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课上“扮”老板 教技能更教素养
来源:     2016-12-13 13:36:00
 

“学生提前占座、抢着坐前排、抢着回答问题”,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这是信息物流系专业李多老师的课堂写照。这位在课堂上总是西服革履、精神抖擞,甚至扮演“老板”角色的老师,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在近期举办的首届“财贸好课堂”评选活动中,李多老师摘得一等奖。

(李多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信息物流系专业教师)

书中没有的知识也要教

李多老师是在1999年转行成为教师的,此前他从事计算机和网络项目开发工作,这在当时算得上是很前沿的行业。当时,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新开设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就这样,李多老师走上了讲堂,成为一名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师。

来到学校后,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教学水平,年近四十的李多老师考取了微软认证教师资格。“那时考取这个教师资格还是相当牛的,”他挺自豪地说,“做好老师就得教学生真东西,没有真才实学,教书就不硬气。”教学中,他不仅教书本知识,还把书上没有但工作中特别需要的专业知识融在基础教学中,让学生受益良多。一位毕业生说:“毕业十年来,我现在用的本事还是李老师教的,excel数据透视表功能,当时学着真难啊,可现在工作真管用。”

在教学中,李老师很快发现书本教学与实际企业需求的差距。“企业、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专业知识是一方面,但语言表达、分析问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规矩意识、敬业态度才是企业更看重的。” 

角色扮演成课堂新常态

要将职业规范细化,并融进课堂,就得按照企业的规范要求学生的言谈举止。在第一节课上,李多老师会告诉学生他的课堂管理要求、作业要求等。如迟到一秒也不原谅;上课点名必须举手并大声答到;作业不是自己完成的零分处理;主动学习的可以加分……一位学生说“刚开始很不适应,觉得他不讲人情,不过现在有些理解老师了,他是在培养我们一种积极的做事态度,以后到工作岗位就会少犯错误。”

经过几年的摸索,李老师总结出学生职业规范需要强化的四个方面,即专注的眼神交流、清晰的语言表达、基本的格式写作和快速反应及应变能力。为此,他专门开设了一门《工作流程与责任实训》选修课。课上,师生是一种角色扮演,李多老师会扮成工作岗位中的老板,而学生就是企业员工。例如,学生课上回答问题时,他要求学生的眼睛要“直勾勾”地看着他,他说这是眼神训练,不害怕、不躲闪,自信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是一种能力。

让课堂成为学生新的起点

“学院给我这样具有职场经验的老师搭了很好的舞台,为强调职业素养的重要性,提出了有爱心、讲诚信、负责任的人才培养目标,我要通过我的课堂让学生学到真正的专业本事,更有获得感。”李多老师说。

在李多老师看来,高职院校教师不仅是学生人生新起点的引路人,更是学生职业生涯的开启者;上课不仅是教授专业知识的场所,更是培养学生规范意识的最佳途径。“不能让学生走入企业后再去摸索着适应,必须让他们在大学期间磨合,锻炼适应职场的能力,这才是职业教育。”最终,学生从他所讲授的课程,开始了专业岗位所特有的思维能力的训练,成为被社会所接纳的“专才”。

李多老师常说,学生的未来,来自教师“不经意”的引导。老师首先要给予学生在课上的人格魅力和感染力,形成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其次应当严于律己,用自己的行为给学生做出表率,在课堂上,李多老师总是西服革履、精神抖擞。“要求学生的,老师要先做到,在课堂提问时给予学生真诚的尊重,而学生在耳濡目染中一点点地接受,一点点地改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