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设千万元创业基金助力学子创业
来源:     2014-3-27 11:11:00
 

编者按:每年6月、7月,都是大学生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时节。毕业后的路怎么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创业。大学生创业,已经是全社会都非常关心的大事。作为一所独创“产业+专业”办学模式、致力于培养创业型人才、打造中国创业型示范大学的高职院校,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自办学以来,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优异成绩,走出了怎样一条与众不同的特色办学之路?其办学经验之于我们全社会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业又具有怎样的启示意义?从今天起,我们将为大家陆续推出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系列报道。就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去了解这所崛起中的中国创业型示范高等院校吧!

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系列报道之三

设千万元创业基金助力学子创业

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无偿为学子校友提供创业资金保障

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致力于打造中国创业型示范高等院校的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自办学以来,在践行独创“321”办学模式过程中,专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除了在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培养方面下工夫、动脑筋外,该学院还为学子创业提供了资金、场地、实训、创业咨询和服务、良好舆论氛围等多方面的支持。其中,在为学子提供创业资金保障方面,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特别设立了1000万元大学生创业基金。据悉,该基金设立后,学院每年将拿出千万元资金年收益的5%约50万元,作为资助金额,为学院学子或校友无偿提供创业支持。

研究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在取得了不少成果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困境。尤其在经济环境方面,风险投资机制不成熟.存在创业融资难等问题,影响大学生创业的拓展和成长。大学生创业初期最大的困难是资金来源,但风险投资从不青睐初出茅庐、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除了通过传统渠道,如家长资助、银行贷款等寻求资金支持,大学生几乎找不到其他资金来源,而原始资金的缺乏很可能导致一个新颖的创意被迫放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充分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采取校企合作方式,斥资千万元设立学子创业基金,其具体申请条件、评审及立项等程序已向社会公布。根据方案,创业基金每年拿出1000万元资金年收益的5%约50万元,按照一等基金1名,提供10万元资助金额;二等基金4名,每人获6万元资助金额;三等基金8名,每人获2万元资助金额的标准发放。创业基金主要面向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学子或已毕业的校友,凡是符合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和服务业务;有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和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并有持续创新的意识;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无不良在校记录等条件的江西工商学院的在校大学生或毕业校友均可申请创业基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创业基金无需申请者支付利息或分红,符合条件的申请者若创业失败无需归还创业资助金额,若创业成功则应全额归还资助金额,用于奖励下一批符合条件的创业基金申请者。较之一般创业基金,该基金充分考虑到大学生创业的风险,减轻了创业学子的资金偿还压力,更具社会公益性,深受广大学子和家长的欢迎。

同时,为了鼓励学院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和素质,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还以创业基金为依托,制订出台了《关于学生开办实体企业的奖励办法》,对学生开办的实体企业进行奖励,奖励包括现金、开业庆祝、媒体宣传等有力支持。

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罗先城说,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是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践行独创“321”创业型办学模式,培养学生创业、创新、创造能力的有益尝试,同时也是搭建学生社会实践平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可行性探索。它将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全院学子的创业热情和创新动力,使更多的学子在工商学院的教育培养和支持帮助下,走上创业的道路。他表示,今后,学院还将制定更多的政策,引导和鼓励学生创业就业。 (文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