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加大职业教育改革步伐
来源:光明日报     2014-3-25 8:16:00
 

  2014年2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上升到推动我国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地位,并强调要以改革的思路办好职业教育,创新职业教育模式。这意味着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力度和步伐必须要加大、加快。

  人才差距造成产业差距

  2012年发布的《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统计报告》中显示,4634.28万名职工中,高级技师占0.76%,技师占2.34%,高级工占7.34%,89.56%均为中级工和初级工。而国际劳工组织的调查显示,发达国家的产业技术工人中,高级工占35%,中级工占50%,初级工占15%,与之相比我国还存在很大差距。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哪些国家高技能人才的数量越多,经济腾飞的速度就越快,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就越足,人民的生活水平就越高。充满危机感的美国人曾写道:“日本人与欧洲人在很多年前就已认识到,经济成功的关键在于高素质的一线劳动力”,“尽管在培养一线工人的高职业技能方面,日本和德国所采取的方法大相径庭,但结果是一样的:两国都拥有世界上技能最高的劳动力”。如果美国要避免继续滑向更低工资水平和更低生活标准的道路,就要采用新的工作组织方式。为此,2011年2月,美国公布了《美国创新战略:确保我们经济增长与繁荣》,强调要加大培养具有21世纪知识和技能的美国人,打造世界一流的劳动力。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对职业教育进行投资,是对未来长期经济发展进行投资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增强美国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职教发展的三点考虑

  近10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获得长足发展,尤其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的背景下,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就业对口率和起薪均持续提高,显示了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势头。但还要看到,我国要想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缩小与发达国家的高中端产品的差距,加强城镇化建设,改善民生,职业教育还需要充分发展。

  首先,更新全社会的教育观念和职业理念。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教育的本质。著名的德国哲学家、教育家费希特曾在《对德意志民族的演讲(1807年)》中提出“教育是德意志民族复兴的途径”,他认为德意志民族的失败是当时教育的两大致命缺点所致:一是没有真正注意人的品德培养,二是教育为钱权阶层服务,成了极少数人的特权。他提出真正的教育应使大多数甚至所有人的精神得到普遍的培养,这是建设良好国家的唯一可能的基础。为此,我国必须改变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观念,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此外,还必须改变职业学校只是针对学龄人口教育的观念,承担起企业员工和进城务工人员素质提升的培训重任,使学校成为社会人员回炉接受再教育的终身学习场所,为广大学习者打开通向成功成才的大门。

  其二,打造一支独特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迅速发展,一方面,符合职业教育要求的“双师型”教师数量缺口大,另一方面,由于“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标准的模糊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与普通教育的标准同质化、现有劳动人事管理政策难以引进一线中高级专业技能人才、企业从各自利益出发而不愿意接受教师参加岗位生产实践等因素制约,导致我国“双师”结构教师队伍的发展和建设速度缓慢。据资料显示,新加坡非常重视“双师”结构师资队伍建设, 80%以上教师来自企业的经理和业务骨干。由此而知,当务之急必须建立和完善教师社会实践制度,制定适合职业院校发展的教师编制标准,改革职称评聘方法,拓宽师资来源途径,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打造高水平职教师资队伍。

  其三,建立起完善的职业教育需求预测体系。自2001年以来,欧盟职业培训发展中心就已在欧洲范围内建立起完善的欧洲职业教育需求预测体系,并于2008年首次出版了欧盟地区技能需求预测报告。在欧盟《技能供给与需求:2020中期预测》报告中,对需要大力发展的技能类型、欧洲公民未来应具备的技能、工作岗位的知识性与技能集中性以及准确识别劳动者工作所需技能等问题都作出基于数据分析的量化与质性的研究。这为欧盟职业教育与培训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石,提供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与方向,实现欧盟人力资本在欧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战略优势。目前,我国劳动力技能需求与供给预测体系尚不完善,对技能人才需求无法做到多维度、全方位的预测。因此,需要尽快建立起职业教育领域的技能型人才需求预测体系,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科学化的“晴雨表”,引导职业教育向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迈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