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最强大脑“超新星男孩”陈智强倾情助力记忆大师app
来源:     2017-10-13 22:34:00
 

近日,《最强大脑》第二季“脑王”刘健老师创立的记忆大师app正式上线,“超新星男孩”陈智强送上真挚祝福。这个祝福视频在各大视频网站都能搜到,以下是视频截图。在视频中,这个16岁的南京少年卸下了头顶的许多光环:“世界记忆大师”“记忆天才”“最聪明的人”……又变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中的普通学生。他变瘦了,也变得更成熟了。“超新星男孩”究竟是如何从男孩变成一个男人的?让我们回顾一下他在《最强大脑》上的成长与蜕变吧。

星际迷航:少年初识愁滋味

2016年1月15日,陈智强第一次站在《最强大脑》第三季的舞台上,他挑战的项目是“星际迷航”。挑战者要从一面128平方米的含有数以万计星星的星空大屏上,找出嘉宾选择消失的三颗星星。

这面大屏的面积是第一季魔方墙的7倍,一开始,郭敬明和陶晶莹甚至给出了5分满分的预判分。但就在选手挑战开始的前一刻,郭敬明提出质疑:规则中没有明确指出大屏中显示的是左右对称的星空图案,导致自己打高了难度分。如果是对称的图案,就不需要用到记忆力,不过就是大家来找茬的升级版。并表示如果早知道是对称的,预判分“我可能就1分”。而Dr.魏随即表示郭敬明低估了项目难度,大屏上“点数太多”,光靠“视觉搜索”是难以完成挑战的,还需要结合强大的记忆力。

虽然最终晋级成功,这让陈智强心里很不好受。之后的每一战,陈智强都表现得分外稳重,一直想以“实力说话”。


冰雪奇缘:稳扎稳打

之后在《最强大脑》首场国际赛中国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中,陈智强和德国新人王梅兰妮的“冰雪奇缘”项目备受关注,这个项目被国际评审罗伯特评定为全场最难的项目。

在“冰雪奇缘”项目中,现场呈现30瓶碳酸钠过饱和溶液的化学反应结晶过程,要求陈智强和梅兰妮找出后来替换的5瓶。这个项目的原理是将醋酸钠和水大致按照1:1的配比进行调制,将其加热至沸腾再冷却,随后投入一颗三水合醋酸钠晶体,溶液就会自上而下立刻结冰。它的变化速度快且时间短,对选手来说更具挑战性。Dr.魏估算难度时介绍:“由于选手观察时化学反应并未完成,冰晶的形状在后期还会有变化。这考验选手的记忆、推理、细节处理能力。”

陈智强自己也回应称“难度超乎想象”:“因为时间短,化学反应很快就结束了。我原本以为结晶会凹陷下去的地方,最后全都凝结起来填平了。”对于自己此次获胜的秘诀,陈智强表示:“我是通过观察细微纹路,同时推理大概的变化程度,来完成挑战的。”

 

一沙一世界:少年封王

在《最强大脑》第三季收官赛脑王盛典上,陈智强迎来了最后也是最难的挑战:“一沙一世界”,该项目被水哥王昱珩誉为“本季最美项目”。陈智强需要在90分钟内记忆88幅沙画图像,然后嘉宾现场划定沙画中3×3厘米的图像,让他最终选择出对应的沙画名称。而当陈智强看完88幅沙画,嘉宾选择完毕后,所有沙画限时全部销毁。

关于这个项目的难度,Dr.魏解释说:沙子颜色单一,有效信息远远少于第一季的油画碎片,很难提取信息。陈智强也说,项目的难点在于“沙画局部没有坐标,很难确定是哪一处”。他还强调,沙画的细节太多了,由于不可能画得十分精细,很多特征都有很相似之处,所以方法是“必须将88幅沙画的每一处细节特点都牢牢记住”,因此记忆量相当大。

然而,陈智强在参赛时却提出了难度更高的要求——要根据1×1厘米的图像找出沙画名称。“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评委席上的四位国际评审有些吃惊,劝他放弃这个决定。但陈智强认为:“既然嘉宾调查说3厘米是极限,我想挑战1厘米,既然这是“脑王”争霸赛,要挑战的就是极限,3厘米仅仅是极限,我想要打破。”

在比赛过程中,陈智强一直在摇头,手指在抖动——这是他的某种记忆方式。他走向计时器,又走回来,微微摇头,没多久他迅速折返,按下计时器。台下欢呼响起,58秒!

“能先暂停一下吗?我选的这幅图片,我能说出它的大概方位,我想验证下我这个方位对不对,我也不管它对不对,我觉得它应该是巴黎歌剧院顶部翅膀的一个尖。”台下观众惊叹:“已经不是人类了……”

最终16岁少年成为当之无愧的“脑王”。“认知神经之父”迈克尔教授盛赞:“这是我二十年来最棒的一个下午,非常高兴在这里诞生了一位杰出的胜出者。”国际评审多拉则惊叹道:“人脑比神经科学家了解的要更好!”

 

难道陈智强真的是“认知神经之父”眼中的天才吗?不然怎么可能年纪轻轻就获得如此成就?可是据他的母亲回忆:“那时候也没觉得他多聪明。这孩子走路早,说话晚,三岁才会说话。”她又想了想,砸中天才的苹果一直到他初二升初三那年的暑假才出现——它就是记忆法训练。

那年南京图书馆举办记忆挑战赛,让陈智强意外地接触了记忆法训练,他觉得“特别好玩”,从此一发不可收。之后,他的记忆力得到飞速提升,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取得中国青少年组第一、中国第十一、世界第四十六的成绩。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

说到记忆法,大家可能有点陌生,其实它的原理大家都很熟悉:人的左脑是负责逻辑思维的,右脑则是负责形象思维的,一般人记忆都是靠左脑,记忆的速度很慢,记忆的内容也有限。但如果激发右脑的形象思维潜能,记忆的内容和速度会有质的飞跃。

记忆法为什么有那么大的魅力?因为它能把枯燥的记忆内容变得好玩又好记。“玩”是陈智强在提到记忆法训练和比赛时最常用的词。“我很喜欢玩记忆游戏,有时间就玩一玩,记一记。”陈智强爱跟高手过招,全力以赴,享受挑战,刷新自己的记忆极限。“这比做数学题、打游戏更好玩。”记忆比赛中有一个“人脸姓名”的项目,外国人的名字比较复杂难记,陈智强会用游戏《赛尔号》中的精灵给那些人名编码。

有人也许会问:“道理我都懂,可是我没有这么强大的想象力,看到枯燥的内容就头晕,根本无法把它们转化为好玩的东西进行记忆。”让同为“脑王”的刘健老师创立的“记忆大师app”来帮助你吧。里面的内容由刘健老师倾力打造,用高效记忆法把三年级到十二年级的九大学科课程(语、数、英、数、理、化、地、史、政)转化成轻松幽默的图片或视频内容,让你轻松记忆和学习。

记忆大师app可以帮你在学习中节约50%-80%的时间,意味着在十二年的学习生涯中,你可以节约六年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下载记忆大师app(认准博士帽标志),或关注公众号:“记忆大师教你高效学习”,即刻开始体验高效学习法!www.jydsapp.com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