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央财、北大附中都在用石墨文档?这是一种“打开”教育的新方式
来源:     2018-8-13 14:19:00
 

师生联动、教学研讨、科研协作......教育行业对文档操作、团队协作、信息沟通的需求丝毫不亚于媒体和金融行业。然而,传统Office软件在办公中的各种弊端,严重降低了老师们的工作效率。如何更好地利用办公软件,晋升为“宇宙最给力老师”,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作为国内云端Office第一品牌,石墨文档为教育领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工作模式:云端协作办公。石墨文档通过多人多端在线协作,实时同步便捷分享等功能,在解决传统Office诸多弊端的同时,也收获了从传统高校教师到在线培训巨头等诸多教育领域的忠实用户。正如石墨文档对其它行业的改变一样,石墨文档对于教育行业的改变正在进行中。

教学篇:多人编辑实时讨论,课上互动更有爱

“上课不要玩手机”,一句简单的话,背后却是学生和老师“斗智斗勇”的“血泪史”:藏衣服里、塞笔盒里、压书本下,花样百出绝不重样。与其他老师不同,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张老师认为,与其禁止同学们玩手机,不如教大家“好好玩手机”:让同学们用手机学习。

张老师通过多平台可操作的石墨文档,上讨论课时让学生用手机在网上搜集相关信息,在石墨文档中进行汇总,提高了课堂分享的效率。而这样做的另一重好处在于,已经回答或讨论过的问题,会以文字的形式保存起来,方便同学反复查看。

 

这样的讨论,从课堂上延伸到课下时,就变成了一种交互性的师生联动。例如,北大附中的王老师就通过石墨文档来布置阅读作业。在课后作业文档中,同学们自选题目进行回答。所有同学回答完毕后,王老师用石墨的划词评论功能,对一些普遍性的疑问和需要普及的知识进行讲解,摆脱了传统作业批改的单向性。不仅如此,同学们还能够看到彼此的回答,相互学习、相互启发。

 

教务篇:会前讨论会上决议,和冗长会议说bye bye

教学、行政、科研……老师们的会开起来,可以说是又长又多。像部门规划、教学进度、考核制度等重要主题,为了让大家都能参与到规则的制定中,需要全体老师一同商定并执行。一人半分钟,一人一句话就半小时过去了,更不要提收发资料、来回讨论所花费的时间了。因此北大附中的老师们,借助石墨文档探索出了一个大幅提升效率的诀窍:把讨论留在会前,会上只做决议。

每次开会之前,北大附中的老师们都会新建一个会议文档,列好会议提纲之后将链接发给参会老师,老师根据需要补充自己的会前思考和议题,或添加相关议题的附件。会议决策时按议题逐条梳理,这样一来,远程办公的老师也能快速加入会议,后期的总结复查也方便了很多。 


教研篇:协同合作统一归档,科研教研不做重复工作

除了各种会议,老师们还要面对很多科研、教研工作。这些工作,不仅涉及大量的资料处理和存档,还常常需要多位老师的协同合作,因此一个好的协同办公软件就显得十分重要。

科研工作主要包括文献资料收集和论文撰写两大方面。以央财的做法为例:负责人会在石墨文档上建一个“科研项目名”的文件夹,科研小组收集的文献和资料都放在该文件夹下,确保每个人的资料库都是最新的;论文也由大家共同创作,修改和评论都有记录,省去了文件来回修改和传递的冗长流程。

在教案讨论方面,传统的教案讨论中,教研组各个老师分别准备一部分内容,然后集中开会讨论、修改和完善。在思考和撰写过程中很少有及时的协作和沟通,导致后期的讨论费时费力。使用石墨文档,能很好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在制定好初版教案内容后,共享给教研组其他老师,大家一起在文档中讨论,写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综合各方意见,很快就形成了大家都满意的内容。再也不用担心费时费力写出来的教案被打回重写了。

 

无论是师生联动、教学研讨还是科研协作,石墨文档通过多人协作、同步分享、云端存储、多端编辑等特点功能,帮老师高效完成教学、行政、科研中的种种任务,在教育领域的各个实际场景中,发挥出了巨大能量。不仅提升了既有工作的效率,还为师生互动、团队协同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