,一节课一百多,但贵有贵的价值。”吴女士表示。“可孩子有些发音不准,为什么北美外教Shirley 老师不去纠音呢?我不理解。”

  孩子发音不准,原因何在?

  吴女士的想法在家长群体中比较有代表性。以国内知名少儿英语在线平台VIPKID为例,每周都会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关于少儿英语“纠音”的问题。

  从儿童语言发育规律来讲,一般儿童2-3岁能说简单的复合句,会背诵1~10的数字,能背诵简单儿歌。从4岁起,孩子的语言中枢开始发育,口腔开始发育,唇舌力度开始形成。因此,成长期的少儿对于比较难发音的辅音字母还不能完全掌握,而英语中大量的辅音需要依靠唇、舌、齿等部位的运动搭配才能发出。

  VIPKID相关教研专家表示,“教学中我们发现低龄儿童很难标准地发出[f],[v],[th]等辅音。孩子由于唇舌的运动不够有力,下颚不够灵活,因此说出来的有时可能是两个语音之间的音。如果家长不清楚这一点,遇到发音问题就去纠正,效果可能并不明显,甚至可能对英文学习的兴趣减弱。孩子需要的只是更多的时间,随着孩子发音器官发育,加上不断地练习刺激口腔肌肉,孩子的发音会逐渐清晰标准。“

  教育领域的相关理论也支持了这种观点。根据低龄儿童“二语习得”的规律,遇到孩子发音不准的情况,最好的教学方法是“重铸”(recast) 而不是“纠正”(correct)。重铸,即在不直接否定的情况下重新对孩子的英文发音做出示范。研究表明“重铸”方法对于儿童英语学习有明显的提升效果。相比之下,强加“纠正”会打击孩子的信心和积极性。同时,根据“蒙台梭利教学法”中的“错误控制理念”,发现自己的错误是孩子学习中认识自我的必备过程。当孩子在学习中出现错误,应该让儿童自行发现错误并纠正,老师和家长的过度指正错误会妨碍儿童大脑在学习状态下的正常工作。

  因此,低龄儿童由于口腔肌肉发育尚未完全,常会发音不准。这时过多纠正孩子发音,孩子可能会有抵触心理,所以更好的办法让孩子多听标准的英文发音,多说多练,不要打击孩子的英语学习兴趣;当孩子的口腔肌肉逐渐发育可以控制自己的发音时,如果还有发音不准确的情况,应该教孩子英文的辨音和发音方法,不断改进。

  专家建议:耐心指导和营造良好语言环境更重要

  与业界专门从事少儿英语教学的平台一样,研究机构同样也不提倡对年龄低幼阶段的少儿强制“纠音”。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科学研究所专家表示:“低龄幼儿正确语音的形成,相比强制纠音,提供纯正的语言环境和耐心持续的指导更有效。直接否定和干预,可能会打断孩子的思绪,影响他们的学习热情。”

  “语言启蒙,往往都是通过大人说小孩模仿来完成的。如果儿童有些词说不好、发音不准,我们帮助改善时需要讲究方法,不要一个词一个音地去更正,更不要直接说你不对,应该如何。”专家强调,“我们需要耐心重复正确读音,引导儿童跟读,他们就会慢慢体会到不同之处。例如,five这个单词,低龄少儿可能发不好[ai]和[v]这两个音,我们尽可能示范,但不要直接否定。”

  除了耐心指导和正确示范,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对处于语言能力发育阶段的少儿尤为关键。专家介绍道,“根据经典的‘二语习得’理论,学习者向目的语迁移的程度决定了他们第二语言习得的程度,营造一个第二语言的环境,是迁移的最好方法。随着技术发展,传统外语学习中缺乏语境的问题在逐步得到解决,比较时兴的在线少儿英语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营造触手可得的语言环境。”

  在线少儿英语平台迅速崛起,借助直播、大数据、AI等技术将国内需求和海外优质外教连接起来,让孩子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纯正的英语环境。据易观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少儿英语教育市场分析》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少儿教育市场规模保守估计可达371.8亿。专家认为,“家长在耐心引导孩子之外,应该营造一个更纯正语言环境。这比单纯‘纠音’更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外语表达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