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321”创业型办学模式特色足优势多
来源:     2014-3-11 16:33:00
 

编者按:每年6月、7月,都是大学生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时节。毕业后的路怎么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创业。大学生创业,已经是全社会都非常关心的大事。作为一所独创“产业+专业”办学模式、致力于培养创业型人才、打造中国创业型示范大学的高职院校,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自办学以来,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优异成绩,走出了怎样一条与众不同的特色办学之路?其办学经验之于我们全社会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业又具有怎样的启示意义?从今天起,我们将为大家陆续推出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系列报道。就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去了解这所崛起中的中国创业型示范高等院校吧!

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系列报道之二

“321”创业型办学模式特色足优势多

揭秘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子高就业能创业现象背后

研究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大体有三种模式:第一,纳入传统教育教学体系的高校自我运作型。高校通过改革教学方式、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和组织创业计划比赛,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素质和能力。第二,基于创业园技能训练的依托型。高校以开展大学生创业活动为龙头,建设大学生创业基地,给予学生创业活动的仿真实际操作训练,多视角地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并进一步接轨社会性的科技园区、孵化基地。第三,政府政策文件资金推动型。如辽宁省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全省给予了18所高校“创业教育示范校”的冠名;杭州市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建立大学生创业园、组建创业导师队伍、设立扶持基金、举办全国性创业大赛等,有组织地推动高校创业教育的规范发展。

(资料图)

那么,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321”办学模式较之上述模式,其特色体现在哪儿呢?“321”办学模式究竟是依靠什么使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在高就业率的同时也能自主创业、成功创业的呢?

优势一:根据社会需要设置专业

“321”办学模式的“优”首先体现在根据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或调整专业,根据专业教学需要创办、合办公司,并根据专业和产业的实际情况,动态的设置和开发课程,紧贴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校企共建专业,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让行业、企业的专家、能人共同参与制订专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等,在校企融合中努力探索多样化高等职业教育培养模式。

工商学院全面构建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核心的专业课程体系,充分体现“授业、学业、职业(就业、创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原则。目前,该学院设有建筑工程系、经济管理系、生命科学系、机电工程系、汽车工程系、食品工程系等多个就业前景良好的热门专业。同时,与“321”办学模式相呼应,对体现培养目标的各个专业的课程体系,特别是适用企业生产、管理、研发、销售等方面的课程体系(包括企业的培训内容)建立和实施作为课程建设的重点,树立以职业为导向的课程开发理念,在学生入学后的1-2年里,通过相关课程的设置来夯实学生的理论知识、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

优势二:将传统教室变为“教学工厂”

“321”创业型办学模式下,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根据专业设置创办或合办公司(工厂),即:学院=系部+公司,产业公司与专业系部紧密结合。在管理体制上,学院聘请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各系部主任的同时,兼任各公司总经理,系部设常务副主任,公司设常务副总经理,公司主要构成人员必须能够承担实践教学工作,系部主要负责人员必须渗入公司运营工作,系部实行院长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公司实行学院董事会领导下的公司经理负责制,在抓好教学的同时拓展业务,积淀教学资源。系部和公司必须以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合格专业人才为抓手,不忘教育使命,积极开展教学育人和公司业务工作。按照高校教师的任职要求,系部师资队伍的组成由少部分的专任教师和大部分的“双师型”专兼职教师组成并实行理论和实践教学的双向流动。此外,系部和公司的基层管理人员实行聘任制或弹性聘任制,可上可下,可进可出。

公司变成了校内的实训实习基地,把传统教室格局改变成高等职业教育,实现“授业、学业、职业(就业、创业)”的“教学工厂(或公司)”,从教室(实验室)到实训室再到实践性较强的“教学工厂”,看似形态上的转变,其实质是将传统的教学格局来了一个巨大的变革,使学生在校园内感受企业真实的生产氛围,彻底打破了学科型教育理念的束缚,提高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育人功能。

优势三:学生学习更重实践实训

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独具特色的创业型办学模式还改变了传统高校学生的学习方式。一是延长了实践教学时间。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训(公司或企业)在时间安排上要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下的阶段性界限,学生从刚进校的第一学期开始,除要学习必要的理论知识外,还要接触企业,建立初步的企业概念。从二年级起,开始学习来自企业的专业技能及专项能力的学习课程,掌握和了解相关专业岗位的知识和技能要求,到了三年级的第六学期,学生基本上处于“顶岗实习”阶段,把毕业前的技能考核鉴定和毕业后的一年见习期的校外岗位见习活动提前到校内同步完成。二是延伸了实践教学空间。便捷、直通的实践条件,使学院的实践教学场所在数量和质量上能更好的适应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也是提高和决定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使每一个学生在所学专业的大方向上都有比较稳定的实训实习岗位,每个学生在公司岗位都可以得到教师兼技术人员有计划、有步骤的轮岗式培养。使我们的实践教学空间在校内外两方面都得到充分的扩展和高度的匹配。三是拓展了实践教学内涵。在“321”办学模式下,不仅使学生有更多参加实践活动的机会,而且拓展了实践教学内涵。包括从课程引进了一批实践性非常强的企业培训课程;聘用的授课教师是学生非常熟悉的双师型专业教师,甚至就是职业一线岗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可以手把手地教,一项项工作地指导;合理的实践教学内容,可以让学生边工作(顶岗实习),教师边传授,学生边学习,学生可得到更好的理解和领会,由此接受企业的岗位培养,学生当然可以非常好的完成了实战型的技能操练。此外,学院的实践教学环境完全符合产业岗位情境。

教学方式的改变,让每一个学生真正成为实践活动的主体。教师教学活动从课堂内理论知识抽象的讲授变成了岗位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示范和传授,学生学习活动由被动抽象听讲,变成了学生岗位上参与实操学习、思考、动手、领会,把教学评价标准从教师课本理论知识讲课质量变成学生学会做、学会干。

优势四:校企结合成就学生就业创业

“321”办学模式下的教学架构带来了专业(学业)和产业(就业、创业)高度融合,教师在“授业、学业、职业(就业、创业)”三位一体的高等职业教育链中,在专业+产业二合一的基本框架下,实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岗位融会贯通,职业能力和专项技能的熟练掌握,三年高职学习,学生具备了就业的技能,创业的本领、经验和信心。

学院方面认为,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观念,不但要体现素质教育的内涵,更要突出教育创新和对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因此,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培养高技能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的过程中,尤其注重对创业型人才实际能力的培养。据介绍,学院根据“321”办学模式,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际能力制订了一系列较为详细的计划和方案,从引导大学生强化创业意识,引导大学生掌握创业知识,引导大学生培养创业能力,引导大学生提高创业心理素质等方面着手,促进学子创新创业素养的全面养成。

据了解,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全国独创的“321”办学模式自提出和招生以来,日益受到考生青睐。每年招生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考生和家长纷纷前来参观咨询。经过多方了解和比较,许多考生家长把孩子送进工商学院学习,希望孩子们在“321”教育模式下,学习掌握高技能,拥有创业、创新能力,最终实现顺利就业创业。(文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