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线教育探索海外教学新路径:VIPKID搭建文化出海新平台
来源:     2017-10-31 12:26:00
 

  现如今,中国企业的出海已不仅仅停留在“智造”产品的出海,还有资金、文化,甚至是价值观的输出。前者以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为主,在海外掀起一轮轮大手笔收购、投资;而后者则以VIPKID等新型在线教育平台为代表。

    24岁的90后女生晓晴两个月前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中文老师,但不是传统学校的中文老师,而是通过在线教育平台教授外国孩子中文的老师。这个平台是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刚上线不久的在线少儿中文教育平台“LingoBus”。

    国内英文在线教育方兴未艾,玩家相继入局,一家初创中国公司竟然宣称要对外输出中文教育,而且还放出豪言:未来三年内,LingoBus将发展超过5万名海外付费用户、培养超过10000名优秀汉语老师,让更多中国人参与海外中文教学。

    “我们不是一个线上中文语言教育,而是中文教育,是文化教育。”Lingo Bus中文项目负责人苏海峰一再向南都记者强调,这个过程中,教育输出的不仅仅是语言技能,还有文化层面的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文化、思维能力、判断力、创造力的对外输出。借助互联网的力量,VIPKID们正在实现软实力出海,扬帆破浪,对外输出文化价值观、思维能力。

    转变

    向全球K12教育市场进军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告诉南都记者,中国企业出海正经历第三个阶段,中国企业正努力从一般贸易发展为导向型的贸易。而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以VIPKID等为代表的新型企业,正在实现软实力出海,扬帆破浪,对外输出文化价值观、思维能力。

    2017年8月23日下午,VIPKID宣布完成总额达2亿美金的D轮融资,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其中,在云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公益等多个方面达成全面合作,消息传出,令人瞩目。更令人意外的是,LingoBus还推出中文项目。按照V IPK ID官方介绍,这一平台主要面向海外5-12岁少儿,采用1对1在线授课模式,是目前全球首个采用100%浸入式教学法的在线少儿中文教育平台。

    此时,距离VIPKID正式成立才不到四年。过去这几年,这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扩大市场的初创公司,引入诸多海外教师教授中国孩子英文。

    而这次LingoBus中文项目的推出,意味着VIPKID正式迈开了向全球K 12教育市场进军的步伐,开启出海征程。“从最初到现在,VIPKID一直在做的事就是用教育去启迪和赋能世界上的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中国孩子有机会去认识世界以及让其他国家的孩子有渠道来了解中国,把世界当成大课堂,对每一位孩子因材施教。”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告诉南都记者,VIPKID一直努力的方向就是搭建一个全球教育资源共享的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以及技术手段等多方面的因素,让世界上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及教学体验。

    机遇

    背靠中国崛起文化出海

    VIPKID背靠着的是中国经济崛起,以及海外掀起的中文学习热潮。此前,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外孙女的一曲《茉莉花》,以及《三字经》、唐诗背诵等视频火遍网络。资料显示,2016年,英国政府推出“卓越汉语教学”中文教学项目,规划于2020年前培养出5000名“能流利使用中文的英国学生”;日本于今年初开设“华文教师证书”培训。

    从数据上来看,这也是个庞大的市场———澳大利亚目前学习中文的小学生人数已达17.3万人,占入学总人数的4 .7%.美国中美强基金则预测,到2020年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或将达到100万人。

    但线上中文教育仍有巨大的市场空缺。“我们没有前辈,没有特别多借鉴和学习的地方,一边摸索一边前进。”苏海峰说,在课程设计当中,除了语言教学之外他们就加入了不少中国元素,例如中国特有食品北京的糖葫芦,中国小孩特有的游戏放风筝、剪刀石头布等。

