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再发话:年底必须完成所有培训机构的整改
来源:     2018-6-21 12:14:00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杨佩颖 谢深森 赵亚超)“我们反复强调的一点是,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不是关停所有校外培训机构,也不是不要校外培训,而是对一些有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超纲教学等危害教育生态的不良行为进行查处,总体还是确保校外培训机构和校外培训事业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发展。”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办公室主任陈东升一再强调。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大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办公室主任陈东升致辞。未来网记者赵亚超/摄

  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大会上,陈东升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和线上线下工具相关的、面向中小学学生的校外培训的有关政策和要求。

  “校外培训近年来发展迅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也伴生了一些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陈东升表示,教育部于年初联合工商、民政、人社等部门启动的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目的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使其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让学生在学校“吃饱吃好”,从根本上缓解培训热

  “今年年底前,必须完成所有培训机构的整改工作,坚决整改不符合要求且不能整改的培训机构,全面优化校外培训环境。”陈东升表示,此外还要以明年上半年为时限,逐级对专项治理工作验收督查。

  除了“堵”的治理还有“疏”的措施。陈东升介绍,以普遍开展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为渠道,解决好不再参加校外培训的中小学生去处问题;以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为关键,统筹解决“吃不饱”“吃不好”两头问题;以持续做好舆论引导为抓手,解决好全社会树立科学育人观念问题。

  其中,陈东升强调,统筹解决“吃不饱”“吃不好”两头问题是教育部年初明确的重点工作,将加快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科学布置作业,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校“吃饱吃好”,从根本上缓解培训热。

  同时,全面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部署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利用信息系统,对标研判、依标整改、一校一案,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

  “总之,我们力争通过打‘组合拳’,用1-2年时间,基本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义务教育阶段课外负担过重突出问题,加快形成校内外共同发展、协同育人的良好教育生态。”陈东升表示。

  学科类教学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专项治理只是规范之举,着眼构建长效机制才是治本之策。陈东升指出,目前,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已经公布并征求意见。接下来还要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专门文件,着眼于“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对设置标准、审批登记、监督管理等提出明确的、细化的政策要求,并参照现行中小学管理体制,加快构建覆盖全国,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长效制度体系。

  陈东升表示,要明确校外培训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本地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的具体标准;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登记实行属地化管理,必须证照齐全才能开展培训;要求各地落实年检制度,校外培训机构证照实行年检和年度报告公示制度。

  在“明确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本地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的具体标准”中,陈东升强调,从全国层面,要有一些基本底线要求。场所方面底线是必须有符合安全条件的固定场所,确保不拥挤、易疏散且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环保等相关规定;师资条件方面底线是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类教学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管理条件方面,底线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有规范的章程和相应的管理制度等。

  线上教育坚决反对单纯以分数为核心

  陈东升肯定了线上教育的发展,表示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校外培训的新形式线上教育发展迅猛,形态丰富,受众广泛。

  但是也强调,推进线上教育发展,必须明确其本质定位和基本要求。

  “线上教育是经济生产行为,就必须符合市场规律,这一点毋容置疑。但我们同时要清醒认识到,线上教育提供的是特殊性服务,也就是教育服务,必然不同于其他一般商品性服务,所以必须尊重教育规律。”陈东升认为,线上教育必须和线下教育一样,把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遵循党的教育方针作为根本方向,把立德树人和发展素质教育作为根本任务,还必须坚持公益属性。

  陈东升认为,线上教育要坚决反对单纯以分数为核心,拔苗助长,过早对孩子进行单一知识灌输的培训行为,坚决杜绝超前超纲教学等行为,切实做到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促进全面发展,加强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协同配合,以丰富的教育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同时,既要创造吸引孩子兴趣的方法,还要坚决避免“娱乐至上、娱乐至死”倾向,饮鸩止渴的教育还不如不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