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文化引领技能型人才培养
来源:职成司     2014-3-14 7:47:00
 

  近年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职业院校文化育人的方法路径,构建富有职教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以文化引领技能型人才培养,有效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升,学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左右。

  加强制度建设,彰显人文精神制度文化。一是制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完善学校治理方式,修订完善有关管理制度,成立财务、人事工作教授委员会,为推进文化育人改革提供保障。二是加强文化育人制度建设,出台了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实施文化育人创新行动的决定》、《文化育人实施纲要》等,形成文化育人的制度文化。三是加强文化育人理论研究,共承担文化育人方面的研究课题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塑造文化校园,实现文化育人全覆盖。一是构建文化育人课程体系,构建必修课和选修课并行的“6+2+1+4”文化育人课程体系,开设“数学文化”、“物理文化”等32门文化素质选修课。二是提炼专业文化,逐步推进金融、汽车、IT、管理等专业文化建设,展现各专业的历史演变、内涵精神、价值追求等核心要素,实现专业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的有机融通。三是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确立“德业并进,自强不息”校训,建设主题文化雕塑、书法艺术石刻、创意作品文化展示区、校史馆、学生活动中心等,筹建深圳市工程技术文化博物馆,打造生态化、园林化、人文化的校园环境。

  突出学生主体,形成文化育人实践体系。一是建设“志愿者之校”,健全“启明星”支教、支援西部等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体系,涌现出“互动哥”李栋、西部志愿者张建彬等优秀学生。二是建设“社团之校”,开展以科技文化节为代表的创新文化展示活动,以非遗文化进校园、西丽湖诗会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传承活动,以外语文化节为代表的国外文化交流活动等,使文化成为学生成长的思想“导航器”。三是开展书院制试点,开设丽湖文化大讲坛、举办杰出校友讲座、向毕业生赠送文化衫,使文化育人成为全校师生的价值追求。

  多方合作联动,打造文化育人高地。一是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合作,成立全国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协作会,并与商务印书馆、华为公司等企业共建中国职业教育运行机制协同创新中心,形成政校行企联动、产教融合的文化育人机制。二是加强与兄弟院校合作,发起并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率先成立国内高职院校首个文化育人研究与发展中心暨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三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利用毗邻港澳、开放程度高的优势,主动参与“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战略”系列活动,建设海外汉语语言文化中心,组织开展国际文化月、外国文化节等,促进中外优秀文化的融合创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