    V IPK ID在出海之路上吃到了红利。苏海峰透露,LingoB us项目其实从今年6月初就已经启动内测,在没任何推广的情况下,通过在线报名链接提交相关资料的中文教师人数过千,报名链接点击量短时间内突破十万,且人数仍在以猛烈的势头增长。目前,用户多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这些学员的家长本身就对中国文化或多或少有些了解,他们当中甚至有些人还曾经在中国读书或者工作过,中国文化对于他们的影响不言而喻。

    晓晴就告诉南都记者,由于家长对中国的语言文化有所了解,因而他们的孩子更容易有学习汉语的兴趣。“孩子需要一对一的高效训练,需要充分接触汉语,锻炼汉语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也需要借助二语学习来开发智力,挖掘潜能,甚至锻炼其他领域的技能(教学中包含算术、电脑绘画等综合技能训练)。”

    当下

    技术解决中文师资缺乏痛点

    晓晴面临的竞争有多激烈?Lingo Bus中文项目负责人苏海峰告诉南都记者,8月23日的发布会一结束,报名应聘Lingo Bus中文老师人数随即超过5000人,其中有超过28%的报名者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最终,Lingo Bus中文老师的招聘通过率仅有3%左右。

    “同班同学赵亮正好在VIPKID实习,第一时间给我们分享了该机构招聘中文老师的信息。”晓晴和不少同班同学都投了简历,经过多轮考试、面试通过之后,再正式上阵授课前,像晓晴这样的新老师还要多次试讲试听课,参加集体在线培训,虽然此前晓晴已有海外志愿者教授中文的经历。“这期间一直有教研老师、技术老师为我们提供详细的指导。最终合格后才可以开课。”

    互联网技术打破了地理空间限制,Lingo Bus面向的是全国甚至是全球范围内的优秀中文老师。在苏海峰看来,国内优秀中文教师数量庞大,过去由于地理空间的限制,他们很难参与海外教学。“LingoBus字面意思就是语言巴士,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像大巴一样,载着越来越多的海外小朋友前去领略和探索中国文化。”在LingoBus看来,这个中文项目更像是在线共享经济模式,通过技术连接中国教师和国外少儿两个群体,实现1对1在线教学,同时也解决全球中文师资缺乏的痛点。

    苏海峰告诉南都记者,LingoBus是用浸入式的学习方式在线上搭建了一个学习闭环,提高效率。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最大的进步是改变了国外用户对于中文学习难的刻板印象。VIPKID平台上一位名为Heidi的北美教师,其孩子同时也是LingoB us的用户,她在自己的经验分享中提到,“中文被誉为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之一,没想到我的孩子能在没有任何中文基础的情况下,全神贯注地跟着中文老师学了25分钟,老师全中文教学,她居然能基本上都知道意思,简直太神奇了。”

    未来

    满足中文在各国的学习需求

    几个月过去,晓晴在Lingo Bus教授过大约50名学生,他们中大多数来自美国。“重新认识了互联网,科技对教育的影响远超我的想象。我也重新认识了儿童的语言学习能力。在这样的平台工作,让我觉得自己是跟随时代的潮流,我的观念不断被更新,教学技巧在不断改变。”晓晴告诉南都记者,她还将继续在Lingo Bus平台授课,但同时也会考虑去国际学校教授中文。

    “让教学更游戏化、更有趣”,苏海峰说这是Lingo Bus的挑战,也是接下来需要重点发力的方面。而现阶段,Lingo Bus的重点是教研的打磨:让家长更满意教学的质量,“打造更长效的跟踪、评价机制,包括孩子思维能力、观察、创造力。”苏海峰说。

    与此同时,苏海峰也透露,LingoBus将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配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中文学习需求,提升中文在各国的影响力。

    苏海峰告诉南都记者,Lingo Bus接下来会更专注于在产品方面的打磨,用好产品、好教材、好老师等多方面的努力为国外孩子带来最好的教学体验。“所以在现阶段,盈利并不是重点,打磨出好产品才是关键。只要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以目前发展的态势来看,相信未来不久,Lingo Bus将会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采写:南都记者李冰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