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父亲节扎心调查:近七成孩子希望爸爸陪写作业
来源:     2018-6-19 16:58:00
 

 一直以来,中国人对于家庭的传统分工都是:男主外,女主内。这种根深蒂固的家庭分工模式使得很多人对父亲的印象都是:顶梁柱、一家之主、不会表达。孩子跟父亲之间缺少直接的沟通,母亲作为父亲跟孩子之间的“代言人”维系着整个家庭。但近年来,越来越强调“亲子关系”、“亲子陪伴”、“家庭教育”,父亲跟孩子的关系早已打破传统,不断拉近。那么,在当代家庭中,父亲跟孩子的“亲子关系”已经发展到了哪一步?

  正值父亲节,一起科技推出特别策划,从“作业”切入,进行了一次近12万小朋友参与的“天下爸爸大调查”:做作业的时候,爸爸在干什么?看看在孩子的印象里,爸爸们对于“陪作业”这个最需要亲子沟通、最能拉近亲子距离的细致活是怎么处理的呢?

  陪伴缺失:近一半孩子做作业缺少父亲陪伴

  从调查结果来看,将近50%的孩子是独立完成作业的,爸爸陪伴比较多的仅占15.13%;当孩子在做作业时,爸爸一般在做什么呢?在孩子们印象中,将近43.5%的爸爸们不是在忙就是在看电视,对“陪写作业”他们是缺席的。

  英国著名学者哈伯特说过:“一个好父亲胜过一百个校长”。很多“别人家的孩子”已经向我们证明,在父亲积极参与家庭教育的家庭中,孩子更能表现出较高水平的合作与社会技能,发生问题行为的可能性较低。另外,父亲经常与孩子在一起,尤其是写作业这样专注于成长教育的事情上时,对孩子的价值观教育也至关重要。

  陪伴禁区:三成孩子不愿意父亲陪写作业

  “写作业”对孩子来说是完成一项学习任务,如果在他们犯错误时,爸爸们只是一味地批评、责骂,不仅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产生自我怀疑,更会让孩子抵触跟爸爸相处,使得“亲子关系”逐步疏远。调查中,当问及“做作业想不想爸爸陪”时,将近70%的孩子选择了“当然愿意”,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想象到,孩子们对于爸爸给予的陪伴和关注是多么渴望。而那30%不希望爸爸陪写作业的孩子中,有47.08%是因为“爸爸讲题,老是生气”。可见,在孩子们潜意识中,爱生气的爸爸们正在步入“陪伴禁区”!

  陪伴榜样:超六成孩子认为自己的爸爸是学霸

  除了工作太忙、不喜欢“陪写作业”、无法忍受孩子的愚笨……,越来越多的父亲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如果爸爸们作为“同伴”不仅给孩子们带来陪伴,还在他们遇到难题时,能及时地提供帮助和引导,那无疑会在孩子们心中树立榜样形象,十分有助于拉近亲子关系。

  那些学霸型爸爸们,已经不再是按照自己当年求学标准严苛要求孩子的强硬风格,也不是醉心于自己学术研究的“隐形爸爸”。当学霸型爸爸开始认真考虑“陪写作业”这件事时,他们的受欢迎程度在意料之中。一起科技“天下爸爸大调查”显示,有62.98%的孩子认为自己的爸爸做作业很厉害。看来,“搞定”孩子这事上,最重要是要求爸爸们在家庭中智商、情商时刻“在线”,与孩子真正在一起!

  当爸爸遇上作业,来一场暖心告白

  除“天下爸爸大调查”外,一起科技还基于子品牌“一起作业”4000万学生用户的亲子大讨论,上线了温暖搞笑的“当爸爸遇上作业”H5。“学霸型爸爸”、“哥斯拉爸爸”

  、“佛系爸爸”等标签经孩子们齐齐盖戳,将自己爸爸对号入座,H5迅速“攻陷”众多家长群、朋友圈,给父亲节增添了很多欢乐。

  截止目前,有25.8万人认为自己的父亲是“社会人爸爸”,有3.1万人给自己的父亲贴上了“父爱如山型”的标签,有2.3万人认为自己拥有一款“学霸型爸爸”,有2.4万人表示自己爸爸是“佛系爸爸”,也有2.3万人表示自己拥有一款“哥斯拉爸爸”……欢乐之余,暖心的是,本以为会刷满“吐槽”爸爸留言的弹幕区,却成了孩子们对天下父亲的“告白墙”,看着这些爱意满满的留言:“爸爸不要太累,注意身体”,“爸爸你在外地还好吗?希望你快点回来”,“爸爸,虽然你总扯我耳朵,但我还是爱您”,“爸爸在外面打工要注意身体”,“爸爸,我希望您能陪我做作业,少发火,不生气”……,不知道爸爸们有没有体会到,其实孩子对于父亲陪伴的渴望远超你的想象!

  父亲节期间,这个扎心、戳泪的H5迅速在朋友圈带起一波“自来水”。不仅有小朋友们疯狂转发,踊跃给自己的爸爸贴标签,吐槽、示爱声不断,很多成年人也纷纷转发朋友圈,感恩自己年迈的父亲,回忆当初自己上学时父亲陪伴的情景。有很多网友朴实表达自己的情感:“扎心了!这个H5让我想起自己年迈的老父亲,还记得他当初陪我做作业是多么严厉,感谢父亲!”“和父亲聚少离多,父亲节先是打了电话问候,然后买了票就赶回去陪他。父爱如山!”也有网友非常文艺范的转发至朋友圈,以此表达自己对父亲真挚的爱:“越长大,越懂父亲的用心良苦”,“父爱很薄,以致于常常忽略它的存在。父爱又很厚重,足以让我们铭记一生”,“有一种爱不动声色,有一种爱让人幡然醒悟!”这波发自肺腑的“自来水”留言与评论,感染了更多人,为这个父亲节增添了一抹亮色。

  无论是“天下爸爸大调查”,还是“当爸爸遇上作业”,都在揭示亲子教育中不容忽视的一个事实: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的陪伴在任何情境下,都是值得期待、无比珍贵的。不管现在爸爸们跟孩子的“亲子关系”处于什么样的距离,不管爸爸们遇上作业会不会“变身”,他们都已经在努力地互相靠近,珍爱彼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