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百度教育“状元AI策划竞赛”:人工智能让人类创新更具价值
来源:     2017-9-5 11:37:00
 

在刚刚落幕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机器人各显神通:53根手指的机器人钢琴家精彩演绎肖邦名曲,外科手术机器人为“受伤”的葡萄成功进行微创修复手术,羽毛球机器人轻松应对人机大战……人工智能展示的巨大潜力令人惊叹,但人们对其的争议也从未停止:AI是否会取代人类?是否会做出不受人类控制的行为?在百度教育文库平台上线的“状元AI策划竞赛”中,游学归来的百度教育高考状元团以“我眼中的AI”为主题,以20年后AI机器人的一生为线索,解答了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恐惧和质疑。

image.png 

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肖雨演讲“我眼中的AI”

AI的兴起将优化资源分配,提高生产效率

有人说未来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它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提升工作效率。然而,也有不少人担忧人工智能的大范围应用,随之而来的将是机器取代人力、失业人群剧增。针对此问题,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肖雨代表其参赛团队分别从成本、结构、情感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首先从成本角度,以工厂的生产流水线为例,如果AI生产的成本低于人力的生产成本,应用AI将省去高额的人力费用,那么这些岗位就会受到AI冲击,就业岗位减少。

其次,从结构层面考虑,以处理结构化信息为日常工作的岗位也会受到影响,如医院导诊,通过询问病人问题,收集结构化的数据,这些工作AI足以胜任。最后是情感角度,对于一些要求工作者不能感情用事、需要理性冷静,不胜其烦的工作,AI会比人类做的更好。

image.png 

以AI护工小蓝为例从情感角度阐释人工智能在特定岗位的优势

根据状元团的总结与分析,AI的兴起将冲击一些简单重复和模式化的岗位,但是有些职位反而会增多。如安全工程师、运维人员、法官、外交官、投行分析师等,这些工作复杂而不具有规则,需要极强的分析、判断、决策能力,目前人工智能技能难以模仿。因此,即便AI导致部分岗位减少,但是依然能够让人们享受更优质的资源分配,促使人类从事更具创造性的工作。

人类是人工智能的创造者,AI不会做出不受人类控制的行为

爱好美国科幻片的影迷时常会看到类似《机械公敌》上演的机器人摆脱人类控制,“越狱”出逃的镜头,进而将科幻电影与现实混为一谈,谈AI而色变。肖雨表示,此次赴美游学中,南加利佛尼亚大学的电影学院教授告诉他们,为了表现艺术,刻画“AI”的科幻电影往往存在过分夸大的现象。实际上,人工智能并不具备大脑神经网络和人类意识,更不能融会贯通,超越人类,战胜人类。反之,人工智能的应用将极大便利我们的生活,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目前,“状元AI策划竞赛”已通过短视频的方式上线百度教育文库平台PC端,两组状元团队分别围绕“邂逅历史”和“我眼中的AI”为选题,展开了游学成果的大比拼。此外,百度教育文库平台已上线“文库视频”专区,将以更丰富的体验形式、更优质的学习内容,满足用户碎片化时间的学习需求,帮助用户唤启更好的自己。

百度教育“状元AI策划竞赛”投票直达链接:

https://tiku.baidu.com/topic/gaokao2017/youxue?channel=sc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