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vipjr数学教学研究院院长金荣生:从简单开始
来源:     2017-1-12 10:10:00
 

“伽利略说‘大自然这本书是由数学语言写成的’,数学是一门科学的语言,学数学与学英语一样,需要老师与学生的实时交流。”新任vipjr数学教学研究院院长金荣生如是说。

金荣生,这位数学教育界不可多得的奇才,从大学老师到中学老师,从传统体制内学校到投身互联网教育,人生的几次华丽转身,无不是出于“让更多孩子爱上数学”的初衷。

1992年,金荣生从温州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教授中学数学教材教法、初等数学研究等课程,逐步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教学理论。为了亲身实践这套理论,金荣生于1998年请调温州最好的中学——温州中学,从普通教师到教研组长,再到学科竞赛总教练,金荣生用实践证明了自己的教学能力。

彼时,金荣生是温州市享受正教授待遇的高级教师、温州教育十大年度人物,浙江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但他并不止步于此。2007年,金荣生作为人才引进调入上海市市北中学,很快就展现了自己的教学水准,先后评为上海市正高级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基础教育特聘教授,并获第10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

金荣生自身屡获认可的同时,培养的学生也是数学佼佼者。从教20多年以来,他指导数百名学生在国家级、市级数学竞赛中斩获大奖。然而,在教学过程中,金荣生越发认识到传统课堂的局限性。一个班几十人,能教的学生毕竟有限;而且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风格,只能根据直观感受来判断。怎样将自己的教学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学生并实现个性化教学呢?

去年初, AlphaGo与世界围棋冠军的人机大战给了金荣生很大的冲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新月异,金荣生深感时代的发展给教育带来的机遇:在线教育让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

“vipjr有着强大的技术平台,并且‘一切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准则非常契合我的理念。我相信借助vipjr的平台,可以让更多中国学生掌握数学这门语言。”带着让更多孩子爱上数学的初心,金荣生加入了vipjr,出任数学教学研究院院长,负责vipjr数学教研体系搭建以及师资招募和培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爱数学的原动力,成绩自然水到渠成。”金荣生说,有些课外补习机构,忽视孩子的学习个性与风格,让记忆代替理解,追求孩子短期的“分数成长”,将数学教育导向功利化。拔苗助长,让低年级学生学高年级的数学,其结果是让少数极有天分的孩子成为奥数明星,绝大部分孩子体验到挫败感,进而丧失数学学习的兴趣。

金荣生的教学理念,一言以蔽之:从简单开始。“正如笛卡儿所言‘按次序进行我的思考,从最简单、最容易认识的对象开始,一点一点逐步上升,直到认识最复杂的对象’。” 金荣生说,“从简单开始,可以形成更丰富的思维层次结构,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数学活动中来。”

《简单》也是金荣生在市北中学创办的学生数学杂志。金荣生鼓励学生将数学学习中的感悟以小论文的形式记录下来,编辑成《简单》。 “简单”的杂志,却孕育了多名全国数学竞赛高手。有的文章被中学数学核心期刊《数学教学》刊用,还有文章获得第三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唯一的金奖。

作为vipjr数学教学研究院院长,金荣生将把自己的教学理念融入vipjr数学。从简单开始,制作简明的教材,让老师教的简单,学生学的灵活。“教学是老师、学生、教材的三方对话,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对话更加顺畅。”

金荣生表示,vipjr正在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模式,让老师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和建议者。在大数据支撑的个性化教学下,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激发每一个孩子的潜能,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

关于vipjr

vipjr是全球领先的青少年在线教育品牌,为5-18岁青少年提供包括英语、数学、托福雅思等多元化教学服务:英美系外教让孩子像母语一样学习英语,一对一数学课让孩子从容树立信心、爱上数学,双语名师授课托福雅思,助力孩子实现留学梦;vipjr采用独家研发的DCGS动态课程系统,针对不同年龄、水平、性格爱好的青少年因材施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