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优秀教师必备技能“课前三拼,课后三清” 你做到了吗?
来源:     2018-6-15 11:55:00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中国教育学会的常务副会长杨念鲁提出,未来教育将发生四个变化:从单一到多样化,从共性到个性,从以学科为单元的学习到整合学习,课堂从低效率到高效率的发展。而这些变化都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

在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的今天,教师们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与工具,实现“轻负高质”的教学呢?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效率,要求每位教师要不断总结思考,提升技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工具,做好“课前三拼、课后三清”,实现真正的“轻负高质”。

轻负担:做好“课前三拼”

“课前三拼”是指在课前拼教案、拼课件、拼习题。

一、拼教案

首先,依据自己对教材的理解以及学生的知识起点,确定教学目标,在不参考任何资料的基础上独立备课。

其次,找2~3个优秀的教案学习,认真与自己的教案进行比较、反思,看看哪些是自己有而别人没有的,哪些是别人的精妙之处而自己没有想到的,从而发现自己的漏洞,提取别人的精华。

最后,对最初的教案重新梳理改进。准确握住学生的起点与教学的重难点,根据学生的情况取长补短,不断调整。

“拼教案”的方式有利于提高教师的独立思考能力,那么如何快速找到优秀的参考教案呢?如今市面上信息化教学辅助工具有很多,教师可以合理利用教学辅助工具查找优秀教案,减轻备课负担。

优秀教师必备技能“课前三拼,课后三清”_你做到了吗?

图1:备授课软件“101教育PPT”支持一键查找对应章节教案资源

二、拼课件

优秀的课件不仅有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更有助于教师讲解教学重难点。特别对于抽象难解的数学、物理等学科知识,教师经常要利用多媒体直观演示知识点的解析过程。因此,教师可以从网上多收集一些课件,把其中自认为比较好的环节拼凑起来,找到最佳的演示方法。

例如在教学“立体展开还原”时,涉及到空间逻辑的知识点比较难讲解,只利用板书效果会很一般。如图2这样的PPT课件可以用立体模型直观呈现立方体的展开还原过程,为学生提供抽象概念和可视化实物之间的演示,让学生能更直接了解立方体展开还原的基础知识。

优秀教师必备技能“课前三拼,课后三清”_你做到了吗?

图2:备课软件101教育PPT提供的课件素材

三、拼习题

备课前,教师要对每课时的易错点进行梳理,使题目的设计更具有针对性。并且,教师应该先自己做一遍习题,有利于了解题目中涉及的知识点。市面上有许许多多的教辅资料和习题工具,教师可以从中寻找到合适的题目。找题类型一般可分为三类:找学生易错题,夯实基础;比课本的知识点略微拔高一点的练习,供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找一些平时少见类型,拓宽学生的视野。

现在,许多教师会运用习题网站、习题APP来设置随堂习题或课后作业,为备课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例如101教育PPT内置了大量的正版习题和试卷资源,可以直接插入备课课件中,便于课堂的习题互动。

选择好习题后,还要注重练习的方式。建议教师把与知识点有关的易错题作为当堂练习的主要类型,并借助授课软件中的图片快传功能,把学生答案投影到大屏上逐一解析。错误率高的题目可以累积成为试卷,用于随堂考试,以便再次巩固知识。

优秀教师必备技能“课前三拼,课后三清”_你做到了吗?

图3:备授课软件“101教育PPT”内置海量习题

高质量:做好“课后三清”

“课后三清”是指在课后清批改、清辅导、清知识。

一、清批改

为了准确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学生的作业本要个个清、天天清、本本清。想要轻松做到这一点,其中奥妙在于作业的布置上。那么,如何布置作业呢?

1、 做好课前三拼,可以大大减少重复作业,从而保证学生的大部分作业都能在学校完成。

2、 较难的题尽可能在学校里做,以便教师及时解决问题。

3、 带回家的作业相对简单些,尽量是学生可以独立完成的题。

二、清辅导

一般可以在课堂上留给学生5~15分钟的独立作业时间,课堂上的作业质量远远高过下课做的作业质量。

课堂上要注重对后进生的辅导,每一次的尝试、仿练都以他们的结果为主。同时要鼓励没有掌握知识点的学生及时举手示意,如果人数多,可以让学生再仿练一道,这样每一个知识点的落实就非常到位。另外,当堂练习还有两个好处,一是学生上课精力比较集中,练习的效果较好,二是能够及时在课上讲评练习,及时发现学生的薄弱知识点,有针对性地辅导。

优秀教师必备技能“课前三拼,课后三清”_你做到了吗?

图4:101教育PPT支持「图片快传」课上讲评更便捷

三、清知识

1、学生清

对于学生的学习错误,除了在课堂上及时地进行反馈外,还要经常引导学生对自己的错误反思并进行错题统计,让学生把平时或复习中掌握得不好的知识编成“错题复习卷”有利于学生对错误的再认识。

2、教师清

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对知识的整理。每个单元结束后,围绕本单元最难教的知识点、注意点以及教学中的困惑等方面进行单元小结。

每单元结束还要整理易错题。到了期末总复习阶段,教师就不用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找题目,只要把平时整理的题目根据不同的知识点进行分类,先分块复习,掌握每一块知识,最后再综合起来让学生练习就行了。

从学生作业的错误中发现的问题,要将其进行归纳、总结、整理,并用来指导学生的学习。这样做不仅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提高学习成绩,而且有助于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课前三拼、课后三清”可以使教师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真正地做到“轻负高质”。而教育信息化工具的运用让教师在实践“课前三拼、课后三清”时更为方便有效。101教育PPT是一款非常值得推荐使用的备授课工具,高效的备授课方式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可以让教师享受备授课过程。目前,101教育PPT软件承诺个人用户免费,直接网页搜索“101教育PPT”即可下载使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