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工智能可以改编“周杰伦”,也可以改变课堂教学模式
来源:     2018-8-8 12:19:00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好声音》第三期中,一位来自清华大学的24岁博士宿涵,依靠人工智能中“深度学习”的算法改编了周杰伦的歌曲《止战之殇》,向现场评委展示了令人惊叹的创作技巧。对此,宿涵介绍,通过学习华语乐坛的几千首作品,人工智能便可以学习总结人类创作的特点和规律,无限创作歌词。

  而当我们在惊叹人工智能技术神奇的写歌技巧时,殊不知它除了创作歌词之外,还有“十八般武艺”在等待我们发掘。在K12教育领域,智能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到产品的研发和升级中,并在实践中获得了喜人的成果。例如,智能教育企业一起教育科技,就将智能技术运用到了公立课堂的教学环节中,让老师学生都能从重复繁琐的工作和学习任务中解放,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减负增效。

  线下课堂的“最佳拍档”

  备课加班、批改作业直到凌晨是很多老师平日上班过程中屡见不鲜的“常规任务”。

  “我们基本上一天的时间里有半天都在批改作业和试卷,改完作业后还有备课和课题研究等工作。如果是班主任,不但课间、午间要看班,每周还要开班主任会议。”对于教学中的“加班问题”,来自哈尔滨141中学的李爱华老师深有体会。

  而这种每日超负荷的工作,不仅让老师难以集中精力去分析和总结班级日常的作业情况、找到班级学习的共性问题,而且也让老师深陷琐碎教学工作中的泥潭,无暇顾及教学方式的改善和提升。更重要的是,在无法准确把握班级学习水平的情况下,老师也无法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和内容,容易引发“优生吃不饱,差生跟不上”的问题。

  但在使用了一起作业智能平台(一起教育科技的子品牌)后,这些问题都悉数得到改善。在一起作业的老师端APP中,老师在选择了班级所用教材后,每日课程结束,系统会根据教学大纲及当日教学进度向老师智能推荐与教材同步的配套练习,老师只需在APP上轻轻一点就能实现一键布置和批改,并能及时获得班级的错题分布律与学习情况分析。而根据学生的具体完成情况,老师可以在课堂上选择班级错题的“重灾区”进行针对性讲解训练,并根据班级的知识掌握情况调整课堂教学进度,最大化课堂效果。

  “一起作业通过AI+教育的新方式大大地减少了我们老师的教学负担。一方面,它解决了纸质阅卷易遗忘,整理难,进度慢的三大难题,让备课和科研有空隙;另一方面,它依靠对学生作业数据的分析及运用,帮助老师及时掌握班级学情,让教学与辅导有根据。一起作业对教学方式的改善以及给予教师的极大帮助,把它称作我们的‘最佳教学拍档’也不为过。”李爱华老师笑着说。

  线上学习的“专属老师”

  与西方国家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个性化和自主性的开放式课堂相比,中国的课堂教学更注重教学的结构化和规范化,每次课堂以教学大纲和目标为基准,为孩子按阶段灌输相应的知识体系。

  与此同时,考虑到每个学生个体学习需求的“定制化教学”往往需要大规模高度匹配的师资和高昂的成本,而将其放到我国教育发展不均衡、适学人数与师资不匹配的大背景下,这种“定制化教学”的普及和发展就成为了一个看似遥遥无期的美好构想。

  但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让“定制化教学”迎来了一道曙光。一起教育科技于今年3月发布的苏格拉底智能学习系统,就以个性化学习为核心目标,旨在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力量消除经济成本的限制,将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互联互通,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量身定制的学习方案,实现思维能力与综合素养的同步发展。

  例如,在一起作业平台上,学生除了能够获得系统根据其知识薄弱点生成的错题练习外,还能获得如自然拼读、电影配音等素质教学内容。并且,在每次作业完成后,学生还会获得一份体现其错题分布律和知识能力缺陷的个性化学习提升方案。而经过长期的个性化练习,学生便能逐渐将错题背后的知识点还原到整个学科的知识脉络中,塑造总览全局、举一反三的跨学科综合能力。

  “用了一起作业有一段时间吧,感觉平台的个性化训练功能让学生们的思维和逻辑能力都被打开了。比如像非谓语动词、倒装句这样的知识点,学生在回答问题时不再是生硬地背诵语法搭配和结构,而是通过运用固定搭配造句的方式来表现他们的掌握情况。如此显著的教学效果是传统只依靠纸笔的教学方式无法企及的,但一起作业依靠智能技术却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了定制化教学的便利。”李爱华老师说道。

  人工智能最大的魅力不仅在于它能颠覆传统,更在于它能在变革中创造出新的价值。 从中国好声音中打破了传统认知,用AI写歌的24岁小伙,到用智能技术改变了传统教学方式,实现教育个性化的一起教育科技,他们都是走在智能化时代前沿的探索者和开创者。而在未来,也需要有如他们一样的人和企业,去探索挖掘技术赋予人类更深层次的价值和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