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寿光职教中心推出“四六三职场导学模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7-2 9:34:00
 

  山东寿光职教中心推出“四六三职场导学模式”——

  课堂上学生犹如身在企业

    如今,在山东省寿光市职教中心,学生乐学、教师乐教,课堂上激情四射、兴趣盎然。寿光职教中心校长刘玉祥说,这缘于学校推行了“四六三职场导学模式”。

  2013年12月,寿光职教中心借鉴联想集团的企业职场经验和基础教育新课程理念,开始酝酿推行职场导学模式。此项教学改革的目标是:在真实或模拟的工作场景下,把学生培养成“张口能说、坐下能写、到岗能干”的有素养、有技能、有文化的“职场精英”,把教师培养成“能教学、能科研、能生产”的有爱心、有责任、有激情的“职场导师”。

  刘玉祥说:“‘四六三职场导学模式’中的‘四’是四种课型,即素养课、理论课、技能课、社团课;‘六’是上课六环节;‘三’是三份文件,即工作页、任务书、评价表。”

  如今,在职教中心,学生每天上4节课,课堂由过去的45分钟延长到现在的90分钟,目的就是模拟真实的工作场景。因为在职场中,一般不会工作45分钟就休息。上课后,学生会拿到3份文件:工作页(学生学习手册)、任务书(教学手册)、评价表(教学效果手册),工作页相当于职场的工作流程表,任务书相当于工作任务清单,评价表相当于工作质量检测表。

  刘玉祥说,“职场导学”是按不同专业特点逐步建立起全真的教学环境,如农学专业在校内建起了露天种植、冬暖大棚等4种种植实训基地;机电维修专业建起拥有16台电梯的江北最大电梯实训车间;机械加工专业建起数控机床加工厂,并与海尔集团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计算机专业参照企业工作室标准,建起物联网、动漫工作室。学校现有27个专业,多数专业都拥有了自己的实训基地。

  在职教中心,校长就是CEO(首席执行官),教学部主任就是厂长。学校办学如办厂,学生在校如在厂、上课如上岗。学校还制订了学生“准员工化”评价方案,学生毕业实行毕业证、职业资格等级证、工程实践能力合格证“三证制”。为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教学采用分小组学习的方法。小组一般由6至8人组成,在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中,大家一起研究讨论,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答案。

  职教中心还设计了“课堂开关”,改变以往学生厌学、懈怠的课堂状况。如“提醒开关”,教师提前一分钟提示学生即将上课;“爱的鼓励”,当某个小组或小组成员回答问题正确或技能学习出色时,课堂上会响起有节奏的掌声或口头鼓励声。当有的学生走神,或教师想维持一下秩序时,教师也会随时启动相应的“课堂开关”。在这样的“课堂开关”和学习小组的影响下,学生始终处在兴奋状态,注意力高度集中,课堂成了青春的课堂、激情的课堂。

  化工原理课教师辛超说:“原来上课,首先要收起学生的手机,因为学生常常玩手机不听课。推行了‘四六三职场导学模式’后,学生都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教师再也不用收学生的手机了。”

  电子专业联想班学生马昌艳说:“没实行‘四六三职场导学模式’前,上课老师讲自己的,很少顾及我们听懂了多少、掌握了多少,现在我们和老师一起参与课堂教学,感觉在有趣的游戏中就把知识和技能学了。”

  职业学校如何搞好课堂教学改革,让学生乐学、教师乐教、社会乐用,这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四六三职场导学模式”立足学生中心,体现了职场活动、能力本位、校企结合特色,激活了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