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西工商学院全面推进创业教育朝创业型示范高校迈进
来源:     2014-6-19 11:49:00
 

编者按:每年6月、7月,都是大学生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时节。毕业后的路怎么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创业。大学生创业,已经是全社会都非常关心的大事。作为一所独创“产业+专业”办学模式、致力于培养创业型人才、打造中国创业型示范大学的高职院校,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自办学以来,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优异成绩,走出了怎样一条与众不同的特色办学之路?其办学经验之于我们全社会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业又具有怎样的启示意义?从今天起,我们将为大家陆续推出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系列报道。就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去了解这所崛起中的中国创业型示范高等院校吧!

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系列报道之九

开辟创业园区打通大学生创业培养链

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创业教育朝创业型示范高校迈进

从设立千万元创业基金、打造多个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助力学子创业,到举办创业文化节点燃学子创业梦想,再到一批学生创业之星、“学生老板”陆续涌现……办学以来,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学院=系部+公司”的“321”创业型办学思路和办学模式的引领下,在推行创新创业教育的道路上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当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开始把创业当作“另一种就业方式”时,工商学院在学子们心目中有了一个亲切而响亮的称谓——“创业梦工厂”。而伴随着一个个工商学子的创业梦想被点燃,血液中被注入“企业家基因”,江西工商职业学院离打造中国创业型示范大学的梦想已经越来越近。目前,该学院正在规划建设创业园区,以全面推进该院创业型高等院校建设,向中国创业型示范大学的目标迈进。学院院长罗先城表示,创业园区开放后,可有效解决大学生在创业实践中面临的各类问题,为在校生创业活动提供孵化基地,同时推动学院创业教育迈上新的台阶,为学院发展和地方区域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据罗先城介绍,全国大学生创业园区有很多,有的省份甚至多达五六十个,但都是政府建的,高校自己开设的创业园区不是很多。所谓创业园,就是学校为满足学生的创新创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个创业体验的场所,这是一种对专业技能的训练和延伸平台,也是将大学生在校所学的专业性知识与自己创业项目相结合的一种有意义的尝试。大学生创业园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大学生专业知识的合理应用以及转变思维的重要途径,也是大学生提前接触到社会的一个观望口。

目前,学院已初步制定了创业园区规划方案。根据方案,创业园将分期规划建设,第一期规划面积达850平方米。一方面,创业园将吸引科技、电商、旅游等社会企业入园,通过引进社会企业引导和示范大学生创建企业,推进创业园建设。创业园将对入园的社会企业提供各项优惠政策,并为入住企业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全方位最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主要为创业初期的学生提供集电子商务、仓储、商谈为一体的创业平台,让学生真刀实枪进行创业,培养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通过创业实践,批量培养“学生老板”。罗先城表示,针对在创业园创业的学生,学院将为其提供比入园的社会企业更多的优惠和后勤服务,包括场地租赁费实行优惠政策,提供优质的前台咨询、公共保洁、水电维修、安全保卫等。

罗先城表示,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中国创业型示范大学的蓝图已经绘就。未来,学院将以育人为核心,逐步形成一条从“创业教育”到“创业实践实训”直至“创业孵化”的大学生创业培养链条,着力构建完备的大学生链条式创业教育体系。经过实践与探索,学院创业教育工作逐步向规范化、系统化迈进,有力提升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大幅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实现学生自主创业人数逐年攀升。

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将培养出更多具有就业和创业能力与信心的技能型、应用型、创业型人才。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办学模式必将成为中国创业型高等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文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