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推行两种模式并存 职业教育破冰前行
来源:新浪教育     2014-4-1 10:41:00
 

  新年伊始,职业教育成为教育改革的热门词。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五大任务措施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随后,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教育部副部长鲁昕透露,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微博]”。一种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一种是现有的高考模式。种种消息显示,一直在招生和人才培养上饱受困扰的职业教育即将从困境中破冰,迎来一次新的发展机遇。

  □新政发布

  五大措施促进职业教育

  农历马年春节刚过,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常务会议上,职业教育成为关注的焦点。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和民生改善的战略举措。以改革的思路办好职业教育,对提升劳动大军就业创业能力、产业素质和综合国力,意义重大。

  会上确定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五大任务措施。“扩大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和调整、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建立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鼓励中外合作”……

  这一系列措施的推出对于缓解职业院校招生难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高考推行两种模式并存

  要破解职业教育困局,招生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如何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并在现有的国家考试体制下实现人才合理分流,针对这些问题,在即将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中似乎已有所关注。近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高考改革方案将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在高中阶段,16岁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式。当然不管你选择的是什么模式,你都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鲁昕说。

  据统计,近几年来,我国每年从中高等学校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毕业生总量在1700万人左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矛盾已成为短期内新增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的突出表现。鲁昕介绍,之前的职业教育只讲技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升级,技能需以技术为基础。今后对于技术技能型人才将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工程师,第二类是高级技工,第三类是高素质劳动者。

  部分本科院校面临转型

  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职业教育部署工作中曾提到:“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对此,鲁昕在论坛上介绍,教育部将开始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的工作。据统计,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200所左右。这就意味着有50%的学校要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按照企业的需要和岗位来对接。

  这番介绍,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一批本科院校将面临重新定位和转型。鲁昕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2014年教育部已针对职业教育改革部署多项工作。如由省级政府统筹,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遴选一批行业背景较为突出的本科院校,与优质高职院校通过课程体系相互对接,实现技术技能人才的系统培养;发布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指导专科层次高职院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组织开展国家和省两级本科院校转型试点,向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进行高等教育结构调整。这一系列措施无不预示:职业教育改革已箭在弦上。

  □北京落点

  高职录取呈现多元化

  目前,北京市高职招生涵盖自主招生、单考单招及高会统招3类形式。这3类形式在报名、考试、录取等方面有一些不同。

  1.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是面向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的毕业生。每名考生限报一所学校。院校根据专业特点和入学需要自主确定入学标准,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及综合测试成绩,自主确定录取方案。从往年情况看,试点校入学考试评价均采取笔试结合面试等形式对考生进行综合测评。按规定,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当年高考,未被录取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

  2.单考单招

  这种招考类型主要针对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不能报名。报考高职单考单招的考生除了参加文化课考试报名外,还要按所报考院校规定参加专业课考试报名。从往年情况来看,文化课考试报名时间与高考报名同步,专业课考试报名则由招生院校负责组织,大多安排在5月中下旬。

  单考单招考试科目设置为“3+X”。“3”指语文、数学、外语3科公共文化课,由全市统一命题并组织考试和评卷。“X”指招生院校根据专业要求设定的综合专业课1科或专业基础课、职业技能课2科。高职单考单招实行单独录取,根据全市考生语文、数学、外语考试成绩,按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划定统一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院校在控制分数线以上,结合考生综合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职业技能课成绩,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3.高会统招

  “高会统招”主要针对普通高中毕业生。报名在普通高考报名时进行。高会统招的考查科目包括高考文化课科目和会考科目两部分。其中高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文/理)、外语3科,录取时按考生3科成绩总分进行排名,不再单独命题考试。而会考备选科目为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8科。高职院校根据本校各招生专业的培养要求,从备选科目中指定2至3科,对考生成绩提出等级要求,以此作为录取时的前提条件。

  两所高职试点注册入学

  除常规的自主招生形式外,今年北京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和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职校试行“有条件注册入学”,打破了大学“凡进必考”的录取规则。两所试点校共计划招收200人。

  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已经参加2014年高考报名的高中毕业生或中职(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生可以参加有条件注册入学。高考报名成功的随迁子女也可参加。普通高中毕业生以相应的高中阶段会考成绩作为注册入学的条件,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以相应证书作为注册入学的条件,每名学生限登记注册一所学校,注册入学的考生于当年秋季入学。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此次制订了80人的招生计划,其中老年服务与管理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各40人。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包含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管理与老年关怀)、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社会工作)两个专业方向,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包含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梯检测与运维)两个专业方向。学校将依据学生报名情况注册录取至不同专业方向。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参与此次试点的8个专业分布于机电、计算机、电子以及汽车类四大类,共计划招收120人。学院招生办主任许晓陆介绍,普通高中毕业生语文、数学以及物理或历史科目的会考成绩要达到所报专业要求。对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学院规定了相应的录取条件。

  目前,两所学校均已于3月中旬进行了现场报名,并已公示了“有条件注册入学”拟录取名单。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预录取学生345人;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预录取学生632人。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市高招办批准、备案后,学校将公布正式录取名单,预计4月初发放录取通知书。

  □学校探索

  校企合作提前锁定人才

  除了高职院校不断进行招生改革,破解生源危机,在部分综合型的本科院校中,针对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轨的窘境,一些学校开始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量身定制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随着当前零售、流通行业的升级转型,对物流人才的需求日趋旺盛,北京物资学院探索校企联合办学,通过“一来二去”产学研用的新模式,实现师生和企业双满意。“一来”,即邀请专家、知名企业家来校开办讲座,担任兼职教师。“二去”,即组织青年教师到企业去挂职锻炼,再带动学生到企业去实习。

  于文骐是北京物资学院2009级物流专业学生,2012年正在读大三的他赶上学校与专门从事汽车和钢铁物流的中都物流有限公司,联合设立首批“中都物流经理班”项目选拔。该班按照企业需求打造定制化课程,开设的汽车物流专业知识、计算机应用能力以及职场能力三个模块的课程都是课堂上学不到的内容,让于文骐很动心。经过自愿报名、双向选择,于文骐与其他18名学生成为首批学员。大四第二学期,他便直接进入企业实习就业。于文骐说,在物流经理班自己经历了一次从学习到实习再学习过程,也见识了真正的物流。大四毕业后,在首批培养的学员中,有14人在中都物流管理培训生的岗位就业,其中11名外地生源学生获得了北京户口。于文骐也顺利地留在了中都物流公司,工作不到一年,就被派往成都分公司参与仓库选址、设计等重要工作。于文骐说,这份校企合作定制化培养的经历,让他掌握了应有职业技能,大大缩短了自己从职场菜鸟成长为单位骨干的时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