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兰州将整合中等职业教育资源
来源:每日甘肃网-科技鑫报      2014-3-27 10:41:00
 

    记者昨日从兰州市教育局获悉,从今年起,兰州市将用两年时间,通过“撤销、合并、划转、重组”等手段,理顺中等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切实解决好职业教育中存在的部门分头管理、学校布点分散、专业设置重复、各自为阵、规模效益低下、发展后劲不足、服务经济能力较弱等问题,做大做强一批职业学校。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全社会对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教育资源整合是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是发挥集聚效应、提升办学水平、加快教育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教育资源整合也非常重视,省教育厅2013年3月发出《关于推动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理顺管理体制的指导意见》(甘教职成〔2013〕9号),要求各市州从2013年起通过“撤销、合并、划转、重组”等手段,整合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做大做强一批职业学校,通过资源整合,力争到“十二五”末,使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数调整到200所左右。要求全市职业教育要借新区建设之契机,抓住新区产业承接和土地开发的重大机遇,整合全市职教资源,谋求职业教育与新区七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对接,实现职业教育转型跨越发展。

  据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魏小健介绍,目前,我市有市级公办普通中专9所、职业中专1所,教职工1421人,在校生24737人,分属六个不同部门管理。部分学校在校人数少,办学效益不高;部分学校专业重叠,实训设备资金投入重复浪费;部分学校招生困难,竞争激烈。为此,市教育局将用两年时间,通过“撤销、合并、划转、重组”等手段,理顺中等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切实解决好职业教育中存在的部门分头管理、学校布点分散、专业设置重复、各自为阵、规模效益低下、发展后劲不足、服务经济能力较弱等问题,做大做强一批职业学校。健全职教体系,优化学校布局,重组职教专业设置,对接新区产业发展,密切产教结合,提供实用技能性人才,服务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在兰州新区成立高职性质的兰州现代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由学院牵头,实行中高职五年一贯制教育。

  据了解,针对我市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工作,市教育局也专门召开了市属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会议,征求关于兰州市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的意见及建议。各校均表示,将全力支持整合工作,并就整合过程中要深入了解新区七大支柱产业,实施与新区产业对接的专业建设,通过提高教师待遇来保持教师队伍稳定,先建设、后搬迁、维持教学工作正常过渡,省市联动,中高职同步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市教育局副局长南占军指出,各校要充分认识我市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的历史必然性,统一思想,抢抓机遇;要确保广大教师的利益,通过精神鼓励,利益驱动等手段激励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支持参与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同时,各校也要结合自身特点,理清思路,瞄准方向,制定整合方案,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将整合工作逐一细分,分类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既要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又要确保整合工作平稳进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