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安康市立足实际把职业教育作为促进地方兴安富民的抓手
来源:安康市教育局      2014-5-29 10:26:00
 

    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授予全国298家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299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称号。安康市教育局荣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安康市立足安康经济欠发达市情,坚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推进教育发展、促进兴安富民的重要举措,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走教育富民之路,为促进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把职业教育作为富民强市的战略举措。安康是一个欠发达山区市,由于主导产业发展缺少科技支撑,劳务输出技能水平低,严重制约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怎样才能脱贫致富?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安康市委、市政府坚持民生为本、教育为首发展理念,明确提出“安康财力十分薄弱,但对教育的投入一分也不能少,安康经济欠发达,但教育绝不能落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强力推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一是创新职业教育领导机制。建立实行县区长主管教育、分管县区长主抓教育的领导机制,成立职业教育领导小组,每年专题听取一次职业教育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职业教育项目列入民生工程重点项目,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统筹规划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二是建立职业教育发展保障机制。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关于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务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地位、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和政策保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优先保障职业教育发展。三是完善职业教育问责机制。把职业教育发展指标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对县区党政领导履行职业教育工作职责进行督导问责。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抓发展、保民生、促和谐的一种理念、境界和追求。

      ——以统筹管理推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针对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普遍存在着布局分散、设施标准不高的问题,安康市在总结调研的基础上,紧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定了《安康市“十二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安康市职业教育“137”发展规划》,加大市级统筹、区域统筹和专业统筹力度,提出构建以安康职业技术学院(职教集团) 为龙头,汉滨、旬阳、石泉三个区域性综合性职教中心为重点,其他7个县域特色化职教中心为支撑的全市职业教育发展“137”格局,不仅拓展了职业教育发展的领域和空间,也有效地整合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提高了职业教育的经济社会效益。一是强化市级统筹,推进集团化办学。按照“以市为主、项目引领、专业支撑、突出特色”思路,统筹管理部门、行业、企业等职教资源,统筹规划高等、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在进一步强化市职教中心功能的基础上,整合推进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安康技师学院、安康技工学校、安康职业中专和电大安康分校五校合并建设,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安康职业教育集团”。二是强化县区统筹。下功夫抓好县域职业教育政策、资源、项目资金、培训就业的统筹管理,旬阳、紫阳、汉阴、平利等县投资2亿多元新建了县职教中心,白河、石泉等县将县域职业教育资源实质整合到职教中心,真正形成了县级职业教育统筹管理、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三是强化职高普高统筹。安康市在规划高中阶段两类教育中,坚持把扩大职业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增长点,明确提出职业教育的增速高于普通高中,率先推进职业教育免费教育,切实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全市高中阶段职业教育入学率由2006年的16%提高到现在的34.7%。

      ——抓职教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基础弱、招生难、社会认可度低的现实长期困扰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近年来,安康市积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通过职业教育项目推进职教资源合理集聚,努力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层次和水平。全市上下突出创建国省级示范校,做强专业实训基地,打造精品示范专业三个重点,大力实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提升工程。一是以创建国省级示范校为抓手,旬阳县、石泉县职教中心先后创建为国家示范中职学校,汉滨区创建为省级示范中职学校,安康市在县级中职学校创建国家级示范校位居全省前列。二是着力完善白河、汉阴、紫阳等其他7个特色化县区职教中心综合功能,提升中职学校的基础能力,促进标准和特色化发展。据统计,“十一五”以来,全市职业教育累计投入5亿多元,新增校园340亩、校舍面积26.5万平米。三是重点加强专业实训设施建设。以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建设市级综合性实训基地,重点建设汉滨区职教中心计算机应用、旬阳县职教中心建筑和汽车运用与维修、石泉县职教中心数控技术应用等一批专业实训基地,建成国省专业性实训基地10个、骨干示范专业16个。

      ——用内涵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努力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是职业教育良性发展的永恒主题,安康市坚持把推进内涵发展作为转变职业教育发展方式的着力点,不调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一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积极创新办学形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改革,大力实施开展“东西部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现代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积极推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半工半读人才培养制度,加强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企业合作,先后与天津经济开发区、长三角、珠三角建立职业教育培训就业战略合作关系,实行走出去开放式办学,全市东西部联合办学人数已达到招生总量的26%。二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德育工作新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石泉县职教中心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职教先进单位。三是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强职业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先后制定出台《安康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规定》、《安康市中等职业学校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安康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以制度建设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四是坚持开展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把技能大赛作为推进教育改革、提高质量的主要抓手,从2004年开始,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市级技能大赛,“层层有选拔、校校有比赛、市上有大赛”已形成制度,安康职业学校选手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成绩逐年提高,旬阳职教中心参加省级技能大赛优秀选手连续三年共8名学生被选拔入选全国技能大赛。五是重视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职业学校在全国范围内选聘高素质专业教师,鼓励在职教师参加国、省级培训和到企业实践,教师学历达标率提高到78.4%, “双师型”教师比例由2006年不足10%达到现在的31.5%,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素质持续提升,极大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高。

      ——靠大规模技能教育促进就业惠民富民。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的教育。安康市坚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实现教育惠民富民的“民生工程”,坚持两个“一个不能少”的要求不放松,大规模实施“人人技能工程”。一是对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一个不能少”的进行职业教育。把职教招生和“人人技能工程”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实行基层政府和学校“双线责任制”。建立健全县区政府统筹,教育、人社、扶贫等部门协调配合,乡镇政府动员组织,学校实施技能培训的长效机制,形成了大教育、大培训、大劳务、大发展的职业教育工作格局。二是对外出务工人员“一个不能少”的进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立足农民增收,着眼扩大就业,坚持送培下乡,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全市劳务输出已达60万人次,劳务收入占农民收入“半壁江山”,走出了一条培训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职教发展路子。2011年3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陕西:就业培训免费“充电” 一技之长改变生活》为题报道了旬阳县职教中心建筑班结业学员陶安的创业致富事迹,演绎了知识改变命运、技能创造财富、奋斗成就美好人生的经典范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