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业教育推行仿真训练、国际交流、对口直升等多种模式
来源:南国早报     2014-7-17 9:16:00
 

    柳州市有近40万的产业工人,这些年来,柳州市政府也在着力打造职教特色品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初步构建了形式多样、灵活开放、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体系。中考结束后,很多考生站在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到底是读普通高中还是职业教育呢?为此,柳州市教育局与本报共同联办柳州职业教育联展,向考生呈现多个职业学校办学特点,为学生们的选择提供参考

    一职校:实训基地犹如一间间工厂

    “没想到,职校的教学如此丰富。”7月10日,柳州市50名初中老师参观了柳州市一职校,在体验中心,老师品尝到了学生们做的中西式点心、看到了学生制作的动漫产品、近距离感受汽车4S店的服务……老师们都感慨,不走出来还真不知道,职业学校的学生这么能干,“样样都来得”。

    其实体验中心仅仅是柳州市一职校实训基地的一个缩影,3年前,柳州市一职校搬入职教园后,校园面积增大了,许多高新尖设备得以投入使用,很多实训设备皆为全国最先进。一职校地处柳州汽车城腹地,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与汽车相关的专业设备投资就达1890万元,整个学校实训基地投资有6000多万元,优秀毕业生有机会进入上汽通用等大型企业就职。学校共有实训室126间,覆盖一、二、三产业;建设了2个柳州市千万元设备值生产性实训基地,5个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6个自治区示范性专业(国家重点建设专业及电子商务)。学校自身还建设有益智大酒店、益智软件公司、益智数控模具中心、汽车快速养护中心、益智超市、农业技术基地6个经营性实训基地,使学生在校就能通过“企业课程”,参与真实的生产项目。因此一职校很多毕业生走向社会后,不用进行额外的培训就能很快地适应岗位。

    2009年毕业生杨振现在就职于理想(中国)杭州分公司客户服务部。他的中考成绩是B+,原本也可以进入普通高中就读,但是他认为自己的特点是动手能力强,于是他报读了一职校。他认为,在学校的仿真训练,让他进入单位后,很快就能适应角色。他现在每天都很忙碌,负责80多家分公司客户的设备维修和日常维护工作,如今的他已经是公司的业务骨干。

    2013年毕业生覃依依,现在在广西师范大学就读。她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导游,为此,她报读了一职校旅游专业。在校期间,她在全国旅游服务行业广西赛区茶艺比赛获得了银奖。2013年,她被推荐进入广西师范大学就读本科,现今大一的各科考试她都顺利通过了。很多人都认为读职校就是做蓝领,覃依依认为,只要努力,一样可以成为白领。今年,柳州市一共有142名从中职就读本科,其中77名学生来自一职校。

    记者了解到,一职业建校30多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校长王春秋介绍,很多家长和学生片面地认为读职校的学生都是上不了普通高中的差生,其实不然,近年来,一些学生中考成绩为A、可以进入示范性高中的学生也来报读职校。如今职业教育形成“立交桥”,中职升专、中职升本已经打通,未来还可以读硕士和博士,成才之路不仅仅是高考那条独木桥。

    二职校:柳州特色,全国一流

    柳州市政府一直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投资50多亿在柳东新区打造官塘职教园区。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就坐落在园区内,占地458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是一所集优美环境、优势品牌、现代化设施于一身的全国一流职业技术学校。

    结合柳州市支柱产业,柳州市二职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钻研专业结构,根据社会需要不断改革创新专业设置,形成“一体两翼”的专业布局:以服务于先进制造业的工程机械应用与维修、数控技术、汽车制造专业的群;以服务于现代服务业的物流服务与管理、市场营销(汽车营销方向)、会计专业的群;以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服装、文秘、学前教育、美术设计专业的群。每个专业群都与100多家知名企业实行校企合作,为学生就业提供保障。现在日渐走俏的学前教育专业,聘请柳州市幼儿园园长为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与柳州市所有幼儿园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据悉,2014年学前教育专场招聘会上,为学前教育学生提供了32家知名幼儿园,226个岗位,岗位与应聘学生比例为4∶1。

    校企深度合作,为企业培养实用型人才,例如,喜欢动手的2008届毕业生李康宁在叉车班找到自己的专长,获得过学校叉车驾驶比赛一等奖和钳工装配比赛二等奖。2010年毕业后,他分配到广西柳工有限公司,先后在装配流水线、整机调试、整机配送和整机管理岗位任职,深得企业领导的器重,被企业认定为优秀员工。

    在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政策支持下,学校每年10%的毕业生由校长实名推荐到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大学攻读本科专业,服装展业优秀学生蒙晓霞于2014年被学校推荐到广西师范大学就读本科专业。

    除了建设有大型的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实训室外,二职校还建设了物流等12个实训基地,学生校内生产性实训课时已达450学时。全校的19个专业中,“双证书”专业数达18个,“双证书”专业占专业总数的比例达到95%。

    柳州市二职校借助职教园区优势,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签订“1+3”(指高中毕业生在柳州市二职校读1年中职,到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三年高职)、“2+3”(指初中毕业生在柳州市二职校读2年,到大学读3年)联合办学协议,两院校形成合作办学共同体。2014年6月,学校还与金莱福(加拿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实行学分互换,50%的课程在国内学习,这不仅降低学生学习成本,让学生未来的就业不仅仅局限在国内,更向国际知名职校品牌道路迈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